> 专题稿件

【砥砺奋进的五年 我为家乡点赞】一个牧村的美丽嬗变

沿213国道前行,大美草原一路相随。过碌曲县城23公里处,一排排鳞次栉比、藏族特色浓郁的房屋映入眼帘,这便是曾经的牧民定居点,如今的旅游专业村——尕海乡尕秀村。

尕秀村以前是纯牧业村,自2015年甘南州全面实施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以来,村里开展了定期卫生整治、人畜分离等工作,全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条条宽敞平坦的水泥路连通各家各户,文化体育广场上各类健身器材应有尽有。

今年3月,尕秀村立足区位和资源优势,以“政府引导、群众参与、重点推进、突出特色”为原则,按照“环境生态化、居住文明化、餐饮本地化、服务标准化、管理规范化”的建设要求,加快基础设施改善步伐,把尕秀村打造成了生态旅游藏寨。

贡保加和妻子完玛吉在尕秀村经营一家牧家乐,清晨5点半,他们就已经开始筹备当天需要的食材了。“以前在牧场起得更早,要挤奶、拾牛粪。”完玛吉一边清扫庭院一边说,“‘牧家乐’刚开办,又是旅游旺季,现在辛苦点没什么。”

尕秀村依照“先打造样板村,后全面铺开”的总体思路,以牧户需求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首批确定65家牧户进行集中打造:统一院落设计、铺设渗水砖、空地绿化、修缮太阳能暖廊及其他设施。

推开贡保加家漂亮的藏式大门,清爽整洁的院落井井有条,玻璃暖廊里阳光正好。贡保加激动地告诉记者:“这间大厅是新修的,里头的3间房也装修了!”说话间,他带着记者走进了厨房,橱柜、煤气灶等灶具一应俱全。“我会做麻婆豆腐、青椒肉丝、土豆丝,还有西红柿炒鸡蛋!”贡保加说,他已经学会了许多炒菜的做法,而妻子完玛吉的藏餐、藏包做得非常好。

在贡保加家的卫生间里,记者看到了由微生物降解厕所、淋浴间、洗漱间三部分组成的集成卫浴房。泡沫冲厕的马桶、干净整洁的洗漱台和装有太阳能热水器的淋浴间,不比城里人家的差。

“现在洗澡很方便,节能又环保!”贡保加说,以前,洗澡对牧民来说是一件奢侈的事,有了集成卫浴之后方便多了。

牧民家里大变样,村容村貌也焕然一新。手提奶桶、举目遥望的格萨尔王妃珠姆塑像伫立在茫茫草原,她的身后是新布展的尕秀村记忆博物馆。博物馆包括生态尕秀、变革与传承中的民族风情、历史悠久的藏传佛教、勤劳与智慧铸就的辉煌等5个板块,陈列着从农户家里收集来的游牧时期的各类器具。

除了博物馆,尕秀村还与时俱进,设置了“农村书屋”“青年之家”等。索南贡保是尕秀村选出的“十户联防”联户长之一,他的小儿子仁欠道吉今年考取了青海民族大学逻辑学专业研究生,每逢假期,他都主动给村里的初中高中生补习功课,为他们借阅备考书籍,把家变成了村里的假期小学堂。

村里还成立了团支部,设立了“青年之家”,方便青年参加团组织活动,为青少年提供公益服务、信息咨询、文化学习以及就业创业、留守儿童关爱等特色服务项目。

“希望更多的人来我们这里交流体验!”仁欠道吉激动地说,他们家针对民俗体验游创办“牧家乐”,游客在这里可以亲手体验藏家生活,比如煮奶茶、拌糌粑、做藏包等。

“营业额最多的一天是2700元,希望我们的村子越来越好!”贡保加说,开业以来,生意不错,他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砥砺奋进的五年 我为家乡点赞】一个牧村的美丽嬗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