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强软实力 烟台开发区文明指数满意指数双提升

 

蜜橙社区居民业余生活

2015年7月,烟台开发区围绕建设靓丽文明滨海新区的发展,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见实效、三年求突破”的总体思路,全面实施文明城市提升工程。经过两年的建设发展,全区文明城市提升工程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果,实现了城市文明指数与群众满意度的同步提升。2016年群众满意度测评,开发区位列山东省前茅、烟台市第一。

  改造后的天宇农贸市场

 

星海商业广场改造前后

“要求改造”变为“我要改造”

马路市场“变身”规范化市场

饭碗虽小,盛着民意;菜篮虽小,连着民心。农贸市场是保障市民“菜篮子”供应的主要平台,也是体现城市文明形象的重要窗口。什么样的农贸市场才称得上文明整洁上档次?开发区管委分管领导先后赴杭州、青岛等地“取经”,学习借鉴先进经验。

在农贸市场改造方面,先后启动了星海商业广场、恒达、隆惠、天宇等多个市场的升级改造,集中力量解决停车难、卫生脏乱差、经营秩序不规范等问题。2016年3月,星海商业广场进行升级改造,对占道经营、乱搭乱建等进行清除,在拆除过程中,管委工作组和星海物业,反复给业主们做工作,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拆除乱搭乱建127处。

改造后的商业广场,小吃经营户由27家增加到35家,1166个经营户们感受到了升级改造后的便利。“在这里经营四年了,改造后的市场变得更美观、更整洁了,”水果经营业主刘女士说,现在不用风吹日晒了,营业额也比之前大有提升。

为调动农贸市场开办者参与升级改造的积极性,开发区及时出台了《农贸市场升级改造专项资金管理方法》,对符合条件的农贸市场升级改造项目,按照投入额的50%给予奖补。据统计,2016年,全区共投入资金2860万元,用于改造星海、天宇、隆惠和恒达农贸市场,改造面积共达2.65万平方米。

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场规范管理处王道强说,自出台奖励政策后,极大的推动了市场改造,由最初的‘要求改造’变为‘我要改造’。位于通天河路的天宇农贸市场,起初是个全天候的马路市场,2014年由天宇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建成后,2016年升级改造,如今已经成为严格按照水果、蔬菜、海鲜、熟食等区域划分的现代化农贸市场。

如今,经过改造的天宇、隆惠、恒达和星海农贸市场,布局结构均按照市民的购物习惯进行调整,采取了蔬果、生肉、海鲜分区设置,并对内部的排水、照明、防晒棚顶等基础设施进行了完善。市场还按照农业部的标准,建立了活禽屠宰区,与市场相对分离,一旦出现疫情便可及时关闭,不影响农贸市场的正常运营。

“小脚丫”走出文明乘车路

公益广告弘扬社会正能量

左脚“文明礼让”、右脚“排队乘车”,一对对黄色醒目的文明礼让“小脚丫”出现在开发区公交站台。8月25日上午,一辆23路公交车驶入科技大厦站点,停车时,驾驶员将前门对准站点上“请排队乘车”的指示箭头,准备登车的市民沿着地面上的“小脚丫”排队上车,这种用颜色醒目的图案来引导市民排队乘车的做法,在烟台市区尚属首例。

“公交车所有的广告均为公益广告,通过公交车体、车内电子屏等公益广告的展示,可以更好地弘扬社会正能量。”开发区公交公司营运部部长王森介绍说,为引导市民文明出行,有序乘车,公司在高峰期和周末节假日期间,派出工作人员在站点进行疏导。

以弘扬“一观四德”为主题,在公益广告设计上,将主题内容与开发区景观、人物故事有机融合,突出艺术化、景观化,充分发挥公益广告教化育人、引导警示的作用。目前,已形成了黄河路孝德、五指山路诚德、珠江路文明崇德等一系列公益广告主题道路,全区公交站亭、公交车体公益广告覆盖率达100%,起到了潜移默化传播文明的效果。

为提升全区道路交通文明,引导市民遵守交通规则,有序出行。开发区交警支队对全区主干道违章停车进行有效管理。“首先对违法停车者发放温馨提示卡,告知市民要进行违法停车的交通文明整治”,交警支队队长谭建成说,每一个点在整治前期利用一周时间先进行宣传告知,一周后将进行违法停车处罚。据悉,2017年1月1日至今,共开出提示单26000多张,每月罚单数量在逐渐减少,“如果该路段最初能贴50张罚单,经过长期管控后,最多贴10张。”

“红灯请撤回!”走在开发区的主干道路口,如果行人不小心闯了红灯,会听到这样的提示。行人闯红灯管理,率先采用行人闯红灯自动抓拍技术,开发区走在全省前列,通过抓拍行人面部照片及时进行曝光,以警醒市民遵守交通规则。

在规范停车上,对机关、企业、学校、临街场所以及11类停车场(位)的规划、设置、设施及管理进行了严格规范,目前全区停车场基本实现了车辆“停放有序、朝向一致”的目标。

 

李环介绍实验中学校园文明开展情况

典型引路 校园绽放文明之花

以点带面 吹响文明“集结号”

2015年,开发区按照“典型引路、以点带面”的思路,在道路、公园广场、社区、农贸市场、学校、医院及公交等7个行业领域集中力量打造文明示范点,先行树立标杆典型,初步形成了7个行业领域的文明示范评价标准。2016年,拓展延伸到14个行业领域,年底对全区各行业领域提报的64个文明示范点进行了现场评定,经复核全部达到星级示范标准。

“每天由学校中层领导带班,家长、老师在学校周围所有的站点、路口对乘坐公交车、私家车和步行上学的学生进行引导。”开发区实验中学李环校长说,学校通过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全面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文明礼仪建设、思想品德建设、师德校风建设和法制建设,提升师生的文明素养,丰富学校的文化内涵。

自开展文明城市提升工程以来,开发区实验中学确立了“打造内涵丰富的校园文化,全面提升师生素养”的工作目标,经过一年多的不懈努力,学校被确定为文明城市提升工程示范学校。教体局结合实际,深入调研、多次论证,制定出文明校园创建标准和评价细则,覆盖从学前到高中所有学段、从公办教育到民办教育各级各类学校和教育机构,并将文明校园创建情况纳入年度考核。 2017年,在持续巩固提升现有文明示范点的基础上,将文明示范评价标准在全区予以推广。对达标的文明示范点实行严格的动态管理机制,制定了《关于启动文明示范点星级测评认定工作的指导意见》,建立全区文明示范点数据库,年底前将全面完成复核验收,达标的统一挂牌,不达标取消资格。

各行业各系统广泛开展“文明号”评选活动,打造全区性的“德润业达”道德模范品牌,以及街道层面的福莱山好人、古现榜样、厚德八角、大季家“德被吾乡”等公民道德建设品牌,累计评选表彰区级道德模范73人、街道层面200多人,涌现出国家、省、市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25名,在全区形成了崇德向善的良好氛围。

实践证明,深入推进文明城市提升工程不仅是开发区创建靓丽文明滨海新区的现实需求,也是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常态化、长效化的有效举措,更是未来文明城市综合治理的有益探索。(记者 张奕 通讯员 王晓林 王坤)

来源:shm.com.cn  责任编辑:杨柳

(原标题:做强软实力 烟台开发区文明指数满意指数双提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