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级开发区 队伍迅速壮大达42家

现在,开发区作为带动区域经济增长的重要载体,成为我省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记者近日从省统计局获悉,陕西省级开发区队伍迅速壮大达42家,开发区工业生产快速增长,产业特色日益凸显。

据悉,我省开发区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已经形成较为完整的开发区和工业园区建设体系,覆盖了全省11个市区。自2007年我省建立开发区统计监测制度以来,一直对以工业园区为主的23家省级以上开发区进行统计监测。随着近两年我省不断加大对省级开发区的培育力度,省级开发区队伍迅速壮大达42家。但因4家省级开发区不具备上报条件,截至目前,纳入全省开发区统计监测的省级以上开发区共有38家。其中:国家级高新区7家,国家级经开区5家,省级开发区26家。

据统计,上半年,陕西省级以上开发区工业生产快速增长,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3986.32亿元,同比增长16.7%,比上年同期提高4.2个百分点,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042.81亿元,同比增长13.2%,高于全省5.3个百分点。

招商引资稳步推进。上半年,全省开发区引进内资项目个数1029个,实际到位内资项目资金1826.52亿元。新批外商投资项目44个,全部建成投产项目29个,实际到位外资金额27.50亿美元,占全省实际利用外资总额的82.3%。

国家级开发区龙头作用显著。上半年,国家级开发区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2719.55亿元,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720.32亿元,实际利用外资实现26.35亿美元,实际到位内资项目资金1321.64亿元,出口总额实现515.24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实现1309.36亿元,分别占全省省级以上开发区总量的68.2%、69.1%、95.8%、72.4%、99.2%、59.7%。

产业特色日益凸显。近年来,全省开发区形成了以航空航天、输变电成套设备和汽车及零部件为主的装备制造业集群,以煤制油、煤制甲醇、煤制烯烃等资源深加工为重点的能源化工产业集群,以电子信息等为主的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商用汽车产业集群和新材料产业集群,有力地促进了全省产业结构调整与升级。上半年,全省开发区10个主要行业实现工业增加值681.54亿元,占全省开发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65.4%。

(记者 宋洁)

来源:西安晚报  责任编辑:杨柳

(原标题:陕西省级开发区 队伍迅速壮大达42家)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