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科技硕果诠释“杨凌担当”

陕西省杨凌示范区从成立起,便肩负着国家赋予的五道命题——把区域建成干旱半干旱地区现代农业科技创新的重要中心、农业科技创业推广服务的重要载体、现代农业产业化示范的重要基地、国际农业科技合作的重要平台、支撑和引领干旱般干旱地区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多年来,杨凌农业专家团队的研究方向里,国人关于农业的大梦想始终是一个重要的风向标,从需求着眼优化品种结构,从生产入手进行技术升级,20年来,杨凌用区域的科技硕果讲述着一个小城镇到农科城的自我嬗变,也诠释着重托之下不畏艰难的“杨凌担当”。

农科专家辈出,科技硕果压枝

2000年,世界首批体细胞克隆山羊“元元”“阳阳”在杨凌诞生,这一成果标志着我国胚胎工程研究和开发实力跻身国际先进水平。

2015年,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白水苹果试验站首席专家赵政阳教授及其团队历时10余年自主选育的苹果新品种“瑞阳”“瑞雪”,通过陕西省果树品种委员会审定,自此,黄土高原产区有了苹果更新换代最具潜力的品种。

2016年,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薛吉全教授团队历时10年选育而成的“陕单609”玉米品种通过国审,实现了陕西玉米育种十多年来的新突破。

依托杨凌,杨凌职业技术学院研究员、小麦育种专家赵瑜先后培育出5个小麦新品种,累计推广面积8000多万亩,帮助农民增收4亿多元。

根植杨凌,被誉为“杂交油菜之父”的李殿荣独立育成和主持育成“秦油2号”“秦优7号”等22个油菜品种。

投身杨凌,“三秦楷模”、陕西省有突出贡献专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王辉先后主持育成“西农979”等12个小品新品种,累计推广面积1.63亿亩,新增产值90亿元……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杨凌示范区成立20年来,新增科技成果和专利申报5058项,累计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奖励393项,审定农业新品种600多个。

科技力促生产,叩开致富大门

20年间,依托杨凌的科技成果,无数农企实现长足发展,无数基层百姓脱贫致富,众多普通农民摇身一变,成为科技致富带头人,惠及乡里。这其中,陕西省白水县林皋镇北马村村民、白水县秋林苹果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理事长林秋芳便是一个典型代表。

2010年以前,林秋芳还是一名在一家公司嫁接果树的普通打工者,而现在的林秋芳年赚百余万元,成为当地有名的科技能手、致富带头人。

采访中,林秋芳告诉记者,她的改变,全源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白水苹果试验示范站首席专家赵政阳教授,也是在赵教授的鼓励和帮助下,她才能走上苹果新优砧木、新优品种大苗的繁育之路。目前,林秋芳的合作社繁育良种苗木70亩,年可出圃优良大苗30万株。今年,她又开始试种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白水苹果试验示范站选育的新品种“瑞阳”“瑞雪”。除了育苗外,她还搞起“瑞阳”“瑞雪”的品种示范园。

“虽然示范园还没大量挂果,但今年前期已经有北京一家公司想和我们签10年的果品收购合同。品质好了,果子根本不愁卖。”林秋芳自信地说。

在众多从杨凌科技成果中受惠的群众当中,林秋芳仅仅是一个缩影。20年来,从杨凌走向全国的农业科技成果,已成为各地农民增收致富的“源头活水”,而这些成果也让“杨凌科技”真正成为旱区农业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

新品激活发展,优化农业结构

“杨凌科技”的力量除了体现在帮助农民增收致富上,也为区域农业结构调整做出了卓著贡献。

甘肃陇南成县气候温暖、雨量充沛,拥有土地40万亩。过去,该县农业生产以小麦种植为主,这些年经过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油菜研究中心合作,该县农业种植结构大为调整。

目前,成县已发展成为陇南山区的油菜重点生产县,常年播种油菜15万亩。经过多年的示范推广,杨凌油菜新品种已占到该县油菜播种面积的80%,其中包括“陕油15”“陕油16”“陕油803”“西农18”“陕西28”等品种。而成县的这一改变,也带动了周边县区农民发展油菜产业的积极性。目前,油菜在当地的种植面积已达100多万亩。记者了解到,在当地,农户种植油菜的亩产收入比之前种植小麦的收入要高出300多元。

20岁,风华正茂。对20岁的杨凌来说,过往的每一项科技成果都是一份向旱区人民、向全国人民递交的答卷,也是一份份坚定的“杨凌承诺”。未来,仍有漫漫长路等着这座年轻的城市去征服,仍有更多农业硕果等着这里的农业专家去采撷。我们也期待,更多带着“杨凌”标识的科技成果能早日面世,继续书写着“科技杨凌”的精彩故事。

本报记者 梁孝宏 赵允

来源:农业科技导报  责任编辑:杨柳

(原标题:用科技硕果诠释“杨凌担当”)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