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萌娃演绎最萌音乐剧

《音乐之声》完美收官

“Do是都来一起唱,Re是花蕊有花香……”日前,享誉全球的百老汇经典音乐剧《音乐之声》在北京保利剧院完美收官。此轮巡演过后,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这部大众最为熟悉的音乐剧启蒙之作,除了剧中《孤独的牧羊人》《雪绒花》《哆来咪》等歌曲使人朗朗上口外,牢牢抓住观众眼球的非冯·特拉普上校家的几位萌娃莫属。这些“00后”甚至“10后”的小演员们不但用热情逗趣的童真展现角色,还能在紧张的环节中丝毫不乱,不禁让人对他们赞叹又充满好奇,在国内音乐剧演员贫乏的状态下,如此出色的小演员是怎么选拔培训的?这些孩子对参演音乐剧又有什么感受呢?

模式全按百老汇标准

据中文《音乐之声》版权方七幕人生音乐剧公司制作经理田鑫介绍,在小演员的选拔上,剧组共在北、上、广、深四个城市进行招募,报名人数达上千人,而最后的幸运儿只有二十余名。“每个小朋友都要经过三试,初试考察声线与和声;复试会根据舞蹈老师的简短教学完成舞蹈动作;三试则会观察小朋友们的戏剧表演力,最终选出的可以参加排练。不过,在为期一个月的排练中还要优中选优,所以这些小演员算得上个个身怀绝技,聪明可爱。”他说,如此严格的选拔标准是按照百老汇的管理模式执行的。

除了选人外,在培训小演员的过程中更是不例外,排练期会安排统一的形体、台词、表演等课程,“此外,剧组会安排负责小朋友吃饭、洗澡等的生活老师和一个辅导学习的课业老师。而国内目前还没有专业从事对儿童演员管理的老师职位。”田鑫称,在确认这两位老师的人选上,可谓是费了好大功夫。“虽然辅导课业的老师大有人在,但由于小演员年龄层次不一,所以需要的课业老师要从小学到初中,全面了解教学内容。而符合要求的生活老师更是凤毛麟角,除了可以照顾小朋友日常生活,还得有管理技巧,并且能承受剧组东奔西跑巡演的工作强度。”他笑着说,目前剧组的生活老师就是个全能,无论谁遇到头疼感冒,她都不给大家吃药,利用刮痧或按摩就把病治好了。

带来比童话更温暖的场面

看过首轮《音乐之声》现场的观众不难发现,次轮巡演中的小演员已“大换血”。对此,田鑫解释道,其实剧组并没有明确对小演员使用周期进行规定。“从剧组角度出发,我们当然希望小演员能继续参演,因为他们对舞台的熟悉程度和对角色的理解都会更好,但无奈的是,其一,小朋友正处于长身体的时候,就拿我们中最小的演员来说,她已经比进组的时候高了好几厘米,所以一段时间后,一些小朋友的身高已经超过了角色需求范围,而且还会有变声期的问题。其二,由于参加一轮巡演大概需要半年时间,而一般学校不让请太长假,所以小朋友们必须返校。”也是出于这些考虑,剧组才设了四个招募地,以就近原则来安排小演员的场次。

在对小演员的管理上,田鑫坦言,“确实累,但累得快乐。”在接手《音乐之声》的项目前,他曾设想过工作的压力和强度,但具体操作起来,比想象得还要复杂。“一轮巡演下来,我倒是对自己能当个好爸爸特有信心了。”他开玩笑道。不过,令他历历在目的并非那些操心事,而是与孩子的朝夕相处中,每天像是生活在童话世界般的纯净和温馨。他清楚地记得排练期间,剧组的每位工作人员都收到了孩子们绘制的自画像,而在剧组课堂的黑板上满是孩子们张贴的便利贴,上面写着:“这次我们演得真棒,加油!”“谢谢生活老师的照顾”等暖心的话语。“我觉得正因这些小演员的刻苦用功,再加上天使般的心灵,才能让《音乐之声》被大众誉为最可爱的音乐剧,台下的观众也同样才能感受到这份幸福。”

■萌娃童言

剧中冯·特拉普家七个孩子里,除了老大是成年演员外,其余六位天真可爱的萌娃与记者聊起他们参演的感受,快来听听他们怎么说——

“把观众当作娃娃,就不害羞了。”

老二

弗雷德里希扮演者 王梓鉴 12岁

从3岁就开始学习唱歌的王梓鉴面对记者的采访显得比较老练,而性格也与角色截然相反。“刚开始接到角色时,觉得弗雷德里希跟我差不多,所以就按自己演。后来发现不对劲儿,我把一个性格腼腆、孤僻的角色演得特别‘二’,并没有把他的心情和内向的性格给演出来。后来,大家给我很多建议,每次演完我回想这场演得怎么样,慢慢地熟能生巧了。”虽然王梓鉴经常登台,但演绎音乐剧还是头一次,“没想到音乐剧演下来这么累,又要跳又要唱,演完都喘不过来气。”为了调整气息,在不演的时候,他给自己加了游泳、篮球等运动项目。“现在演下来没那么累了。”

老三

路易莎扮演者 马语阳 11岁

梳着整齐的马尾辫,两个大眼睛忽闪忽闪的。“因为我喜欢音乐剧,想更专业地学一下,所以得知《音乐之声》招募,我就报名了,当时有五六个小朋友竞争这个角色,但是选上了我。”马语阳捂嘴腼腆地笑着。马语阳说,参加完《音乐之声》最大的收获,就是让她变得更自信了,沉浸在快乐回忆中的她说道,“之后还想参加音乐剧,我觉得挺有意思的。”

老四

科特扮演者 何雨畅 13岁

潇洒、稳重的何雨畅是儿童演员里年龄最大的。天生有副好嗓子的他一直是校合唱团中的佼佼者,他能准确地听出谁的音准有问题,谁用的是假声。这次,他经过声乐老师的推荐,进入到《音乐之声》剧组。“我觉得科特跟我挺像的,比如说剧里,布丽吉塔说玛利亚的裙子丑,我就告诉她不能这么说话。因为我考虑别人的感受,放在生活中我也会这样做,所以这个角色对我来说得心应手。”他慢条斯理地说。

清脆响亮的歌声,优雅娴熟的舞步都是科特在舞台上最大的亮点,而后者却让何雨畅下了苦功。“剧里我有一段和玛利亚的独舞,动作又快又难,没排好,舞蹈老师就会批评我,直到有一天,我实在忍不住就哭着给妈妈打了电话。”经过母亲的劝说,何雨畅在每天集体排练后,自己会单独多练一个小时,“后来就跳好了,虽然想起来有点心酸,但是我觉得挺值的。”

老五

布丽吉塔扮演者 燕书怡 11岁

《音乐之声》中,那个告诉玛利亚上校喜欢她的人就是布丽吉塔。燕书怡眨着水汪汪的大眼睛,笑着说“本色出演”。虽然只有11岁,但在5年前,她就去百老汇看过音乐剧,从此在心中留下愿望。“其实歌剧、话剧我都看。前几天我刚看了歌剧《特里斯坦和伊索尔德》,有5个小时,一直唱,我觉得太累;而话剧,我觉得又没有唱又没有跳,有点无聊,所以我最喜欢音乐剧,一直想演。”童言无忌的她激动地说。

老六

玛尔塔扮演者 殷玥 10岁

“我喜欢在家乱唱乱跳,有时候边洗澡边唱歌,还把自己唱哭了。”殷玥哈哈笑道,乌黑的齐刘海儿下,一张粉嫩的小脸总是带着笑。她说,看过第一轮《音乐之声》巡演后,她便央求妈妈:“哇,那些小演员好厉害,怎么做到的,我也好想尝试一下。”于是,家长为她报了名。来自上海的殷玥如今要长时间离开家,在陌生的城市中和小伙伴们住在宾馆里,她说没感觉有什么不适应。“不过这里的小朋友们让我大开眼界,本来我在班里是很厉害的,又当班干部又是课代表,但是到这里我发现,有很多比我厉害的小孩,所以和大家在一起,让我学到很多东西。”

老七

格雷托尔扮演者 梁小娴 6岁

最小的格雷托尔是剧中最讨喜的角色之一,她的扮演者梁小娴也因招人喜爱的性格被剧组定义为“团宠”。“我就是不爱说话,但是爱唱歌。”在采访时,她的话不多,总是玩着自己银灰色的纱裙。她介绍自己虽然年龄小,但是舞台经验并不少,而对于看剧本和读各种英文名字也不成问题。“我都是自己看剧本和书,只有五个字不认识。”她边伸出五个手指,边喊着自己的角色“Gretl”。为了避免害羞,梁小娴偷偷告诉记者,上台后,她有自己的小绝招,“把所有人都当作娃娃,所以就不害羞了。”

北京晨报记者 郭丹

来源: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萌娃演绎最萌音乐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