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观点

“最严整顿”倒逼快递业落实收寄规定

企业是一种“经济动物”,会权衡利弊,然后选择违法还是守法。只有让违法成本大于违法收益,企业才会敬畏法律。

据9月12日《北京青年报》报道,近日,在快递实名制专项整治行动中,浙江瑞安等地的申通、圆通30个快递网点,因未落实快递实名收寄、开箱验视等规定,涉嫌违反反恐法被予以查封。这是全国首次专项整治,被称为“史上最严快递业整顿”。记者走访北京一些快递网点发现,只有个别网点严格执行实名制。

快递实名制2015年11月起正式实施,但不执行实名制的现象频被媒体曝光。开箱验视,是我国邮政法、反恐法明确规定的,但执行同样不理想。这就给涉毒、涉爆等危险品流通留下了机会。此番瑞安等地以“最严”措施查封违法快递网点,为快递业敲响了警钟。

快递企业不执行实名制的说法是“一些寄件人不予配合”,有人担心隐私泄露。但这并不是违规收寄的理由,因为寄件人如果不配合实名收寄、开箱验视,快递企业可以拒绝邮寄。所以,更多的还是快递企业为了提高效率、保证收益而置相关规定于不顾。

查封违规快递网点,无疑是一记重拳,这比简单罚款更为有效。在这种严厉处罚下,相关违规快递网点既要承受不小的经济损失,也要面临客户流失、市场丢失的风险。如此处罚,方能倒逼相关企业反省和整改。

企业是一种“经济动物”,会权衡利弊,然后选择违法还是守法。只有让违法成本大于违法收益,企业才会敬畏法律。之前,快递实名收寄等规定没有落实到位,主因还是缺少有效治理或者“最严整顿”。

快递业能否走向规范,关键在于两点:第一,要健全制度体系作为治理依据。不久前的快递暂行条例(征求意见稿)在相关内容上进行了一些完善,很有必要。比如,收寄快件未查验寄件人身份并登记身份信息,或者发现寄件人提供身份信息不实仍予收寄,要依照邮政法、反恐法的规定予以处罚。这会促使快递企业按照法律要求操作。同时规定,出售、泄露或者向他人非法提供快递服务过程中知悉的用户信息,也要进行处罚,这有利于寄件人的配合。第二,只有加强整顿,严肃执法,才能让违法者尝到法律法规的滋味,也才能让更多同行和从业者有所顾忌。

快递业在收寄问题上把关不严,造成的祸端、酿成的事故已有不少。并且对公众来说,往往很难预判和避免。所以,最前端的也是最重要的把关人还是企业自身。希望上述“最严整顿”能让诸多快递企业有所触动和改变。

来源:工人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最严整顿”倒逼快递业落实收寄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