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观点

汤显祖墓发掘的纷扰,因何而起

近日江西抚州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抚州市发现汤显祖家族墓园,该墓园共发现42座明清时期墓葬,基本确定四号墓为汤显祖墓。但近日国家文物局却发文称,汤显祖墓葬发掘涉嫌违规,国家文物局或将提出处罚。

有记者前往当地,发现考古发掘现场大门紧闭,不再是之前承诺的“欢迎随时来参观、拍摄、报道”,抚州当地表现出了种种不一致的说法和变幻莫测的态度。

其实汤显祖墓葬发掘一事,前前后后疑点较多。只要稍微熟悉一点相关文物知识的人,就知道汤显祖墓其实在1966年已经被人当“四旧”刨掉了,然后在墓园上面建立了一个制冰厂,抚州市人民公园内的汤显祖墓其实是之后补建的衣冠冢。这次考古发掘也证实了这一点,汤显祖尸骨早已荡然无存。既然在1966年人们就能有备而来彻底捣毁汤墓,这说明汤显祖墓在哪一直都是很明确的,即便其他地方的人不知道,或者说过了五十多年当地的一些年纪轻的人可能不知道了,但至少当地的文物部门总该清楚,文献不是一直很明确地记载汤氏族人葬在灵芝园?这何来当地宣称的重大“考古发现”呢?显然是地方想借机搞大新闻,方便挂着“汤显祖故里”名号的抚州旅游招商引资。加之9月24日抚州要举办“汤显祖戏剧节暨国际戏剧交流月活动”,来自中国和英国的大约20个表演艺术团将在抚州演出。当地为了想把影响扩大,所以就以考古的名义把本就被破坏的汤显祖家祖坟又刨了一次。但这样的考古意义有多大呢?又怎么称得上是江西继海昏侯后又一重大考古发现呢?

另外,既然是以考古的名义挖掘汤显祖家祖坟,那挖掘总要按照考古的规范来办吧?国家文物局在4月份批复发掘汤显祖家族墓园遗址的批文中明确表示:发掘对象应为墓园内相关建筑和附属遗迹,不能涉及汤显祖墓葬本体。但事实上有关考古单位在开展考古工作的过程中,没有严格地按照批复意见实施,存在着擅自发掘汤显祖墓葬本体、重大考古发现未及时上报的问题。为什么要擅自发掘汤显祖墓葬本体,让“东方的莎士比亚”的魂灵再次被打扰?无非是太想出名了,太想再弄个海昏侯一样的重大考古发现了,只不过当年破“四旧”的人让当地失望了,前一批人连墓顶的青花碗都给打破了!

有媒体含蓄地表示,矛盾“来源于国家文物局和地方相关部门对于文物保护与旅游发展间平衡关系与具体做法的不同考量。”那这个考量是什么呢?因为汤显祖家族墓园遗址考古工作与抚州文昌里旧城区改造相关,地方政府是希望能把棚户区改造和文物保护结合起来,但文物考古因为其特性批复的过程比较严谨并且冗长,对房地产开发要求严格。我们目前尚不得知具体的矛盾在哪,但从当地的一系列操作做法可以看出,当地期待的无非是想在所谓的考古中早点出个爆炸性新闻,早点挖出和汤显祖有关的文物,早点和旅游经济挂上钩,而并不在乎这一切是不是符合考古的原则规范。这一切违规操作,归根到底是当地背后的经济利益作祟,却让汤显祖老先生在地底下难得安生。

来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汤显祖墓发掘的纷扰,因何而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