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陕西声音

丝绸之路国际创新设计周访谈录|专访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赵元超

赵元超,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中国建筑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建筑学会建筑理论与创作学组副主任,《建筑学报、城市设计》编委,陕西省建筑师分会理事长 ,博士生导师。

记者:今天,非常荣幸能采访到您,也感谢您在百忙之中接受我们的采访。您能介绍下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吗?

赵元超:中建西北设计院是原建设部在六个大区所设的甲级建筑设计院之一,也是西北最大的民用建筑设计院。西安一系列标志性建筑均出自这里的设计师之手,它为全国乃至世界都贡献出很多的作品,如北京图书馆,伊拉克体育馆。改革开放后,以张锦秋为首的建筑师为西安奉献了一大批闪耀着中国传统文化精神的建筑作品,代表了中国建筑创作的主流价值,同时也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建筑设计人才。

记者:可以说一代一代的建筑大师为行业发展、国家的发展做出了非常大的贡献。您本人是师承张锦秋院士的?

赵元超:是的。我虽然没能有机会在大学亲身跟张总(张锦秋院士)学习,但我一直是张总(张锦秋院士)的私淑弟子。建筑师这个行业,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活到老学到老的。建筑师真正的大学是丰富的社会实践。我随张锦秋院士做设计,她的一言一行,言传身教,都在熏陶着我们这批年轻的建筑师,可以这样说,我是在这个实践大学中才真正毕业的。

记者:您的好多作品都是获得国家的很多奖项,您能不能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

赵元超: 我今年从业已近三十年,对建筑师来说,可能50岁还是一个起点。如果说有一些作品得到业内认可,那都是扎根于陕西这块沃土的缘故吧。我最早在陕西做了杨凌国际会展中心,随后又做了陕西省党委、西安市行政中心、浐灞行政中心、宁夏的党委。最近我们还做了延安大剧院,刚刚在威海国际大赛中获得了一个金奖。这些创作,每一个都充满着艰辛。我觉得建筑师获奖可能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把这个建筑能够长久的扎根在这片大地上,持续地去为老百姓服务,这可能是建筑师最重要的。

记者:您刚才讲的非常好,您认为西安在建筑设计领域有哪些优势啊?处于怎样的一个地位?

赵元超: 西安是一个最中国的一个城市,我们在西安的大街小巷中,还能依稀的看到西安的整体风貌,看到中国城市的魂。这可能得益于几代建筑师和规划师的贡献。比如说北京城墙被拆了,但西安城墙是中国最完整最大的古代城垣。在西安,虽然没有完整的实现梁思成的理想,但梁思成在北京所倡导的一些构想在西安实现了。包括西安在遗址公园保护方面,大明宫就是国家第一个遗址公园,具有首创性。第二,我觉得西安在中国传统文化复兴的大背景下创造了一批承载传统文化的现代建筑。比如说,张锦秋院士的一系列作品,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现代化的积极探索。何梁何利基金最高奖项--"科学与技术成就奖最终要给建筑师,他们挑选的是张锦秋院士,这也是实至名归的,是对西安在这方面探索的一个肯定。此外,西安还有一批建筑师,他们在探索城市现代化方面,如何宜居,如何去适应未来生活、适应城市环境方面还是具有很强的实力。我们可能在张锦秋院士所倡导的和谐城市理念下的和而不同、多元并举的这条路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记者:张锦秋院士也在何梁何利获奖大会上说过,作为一个设计工作者,要勇于探索,敢于创新,为祖国的富强贡献自己毕生的精力。您觉得作为一个设计工作者,在创新设计的3.0时代,在国家“一带一路”的背景下应该有怎样的一个责任担当?

赵元超:建筑设计要担当起很强的社会责任,建筑师需要有自己独立的思想。同时设计又是一个面向未来的设计,我们一定是要适应未来人们的生活方式。所以,我觉得建筑师们不仅要担当起国家强烈的社会责任,还需要不断学习、不断地去创新,为未来设计。我认为,今后越来越多的是需要我们在内容上,在城市空间上去创新,而不仅仅是我们现在看到的形式上的创新。

记者:我记得您说过,作为一个设计工作者,要尊重时代,尊重文明,不能全盘西化,也不能全盘中化,要全盘消化。您能简单谈谈这方面吗?

赵元超: 中国文化本身就是一个兼容并蓄,包容共生的文化。西安也是一个中西合璧、古今交融的城市。所以,我觉得建筑师们不能僵化,一切先进的东西我们都要去学习,也包括我们现在的很多文明。但是文化我们还是要保持自身的一些特色。我有一个观点:文明, 我们是求同的,但是文化,我们是存异的。我们希望,中国应有真正的一次文化复兴。

记者:对,您说的是。随着国家“一带一路”的推进,不光是要把各个领域的项目带动起来,更主要的是文化的交流。其实建筑设计同样也是。

赵元超: 是的,去年,在西安也开过一次“一带一路”专家高峰论坛,我曾经在会上有一个发言:“一带一路”还是一种文化的交流。包括我们古代的丝绸之路,它也是一种文化和人文的交流。我觉得各民族在他的文化圈里都创造了很多的好的文化,那么,未来的文化应该是在各自文化叠加的基础上,形成一个丰富多彩的世界文化。

记者:您觉得,作为一个设计工作者,应该秉持怎样的设计理念才能真正的实现传统与现代,古典与时尚,古代文明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把中国文化传播到”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并发挥作用。

赵元超: 这个问题很大,很难说。但我觉得建筑设计可能不同于一般的设计,建筑设计可能是唯一一个叫此时此地、此情此景的“私人订制”。所以在我的设计理念里,首先,我是希望尊重环境,尊重土地,尊重这里的文化。所以,我的每一个设计,我都反复到场地去,考虑怎么能够在这个环境里恰当的回答,就像我们语文学习里面的选词填空一样,怎样去很好的回答。比如说,我做南门设计的时候,我就在想,它既要把我们古老的城墙保护好,这是我们的遗址,又要把我们现代道路所分裂的空间连接起来,真正的形成一个为人的城市,我们就利用现代的很多技术打通地下通道。然后,我们又做了很多的绿化,留一些空白,给大家一些缓冲空间。同时,我们也设计了很多能为老百姓服务的建筑,让这些建筑和南门交映成辉。而且,它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把现代的生活融入进去,那么这样可能才是一种最好的设计。因此南门整个的提升改造设计,也受到了各方面的赞誉。

记者:其实,西安本身就是一个设计古都,您认为是否具备申报世界“设计之都”的条件。

赵元超: 我觉得无论是不是“设计之都”,西安的设计应该走出去,这也是我多年前提到的一个建议,因为现在西安有这么多的大专院校和设计院系。你看罗马是一个古都,但是它的设计创意都是在世界名列前茅的。我一直希望西安的设计能走向全国,乃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记者:西安为了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设计品牌,9月21日要举办丝绸之路国际创新设计周,希望您对这一活动提出您的期望和建议。

赵元超:我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凝聚西安各界的设计力量,将单个领域的设计变成一个大设计。另外,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展示西安设计力量,与更多的人交流和研讨,大家形成一个共识。我记得北欧四国,像丹麦、芬兰,他们国家加起来的人口可能比西安大不了多少,但是整个国家设计力量却很强大。北欧的很多设计都很实用,又很耐人寻味,有很强的一种力量。像芬兰就给世界贡献了很多大师,这些大师让北欧的设计走向了全世界。所以,我想我们西安更有这种条件,更应该创造机会,扎根于历史的沃土,从过去的辉煌走向更大的辉煌,我也预祝本次丝绸之路国际创新设计周圆满成功!

赵元超个人代表作及获奖作品

一、国家银奖:

杨凌国际会议展览中心: 2002年第十届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银奖

西安市浐灞生态区行政中心: 2015年第十四届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银奖

二、国家铜奖:

陕西省图书馆:2004年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铜奖(担任建筑专业负责人)

三、行业、省、中国建筑学会、中建总公司等优秀工程奖及其它奖项:

杨凌国际会议展览中心:

2001年度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奖二等奖

2002年陕西省优秀工程勘察设计一等奖

微信图片_20170912084727

▲杨凌国际会展中心

西安市浐灞生态区行政中心:

2009年度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奖二等奖

2009年陕西省优秀工程勘察设计一等奖

2007年全国人居经典建筑规划设计方案建筑金奖

陕西省图书馆:

2003年度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奖二等奖(担任建筑专业负责人)

2003年陕西省优秀工程勘察设计一等奖

中国延安干部学院:(担任技术总负责人,排名第二)

2005年度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奖二等奖

2005年陕西省优秀工程勘察设计一等奖

建国60年建筑创作大奖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百项经典工程

西安人民大厦餐饮会议中心改扩建:

2005年度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奖二等奖

2005年陕西省优秀工程勘察设计一等奖

建国60年建筑创作大奖

金石国际大厦:

2005年度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奖三等奖

2005年陕西省优秀工程勘察设计一等奖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航站区扩建工程航站楼:

2005年度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奖二等奖

2005年陕西省优秀工程勘察设计一等奖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办公新区:

2009年陕西省优秀工程勘察设计一等奖

中国建筑优秀勘察设计二等奖

建国60年建筑创作大奖

陕西省自然博物馆:

2009年陕西省优秀工程勘察设计一等奖;

2008年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创作奖;

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大武口新区行政及文化科技中心:

2011年度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奖三等奖

2011年陕西省优秀工程勘察设计一等奖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二期扩建工程T3航站楼:

2013年度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奖二等奖

2013年陕西省优秀工程勘察设计一等奖

延安干部学院添建工程:(担任技术总负责,排名第二)

2013年度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奖二等奖

2013年陕西省优秀工程勘察设计一等奖

西北大学南校区图文信息中心及核心教学区:

2013年度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奖二等奖

2011年陕西省优秀工程勘察设计一等奖

西安曲江国际会议中心:

2013年度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奖二等奖

2013年陕西省优秀工程勘察设计一等奖

唐隆国际酒店(原亚华国际酒店):

2013年陕西省优秀工程勘察设计一等奖

西安行政中心:

2011年度陕西省优秀城乡规划设计一等奖

2014年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创作奖

西安高新区软件研发基地一期工程:

2015年度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奖三等奖

2015年陕西省优秀工程勘察设计一等奖

西安南门广场综合提升改造项目:

2015年度陕西省优秀城乡规划设计二等奖

2015年第八届中国威海国际建筑设计大奖赛铜奖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航站区扩建工程、航站楼:

2004年中建总公司科学技术三等奖

获省部级以上优秀工程一等奖30余项,获建筑学会、中建总公司等多项大奖。

记者手记

赵老师前天晚上凌晨3点多出差回到西安,第二天9点多依然精神抖擞的接受了采访。虽然之前已经查阅很多资料,但还是不断惊叹:哇,原来参观过的这些、游览过的那些、崇拜的这些以及那些都是赵老师设计的。原来,我早已融进这座城市。

一座建筑,一段城市记忆。正因为有张锦秋院士、赵元超这些建筑大师呕心沥血的创作,才有了这么多承载着西安千年文脉并与时代、时尚、未来相融合、充满魅力的城市形象,他们和城墙一起呵护、守望着西安……

  责任编辑:杨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