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陕西声音

丝绸之路国际创新设计周|唐明晰教授:让传统文化与创新设计比翼齐飞

唐明晰,英国爱丁堡大学人工智能系博士,曾任香港理工大学设计学院副院长和工业设计教授,设计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现为镐京国际教育集团(西安)董事会副主席、副总裁,陕西服装工程学院副校长。

微信图片_20170912084132

▲2017年8月27日至9月3日,唐明晰教授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乌兹别克斯坦政府的邀请参加了中亚文化复兴和丝路历史对话研讨会,提出了集人工智能,设计技术,文化创新为一体的"大知识"概念和研究计划。

在香港理工大学设计学院工业设计系工作期间,唐明晰教授与RCCCI学术委员、RCCCI理事会执行理事及其学术与管理委员会秘书处秘书长、西安交通大学通理项目管理中心主任王忠民教授,RCCCI学术与管理委员会秘书处吕晓宁副秘书长等人策划、组织了《天人合一 代代相传——陕西文化与设计创新展》。该展览于2014年5月在香港理工大学展出,展览以前所未有的规模向香港的设计界及艺术界,展现了陕西文化的风采和民间艺术家的创新力。除秦腔表演外,还展示了安塞剪纸、安塞农民画、凤翔泥塑、陕西皮影、陈仓社火脸谱等陕西民间艺术,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

“推动传统文化与设计创新相融合,以前所未有的规模向香港的设计界、设计教育界和艺术界展现丰富多彩的陕西文化和民间艺术家令人惊叹的创造力!”

微信图片_20170912084028

▲“天人合一,代代相传:陕西文化与设计创新展”在香港理工大学举办

唐老师您好!能不能简单介绍下您的人生历程?

唐明晰:1988年到1997年这10年,我在英国三个大学做研究。我的博士学位是在英国爱丁堡大学,学的专业是人工智能。博士读完后,我在伦敦大学的UCL工作了两年,然后在剑桥大学工程设计中心工作了4年,开发先进的设计技术和系统。1997年香港回归中国,我就去了香港。在香港工作了20年,一直在香港理工大学设计学院,这个学院是全世界排名25的一个设计学院,是亚洲唯一入选的,也是亚洲最大的一个设计学院。期间,我做了一些人工智能与设计方面的研究,到目前为止,我在香港理工大学设计学院一共培养了25名博士生。

是怎样的机缘吸引您来到西安呢?

唐明晰:在香港工作的时候我就跟西安几个很强的研究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自2003年起,我每年都会带领硕士班来西安实习。在此期间,我对陕西的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现在我在陕西服装工程学院工作。经过23年的传奇式的发展,陕西服装工程学院已成为一个充满活力的新型大学,其服装、艺术、珠宝、建筑这四大二级学院的组合将形成一个强大的设计教育中心。而且它在西安,西安是丝绸之路的起点,这个吸引了我。这个平台会将我在英国10年,在香港20年的一些经验、研究成果很好的发挥出来。

目前,陕西服装工程学院已经在国际化、“一带一路”方面迈开了大步,与美国天普大学、英国剑桥大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设计创新的理论与技术方面展开了前所未有的合作。

微信图片_20170912084044

▲唐明晰教授和王忠民教授为观众奉献优美的秦腔曲牌

西安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起点,怎样将好设计、好产品传播到“一带一路”国家呢,您能不能谈谈您的理解。

唐明晰:“一带一路”是我们国家的一个大。我经常跟我的学生说,丝绸之路可以回溯2000年以前,“一带一路”可以影响未来2000年,这个一点也不夸张。所以,我们现在正处在一个历史性的时期,怎样才能真正的在“一带一路”上发挥我们文化、创意、人工智能、设计技术呢?我觉得还是应该强调设计创新在整个工业发展、未来工业发展的作用。

陕西是一个文化大省,历史悠久,文化沉淀非常深厚,有非常多的民间艺人和手工艺工作者。但是他们的作品,他们的成果往往不能引起市场的注意,价值没有得到真正的体现。我想,通过“一带一路”,通过跟中亚、中东甚至欧洲这些国家的合作,通过设计的手段,通过现代设计的技术和创新的手段,来提升他们的作品价值。不是说我要搞我自己的设计,而是要开发设计平台和工具,强调中国文化在设计当中的引领作用,真正的汇集这些广大的民间艺人,将这批力量培养成我们创意工业的生产力。在这个教育的过程中,我们要大力宣扬民族的东西的重要性,教育新一代的年轻人,让他们也对中国自己的文化这一宝贵遗产产生兴趣,产生学习的欲望。

怎样才能真正做到传统与现代、古典与时尚的一个完美融合呢?

唐明晰:首先,我们开发了一个理论的模式,你首先要对过去的遗产和我们的民间艺人做深入研究,它里面最重要的东西是什么?价值在哪?有一个模式叫:RTTTI。这个R就是研究。你先要把它研究清楚,自己的东西都说不清楚,那不行。在设计的过程中,我们有三个T。

第一个T是Translation,我们叫诠释,中国的文化元素要让广大的消费者,尤其是国外的消费者都看得懂。很多东西并不是我们不好,而是别人看不懂,不知道深刻含义和意义何在。所以,我们的设计一定要做好诠释。

第二,我们要用现代的技术,像3D打印也好,集成制造也好,你要把它的变化呈现出来,叫Transformation。就是第二个T ,也就是你要有一些变化,不能老祖宗做成什么样你就做成什么样,时代已经变了,大家的审美已经变了,你要把它变化成现代人能够理解的东西。

第三个T 是最关键的,我们叫Transcend,就是超越,这个超越是什么意思呢?第一个超越是艺术家本身的超越,他要超越自己。第二个超越是利用现代的技术,通过集成创新,将基于传统手工艺人的设计变为现实。说得简单一点,比如传统的剪纸,它是二维的一张纸上的东西,我把它要做成三维产品,就要用到各种技术,要用到各种创新。我要把它变成三维产品,这本身就是一个从二维到三维的超越。设计在做出来的过程中需要其他人的合作,是一个协作的过程。我们要通过协同设计达到双赢。所以,它的超越在于不仅帮助了自己,也帮助了别人。这个就是集体的力量。如果没有双赢的话,那合作是谈不了的。

我相信,设计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手段,非常好的桥梁。因为大家一谈到艺术、谈到文化的时候,情感就会拉近。我觉得我们作为学者要研究、推行这个模式,要用例子和做出的可以推广的作品来说明。

其实这也是“一带一路”的核心精神——互联互通,合作共赢。那怎样通过这些设计作品向“一带一线”国家输出中国文化并影响他们呢?

唐明晰:传播文化有很多方式,比如说办个展览、做个交易会,这些很重要。但是,最后必须落到有没有产品、有没有合作的产品出来。一辆列车开出去,货出去了,但拉回来,没东西,因为什么呢?你没有跟人家合作。一定要通过文化、教育,通过设计创意、协同设计来交流融合,吸收各个国家好的思维方式和价值观,通过协同设计把各个地区的活力调动起来,这样,丝绸之路的精神才能活起来。我觉得“一带一路”还有很大的空间让我们去发挥,像我们的建筑工程、铁路、交通都是很重要的,从工业产品、文化产品、旅游产品这个角度来讲,我们的设计要跟上,最佳的方式就是通过合作的方式,比如说,在西安设立一些国际设计的工作站,大家一起来合作,开发一些合作共赢的品牌。

我始终强调,三个东西很重要。

第一就是高科技的技术,人工智能;

第二是设计的技术,如果我们以中国文化为基础,那我们的设计水平绝不会低于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

第三,就是文化创意,必须立足于我们的本土文化,必须充分发挥文化遗产的作用。这样,我们三大力量加在一起,就能打造“一带一路”合作共赢的品牌,我觉得这个有非常好的前景。

您讲的非常好。为了打造“一带一路”设计品牌,西安将于9月21日举办丝绸之路国际创新设计周,希望您提出您的期望和建议。

唐明晰:陕西省和西安市早就认识到未来文化产业、创意工业对陕西省经济发展的重要性了。将创新设计列为欧亚经济论坛的重要内容,是非常明智,非常正确的,我们也是大力支持的。

但在丝绸之路国际创新设计周后,还需要有一个后续的推进。比如构建国际设计协作工作室,链接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设计力量,与本土设计资源、设计力量协作开发新产品。我希望通过设计周形成强大的设计力量,并且这个力量是有中国文化,有丝路文化,有“一带一路”思想作为指导的,这样我们才能把国际合作真正的搞起来。

产品交流,文化交流不只是停留在搞演出,应该停留在具体的经济发展上,惠及“一带一路”沿线更多的国家和人民,惠及中国人自己生活水平的提高,这样我们才能共同繁荣,共同进步!

衷心祝愿丝绸之路国际创新设计周圆满成功,在此基础上开展广泛的国际交流合作,真正把中国的文化产品推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推向全世界!

记者手记

在采访前,一直好奇:一个人工智能的博士、工业设计系的教授为什么要致力于民间艺术的传承与创新呢?一个出生在湖北、求学在英国、工作在香港的教授,为什么最终会选择留在西安呢?带着这样的疑惑采访了唐明晰教授。采访中,一直被唐明晰教授渊博的知识、高深的见解以及对传统文化、民间艺术的热爱所感染,几乎忘了采访任务。

唐明晰教授是一个纯粹的人,热爱生活,喜欢挑战,对一切美的东西执着追求。致力于民间艺术是因为他对中国传统文化有着浓厚的兴趣,留在西安则是因为对陕西民间艺术有着深沉的爱恋。而在西安,在丝绸之路的起点,相信唐教授一定会将自己多年的研究成果、丰富经验以及一腔热血倾注,让传统文化与创新设计比翼齐飞……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杨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