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江新区:全力打造西安文化金融产业示范区

西安金融产业博览会自2013年起已经成功举办了4届,成为西北地区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国际化程度最高的金融博览会。

本届金博会于9月8日至10日在西安曲江国际会展中心B2、B3馆举办,以“金融服务 ‘一带一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 、金融服务市民百姓 ”为主题,全面展示大西安在金融业发展、金融改革创新及金融监管等方面的工作成果,加速金融资源聚集,打造丝路金融中心,助力早日实现千亿级金融产业集群发展的宏伟城市发展战略目标。省政协副主席张社年,市委常委、副市长高杲等省市领导莅临参加开幕仪式并视察曲江展台。

本届金博会上亮点纷呈

曲江新区的展区格外引人注目

曲江新区的展示区整体创意新颖、内容具体丰富,对曲江新区的投资环境,鼓励文化金融融合政策体系建设以及区内金融机构等情况进行全面介绍,吸引了诸多展会参观者的目光。

在西安着力发展的能源、科技、文化等特色金融板块中,文化金融的重要性日益凸显。曲江新区作为国家文化部授予的首个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区,形成了比较完整的文化产业链以及文化企业与金融要素,建立在信息、资源、渠道、资金等方面的融合互通。

西安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中明确提出,以高新科技金融区为核心——沣渭能源金融区——曲江浐灞文化金融、新金融试验区为支撑的金融“金三角”,打造金融“增长极”。

根据打造西安金融“金三角”的总体要求,曲江新区着力构建文化金融机构体制面向文化基础设施、文化旅游服务、文化创意产业、形成三条文化金融合作路径和融资模式,构建政府部门、融资平台、文化企业、金融机构、配套服务等“五位一体”的文化金融发展体系,创新文化金融产品和服务,拓宽文化金融融资渠道,营造良好的文化金融发展环境,建设成为具有区域特色的文化金融示范区。

曲江新区文化金融产业发展状况

在文化金融服务支持方面,曲江新区成立了金融服务平台,实现了区内企业与政府管理部门的在线对接,方便了区内企业在线办事,更实现了对区内金融机构的精细化管理。

平台可向入区企业提供统计报表系统、政策申报系统、金融服务系统。入区企业可上报各项经营数据月报及年报,便于了解全区经济发展状况;可在线申报曲江新区发布的各项申报政策,大大缩短政策申报流程,减轻企业沟通成本;可查看区内接收区内金融机构可提供的金融产品,架起企业与金融机构之间的沟通桥梁。同时,依托平台的聚集效应,未来将引入更多的区外资源,为区内企业提供更加丰富的金融产品。

同时,曲江新区还成立了文化金融发展专家顾问组。曲江新区文化金融发展专家顾问组由国内学术界、金融界。文化旅游界知名学者组成,将为曲江新区文化金融发展提供智力支持结合宏观经济环境对区域发展,特别是文化金融发展,提出方向性指导意见。

在维护区域经济健康发展方面,曲江新区长期紧抓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工作不放松,保障群众切身利益,加强对区内群众的法制宣传教育,提高人民群众防范意识,在全区范围内开展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的各项工作。

在推进文化产业与金融资本融合方面,曲江新区积极利用财税金融政策,大力推动文化金融发展,2017年,曲江新区出台了五项促进曲江新区金融业发展的扶持政策。政策主要涉及鼓励企业上市、鼓励企业资本市场挂牌、促进股权投资业发展、融资担保机构补贴及吸引高端金融人才五个方面。(详情请点击:曲江新区出台5项金融扶持政策,赶紧看!)

经过多年努力,曲江新区金融业态日益丰富,布局更加合理,已初步形成种类齐全,功能完善的金融服务体系。截至目前,曲江新区已有各类金融机构及上市挂牌企业140家、其中银行网点88家、证券营业部8家、基金及基金管理公司11家、担保公司18家(含融资性担保公司3家)、保险机构2家、风投公司1家、上市挂牌企业7家。

通过本次参展,集中展示了曲江新区发展状况和文化金融的发展优势,通过搭建产融结合交流平台,也让更多的金融界人士认识了解到曲江新区的文化金融产业。

本届金博会为期三天,展会期间,还将举办“2017新丝路金融合作高峰论坛”、“发展普惠金融助推精准扶贫”、“绿色金融实践与探索”、“供应链金融”、“新经济时代保险行业的机遇与未来”等主题论坛,邀请著名经济学家、中国财政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贾康,国务院参事、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主席夏斌等为西安金融业发展出谋划策,助力千亿级金融产业集群发展。

 

来源:曲江新区  责任编辑:杨柳

(原标题:曲江新区全力打造西安文化金融产业示范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