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聚合“一带一路”沿线各国高校学子青春风采

2017“丝路国际大学生艺术节”10日西安开幕

摘要:“丝路精神”千年延续,更让属于青春的世界海阔天空——推动陕西高校校园文化建设,展示当代大学生青春风采;增进“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大学生文化艺术交流;打造“一带一路”主题大学生国际人文交流平台,由陕西省委高教工委、省委外宣办、省外事办、省教育厅、陕西广播电视台共同主办的2017“丝路国际大学生艺术节”将于9月10日在西安正式拉开帷幕。

“丝路精神”千年延续,更让属于青春的世界海阔天空——推动陕西高校校园文化建设,展示当代大学生青春风采;增进“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大学生文化艺术交流;打造“一带一路”主题大学生国际人文交流平台,由陕西省委高教工委、省委外宣办、省外事办、省教育厅、陕西广播电视台共同主办的2017“丝路国际大学生艺术节”将于9月10日在西安正式拉开帷幕。

微信图片_20170908175334

据悉,本届艺术节主题为“包容互鉴 青春飞扬”,此后近二十天中,一场属于国际青年的“丝路欢歌”将在陕西正式奏响,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高校学子们将共同汇聚丝路起点西安,用艺术搭建起友谊与交流的桥梁。 

艺术节长达近二十天

“丝路”联通  各国学子尽情“以艺会友”

青年是社会充满能量的代表,是国家最鲜活的血液,是“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联通世界的青春使者。随着丝绸之路各国更频繁的互动交流,校际之间各领域合作的也更加紧密,在“一带一路”建设背景下,丝绸之路大学生之间的广泛交流需要有一个共同的文化平台进行融合互动。

今年,陕西利用独特的区位优势,整合中外高校资源,筹办首届“丝路国际大学生艺术节”,正是试图通过搭建新平台,让丝路各国最具创造力的年轻人相聚相识,互相学习借鉴,激发灵感创意,号召青年学子勇挑丝路建设的时代重任,为世界各国的互学互鉴、合作共赢贡献力量。 

据悉,本次艺术节节期长达二十天。期间,除了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安科技大学、西安工程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西安石油大学等数十个陕西本土高校与学子共同参加,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莘莘学子也将共聚古城,通过各类别艺术活动,追寻千年友谊之路,浇灌艺术创新之花。

四大类别数十场活动

涵盖各艺术门类 挖掘青年价值力量

属于青年的世界中,从来不缺乏激情、创意与灵感。为给所有参与艺术节的各国青年提供释放潜能、体现价值的平台,本次艺术节精心布局,设置了“艺术类赛事”、“丝路文化主题展览”、“国际交流文艺演出”、“名人名家论坛”等四大类别的数十场活动,在陕西各个高校陆续展开,活动涵盖音乐、美术、书法、舞蹈、当代艺术等各个艺术门类。

这些活动中,除了精彩而盛大的开闭幕式外,最为吸引人的莫过于多个国际高水准的大学生艺术赛事将同时上演——丝路国际大学生“校园新秀”才艺大赛,胜出的选手将直通“丝路春晚”的演出,并可参与丝路国际卫视联盟个大国内外电视台综艺栏目,并有机会直接签约陕西卫视,无论从赛事规格和艺术水准与影响力方面,都将燃爆古城青年们的艺术热情。

让更多的陕西大学生了解异域艺术文化,让更多的“一带一路”青年们触碰陕西乃至中国新生代的跳动内心——本届艺术节还将整合国内外大学相关所作书法、绘画、复式、影视作品等,伴随展览一同巡回展出;引进国内外优秀的专场节目、剧目;将各高校优秀的作品、剧目组织巡回展演……用大量“艺术进校园”的活动,为中外学子搭建起互学互鉴、友好交流的桥梁。

 微信图片_20170908175342

当飞扬青春与丝路驼铃相遇

让中外青年们与“一带一路”离得更近

丝绸之路不仅是古代亚欧互通有无的商贸大道,更是促进亚欧各国和中国的友好往来、沟通东西方文化的友谊之路,青年一代通过了解丝绸之路的历史、认识丝绸之路未来的发展,他们,将秉承丝绸之路承载的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精神薪火相传。

也正因此,本届艺术节组委会除了安排丰富多彩的艺术交流活动,同样邀请了被誉为“丝路文化传播者”的肖云儒等学术界名人名家莅临,在论坛等相关环节,向来自中外的莘莘学子讲述“一带一路”的历史古今、与之相关的“中国故事” 从国际视野角度分析“一带一路”沿途国家的合作,用“有深度”,“有厚度”,“有温度”的讲座,让中外青年们与“一带一路”离得更近。

据悉,2017“丝路国际大学生艺术节”开幕式将于9月10日晚在西北工业大学新校区体育馆正式举行,陕西卫视录制播出。

微信图片_20170908175338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