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经

深化金砖合作,助推五国经济增加动力(金砖合作再出发)

“厦门会晤本身就是推动金砖合作走向机制化、实心化的重要一环”

自今年1月1日接任金砖国家主席国以来,中国推动金砖国家经济合作机制化和实心化取得积极进展。今年,金砖国家在新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建设、电子商务、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服务贸易、本币债券、科技创新、工业合作、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9月4日,习近平主席还宣布,中方将设立首期5亿元人民币金砖国家经济技术合作交流计划,用于加强经贸等领域政策交流和务实合作。向新开发银行项目准备基金出资400万美元,支持银行业务运营和长远发展。

夏华生表示,厦门会晤本身就是进一步推动金砖合作走向机制化、实心化的重要一环,如发表的《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宣言》,就达成了70多项共识,合作领域涵盖贸易投资、科技创新、绿色与低碳经济等。通过深化金砖合作、以创新促增长,金砖国家的合作发展会更加务实、更具针对性。

卡汗谈到,在今年年初新开发银行批准在印度中央邦升级改造公路的贷款,这些都是金砖国家间看得见摸得着的合作亮点。过去十年,金砖国家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179%,贸易增长了94%,这些成就和亮点为全球经济复苏和增长作出了重大贡献。

俄罗斯战略研究所经济处研究员特罗申对本报记者表示,俄罗斯官员和学界都对厦门会晤成果非常满意,中国在担任主席国期间成绩卓越,与金砖国家合作现在已经是俄罗斯外交的重点方向之一。

艾波尔也认为,当前全球经济一大趋势是新兴市场国家之间投资和贸易比重日益上升,未来南南经贸合作将是世界经济的一大推力。作为全球发展中大国,金砖国家之间的经贸合作潜力巨大。南非作为非洲国家在金砖国家中的代表,希望能够推动非洲与金砖国家的经贸合作取得更大进展。

“一花不是春,孤雁难成行。”以厦门会晤规划的新蓝图为起点,中国将与其他金砖国家共同努力,不断推动金砖经济合作走深走实,更多惠及金砖国家和广大发展中国家人民。

(本报北京、约翰内斯堡、曼谷、布鲁塞尔、新德里、里约热内卢、莫斯科9月6日电 记者牟宗琮撰稿,记者李志伟、俞懿春、任彦、苑基荣、陈效卫、曲颂采写)

推荐阅读

老赖、造假、未婚先育 公务员招录为啥要审这些?  目前,多个省份2017年度的公务员招录进入政审阶段。近年来,诸如被纳入“失信”名单、学籍造假,甚至未婚先育等等,在公务员招录中,考生因政审被拒录的原因多种多样。…【详细】

国内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李玉

(原标题:深化金砖合作,助推五国经济增加动力(金砖合作再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