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稿件

【砥砺奋进的五年】湖南长沙:生态农田会“呼吸”

8月26日,烈日当空,涧山村的田地里,水稻生长正旺,田间的鱼虾昆虫吸引成群白鹭前来捕食嬉戏。“近几年生态环境好了,鸟儿也越来越多,稻子经常会被鸟儿吃。”湖南省长沙市长沙县国土局土地整理中心副主任黄江说。

通过生态环保的技术进行土地整治,既提高了农村土地资源的利用率,又为田地间的生物留下了生存空间。位于湖南省东部的长沙市长沙县金井镇涧山村,2013年率先在全省实施生态保护型土地整治试点。

土地整治就是通过对农田、坑塘、河流、废弃地的开发,对田、水、路、林、村统一规划形成田成方、渠成网、路相通、林成行的良好农业环境,提高土地利用率,使耕地质量更高,增强机械化作业水平。

而生态保护型土地整治项目则是以土地整治为平台,从选址立项到设计、实施、监管、后期管护都贯穿生态保护和节能减排的理念,既能满足生产生活的需要,实现土地资源的可持续与高效利用,又能保持和维护农田生态系统的平衡,保护生物多样性,降低碳排放和能源消耗,达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

经过两年多探索和实践,涧山村生态保护型土地整治项目圆满完成了试点任务,取得喜人的成绩。

沟渠两侧预留“生态孔”

长沙市的土地整治工作经历了十多年的发展,尽管项目管理体制、建设目标、建设标准、投资标准以及建设内容均在不断调整完善,但实施过程中存在的有些问题始终难以解决。

“为改善农村基础设施不足、灌排设施简陋的现状,历年来我们一直采用沟、渠全断面混凝土衬砌、田间道路硬化的施工工艺,虽较大程度方便了群众生产生活,但同时也产生了一些负面效应。”长沙市土地整理中心主任廖发良说,“片面强调混凝土衬砌、硬化,无形中打断了生物迁徙的通道,人为造成了一个个的生物孤岛,破坏了生物链,不利于田间物种的生存,导致生物多样性下降,一定程度地破坏了农田的生态环境。”

对此,涧山村在土地整治中,田间道路主要采用泥结石路面,在一定程度上喊少了混凝土、砂砾石等对农田生态环境的破坏,同样,修建的道路在保证农产品、肥料运输以及大型机械通行外,还为生活在不同生态景观板块内的动植物提供了栖息和通行的走廊,土地的生态环境和生物的多样性得到保护。

沟渠的修建采用生态衬砌的方式,在沟渠两侧预留“生态孔”,这些“生态孔”为泥鳅、鳝鱼等动物提供栖息场所,砖孔内的植物还能对农田尾水起到一定的净化作用,减少对下游河道的水污染。渠内还设有专门的横向生态带,将封闭的水渠和田间打通,给水中的小动物们留出逃生通道。

记者在现场看到,整个渠道坡面有成千上万的圆孔,孔洞里长出野草,看上去就像是人体透气的毛孔。

黄江告诉记者,该项目在规划设计前对项目区及周边的生态环境及生物多样性进行调查和分析,根据评价结论,按不同动物的生活习性和活动区域因地制宜的规划布置生物池、生物通道、生物栖息地等工程。

田块周边的生物栖息地

在整个项目区田块的边边角角,还分布着三四十处小块的生物栖息地,当地人称之为“逃生岛”:打农药、收割作物的时候,田间动物没有地方安身,这些栖息地就是动物们的生存空间。

除此之外,涧山村土地整治时还建立了农田渍水净化系统,农田中的渍水经过两级沟渠进入净化池中,通过在净化池中种植具有吸收水中的氮和磷作为自身营养物质、耐污能力强、去污效果好的水生植物(如石菖蒲、芦苇、千屈菜等)来降低农田渍水中氨、氮、磷的含量,有效的保护下游河道的水资源安全。

“以前村里水系灌排不畅通,渠道淤塞严重,通过土地整治,不但灌溉不成问题,还能节约用水。通过土地整治,方正平整的田块还能方便机械下田耕作。”金井镇金井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周四军说。

据统计,涧山村生态保护型土地整治项目建成后,农业生产每年可节省农药、化肥、用工等生产成本50余万元,农民净增收入60余万元。截至目前,已有农业企业与农民签订了900多亩土地使用权转让合同并投入生产运营。

继涧山村耕地生态保护型土地整治试点项目的成功实施后,为进一步探索和完善生态型土地整治项目新模式,长沙市国土局在长沙县、望城区、浏阳市、宁乡县2015年和2016年市级项目中安排了十四个项目进行生态型整治扩大试点,目前已全部完成实施。目前,湖南省其他地州市也相继开展了生态型土地整治项目试点。

编辑: 韩睿

来源:西部网  责任编辑:李玉

(原标题:【砥砺奋进的五年】湖南长沙:生态农田会“呼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