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创新氛围浓郁 众创空间风生水起--曲江创业正当时

傍晚下班时分,曲江新区没有拥堵的车流,绿意盎然的街道上多了很多生活气息。在大西互联网产业园的3W创业咖啡厅里,有三三两两的年轻人正谈论着与创业有关的话题。

近年,“双创”氛围浓郁的西安吸引了一大批从北上广来到西安的创业人才。由于运营成本相对较低、竞争小,加之政府发布对创业公司的优惠政策、引导基金进入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吸收一线城市的养分来到西安曲江寻找机会,实现他们的价值。目前,曲江新区已经形成了以文化旅游产业为主导,影视动漫、文化演艺、出版传媒等产业共同繁荣发展的大格局,入区企业超过7000家,成为中西部文化旅游发展的引领者。

紧扣大西安“双创”新机遇

2017年是西安创业创新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西安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以“聚焦‘三六九’,振兴大西安”为奋斗目标,建设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并作出“做强双创孵化示范平台,构建‘5552’成长格局”部署,指出以曲江新区等开发区为主阵地,建成500个以上众创空间聚集区和特色区。

曲江新区充分依托大西安文化资源,从观光旅游到全域旅游,从文化产业到创意产业已经风生水起。而且,曲江新区是国家文化部授予的首个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区,在推动创业创新方面已经形成“1+10+N”总体布局。

据了解,“1+10+N”中的“1”是指一条“创客大街”,“10”是指十大众创空间聚集区,“N”是指N个“众创空间特色区”。目前已建成8处,包括北大光华创新产业培育示范基地(临潼区)、秦汉唐天幕广场众创空间、西安大西互联网文化创意园、西安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西安北大科技园(一期)、大唐电信移动互联(西安)孵化基地、曲江369互联网创新创业基地(一期)、idea影视企业咖啡众创空间。

曲江众创空间托起创业梦想

据介绍,目前,曲江创客大街已入驻了朗慕咖啡、3W咖啡、清华启迪之星(西安)、长风动漫孵化器、美霖影视产业园、麦芒音乐甜品等一大批孵化器和文创科技企业。整条大街充满浓郁的咖啡香气,街上来来往往的人们,各地口音交织在一起,聊起来几乎离不开文创、互联网等创业圈时兴的话题。

曲江创意谷是西部最具时尚气息的高“颜值”产业园,打造成将艺术与文化完美融合的产业园。园区以高线植物园为园区提供开放、交流、休闲、放松、拍照取景的休憩之地。大华·1935园区内的大华博物馆是国内首家工业遗产博物馆,首届大学生话剧节、陕西话脱口秀、相声大荟、大学生创意文化站以及COS漫展等不同类型的演出,形成一个宽松融洽的“文艺小社会”。西安北大科技园双创项目,依托于北京大学科技转化与产业化发展平台,是北京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

大西互联网产业园至今已累计入驻企业45家,其中包括3家上市公司和3家校园团体,从2016年10月园区启动到2017年6月,已帮助企业融资共计750万元。

曲江破解“初创企业融资难”

为了营造初期创业氛围,曲江新区推出了金融支持、优惠政策、平台支撑等为创业者提供服务。

曾登陆央视和各地卫视、各大院线的《大秦帝国》系列、《舰在亚丁湾》《王大花的革命生涯》等多部作品都是西安曲江文化产业风险投资有限公司投资的项目。曲江风投是我国首家专业从事文化产业投资的创投机构,成立至今累计投资近200个项目,投资金额达50多亿元,扶持发展区内中小文化企业68家,实现文化产业投资带动近300亿元,涵盖了所有细分文化产业。

曲江风投还设立并管理文化产业基金12只,资产规模近30亿,囊括国内著名生命科学前沿机构华大医学、影视新锐美霖资本、西北首家奥特莱斯工厂店等绩优项目,为曲江成功引入了先进的商业管理模式以及多家巨头级战略伙伴。

主打文化旅游产业的曲江新区紧抓“产业集聚”和“创新驱动”两条主线,对形成聚焦效应的专业园区最高颁发2000万元奖励,对国家级、省级和市级孵化器或加速器分别一次性给予150万元、100万元和50万元奖励。 

来源:西安曲江新区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创业创新氛围浓郁 众创空间风生水起--曲江创业正当时)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