浐灞生态区:乡愁里的中国 西安最美长安塔

在西安,长安塔虽是一个小建筑,但其在传统与现代之间的巧妙融合,使浐灞生态区也将成为西安新的增长点,最美长安塔其实美的不仅仅是长安塔,美的是一个地区,想要兼顾传统和现代,长安塔给出的启示值得探讨。长安塔上看长安,看一个新西安的新想象。

直到目前为止,大家对西安的想象,或者认为西安最知名的一个去处,一般而言,应该是大雁塔,所以我们称之为“知大雁塔者众,知长安塔者少”。

长安塔,是西安在做世界园艺博览会期间,在整个世园会的中间,做了一个塔状的建筑,这个建筑一方面在造型上借鉴了大雁塔的造型,同时,建筑构件和器材,比如,钢结构和玻璃幕墙,是使用了现代建筑最典型的代表元素,作者是张锦秋。

叶一剑:

在今天的中国,如果去做所谓的现代建筑,在和古代的风格进行糅合的时候,其实是最难做的一件事情。一旦完工以后,至少能够让绝大部分建筑领域的,以及包括非建筑领域的人,都表示对它有一定的好感,在国际上也有一定的知名度。

但,在我看来,这只是体现长安塔的美好,或者美丽的一部分。

在我看来,另外一部分更重要的是,长安塔所坐落的地点,以及和世园会整个园区,甚至于放大到整个西安古城,和它的新城,以及在浐灞这个地方的一个新区之间,从大的风水格局来看,长安塔画龙点睛的价值,都非常值得期待。而且,如果晚上要去的话,灯光一亮,你就会发现,这座塔对周边的整个山水格局,或者整个地形地貌之间,它其实是一副完整作品。

微信图片_20170829142339

为什么要从这些角度去审视长安塔呢?我们在思考这个问题的时候,在对西安城的思考,有一个很重要的一个角度是,它像其它很多地区的古城一样,都在思考自己城市在现代化进程中,怎样利用好古代的城市元素、既有的城市遗存,还有丰厚的历史文化遗产,用一些建筑的手法和其它的方式,来完成所谓的古都的现代化。

在西安,长安塔虽然只是一个小建筑。但,在它身上体现出来的充分共识,也许能够反过来对我们思考中国的古城,或者古都的现代化,有很好的启示。

微信图片_20170829145001

首先,我们在做古都的现代化的过程中,不要避讳,或者不要刻意地去回避现代的东西。我觉得,没有现代的东西也不能够体现今天这个时代,历史对于今天的预期,或者我们发展水平的一种张扬自信。

但是,在进行现代化尝试的过程中,又不能完全抛掉我们传统的东西,在传统和现代之间,寻找一种最佳的结合点,用我们的技术性的手法去呈现它。我觉得这是在思考古城或者古都的现代化过程中,必须要去尝试的。

微信图片_20170829143016

其次,对单一的建筑,我们在去看它的时候,从内部的肌理是可以看出很多门道的。但是,对于一个城市而言,就应该把它放大到整个城市空间的营造里面去,也就是说,在对于传统继承和挖掘当中,并不是刻意地去追求建筑的复原,或者一个标志性的器物的复原。

其实,比这个更重要的是背后的山水格局、山川形胜和地形地貌,以及它的水文和水系。其实,这些肌理在对城市改造时,尤其值得尊重。

微信图片_20170829143019

最后,以前大家对长安塔所有的想象都是建立在一个古城的想象中间,但是,今天我们再去看的时候,在这一轮的讨论西安或者大西安发展中间,大家会注意到,这个地方终于被市场和产业发现了它的价值,所以你会发现,这个地区最近的招商引资和产业集聚获得了很大突破,这也给我们带来一个启示是,在一个地区的发展过程中,我们从一开始也许是出于纯粹的环境整治或者一个艺术性的营造来完成的。但是,最终它一定能够带来产业的爆炸,这也使得很多地方在发展过程中要去反向的去思考,环境营造的每一份投入,将来都有可能变成爆炸式增长回报的依据。

西安最美长安塔其实美的不仅仅是长安塔,美的是一个地区,这个地区将成为西安新的增长点,一个新西安的新想象。

长安塔 

微信图片_20170829143416

长安塔是西安世博园的标志性建筑,位于景区小终南上。塔高99米,地上七明层六暗层,保留了隋唐方形古塔的神韵,既体现了中国建筑文化的内涵,又彰显出时尚现代的都市风貌。游人登塔俯瞻,全园美景尽收眼底。

来源:浐灞生态区  责任编辑:姬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