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机动车常态化限行方案目前仍在调整(3)

人为活动对雾霾影响在加重

“为什么我感觉西安的雾霾越来越严重了?我觉得雾霾治理主要是政府的事,和老百姓没有多大关系。”读者杨先生打入热线说。

“这也是不少市民的感受,但确实有一定的误区。”工作人员说,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对2004年至2013年西安环境空气中硫酸盐(主要来自煤炭燃烧)和硝酸盐(主要来自燃煤、汽车尾气)的变化趋势进行研究,硫酸盐/硝酸盐比值呈稳定下降趋势,反映出西安燃煤污染逐步得到控制的同时,城镇生活源和机动车污染的比重在增加,因而“雾霾治理需要全民参与”。此外,数据表明近年来雾霾治理还是有成效的,“但和群众预期还有差距。”工作人员表示,西安治污减霾已进入攻坚克难阶段,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防控体系不够健全,在产业结构调整、清洁能源替代、区域生态治理等方面进展相对较慢,短期内还难以形成较为全面、系统、长效的综合防控体系。全市机动车数量已突破260万辆,道路建设却相对滞后,行车拥堵致尾气排放总量加大。此外,全市各类工地多达1000余处,扬尘及渣土清运控制难度增大等。 华商记者 杜鹃 摄影 强军

来源:华商网  责任编辑:杨柳

(原标题:西安市机动车常态化限行方案目前仍在调整)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