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经

实际营收均超150亿 行业增长开始降速

目前正值上市公司中报密集披露期,截至目前,国内五大上市快递公司(含美股)半年报也均出炉。不过却有投资者大呼“看不懂”——业务量、市场占有率最低的顺丰控股(下称“顺丰”)以321.61亿元营收、18.84亿元净利润碾压对手,相反业务量、市场占有率最高的中通快递(下称“中通”),上半年营收仅排在第三位,不仅只是顺丰的约1/6,与圆通速递(下称“圆通”)相比也是少了26.25亿元,而圆通的业务量比中通少逾4亿件。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状况?此外,中报数据也显示,国内快递市场增速出现明显下滑。

业务量第一不等于营收最高

业内人士分析,财报中五大快递公司的营收计算方法不一,其实难以横向对比,如顺丰是全直营模式,财报中的营收是指全网的收入,但通达系是直营+加盟模式,财报中的营收是指总部的收入,并不包括加盟商的收入,这就是为什么顺丰的营收数倍于通达系的真实原因。

具体到通达系中,营收的统计口径也有不同。其中最大的不同是圆通和申通快递(下称“申通”)都是将派费计入到营收统计,中通和韵达股份(下称“韵达”)没有将派费纳入到营收统计。也就是说,在财报的营收中,圆通、申通是计入派费的,中通、韵达不计入。这就是为什么业务量全国第一的中通,在营收上却大大低于圆通;而业务量已经被韵达反超的申通,在营收上却比韵达高12.5亿元。

那么通达系的总营收实际上有多少?这或许可从国家邮政局发布的数据看出端倪:2017上半年,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173.2亿件,业务收入累计完成2181.2亿元。其中,同城快递业务量累计完成40.4亿件,业务收入累计完成312.8亿元。异地快递业务量累计完成129.2亿件,业务收入累计完成1109.9亿元。国际及港澳台快递业务量累计完成3.6亿件,业务收入累计完成240.8亿元。按同城及异地快递平均约8元/件计算,中通今年上半年实际营收已经超过200亿元,而圆通则超过180亿元,韵达、申通也均达到150亿元左右。

而国家邮政局早前发布的《2016年中国快递发展指数报告》也明确提到:我国已经形成了6家年营业收入超300亿元、10家年营业收入超100亿元快递品牌集群。6家快递品牌,除了国家队EMS外,正是五大快递上市公司,这也从侧面引证了这五大快递上市公司半年营收都已超过150亿元。

市场增速开始下滑

虽然通达系的实际营收比半年报上显示的要多得多,但国内快递市场增速下滑是不争的事实。

根据顺丰发布的财报显示,2017年上半年,顺丰实现快件业务量13.73亿件,同比增长20.54%;2016年顺丰快件业务量为25.8亿件,同比增长31%。申通2017年半年业务量为17.26亿件,同比增长18.3%;2016年业务量近32.6亿件,同比增长约27%。此外,韵达2017年上半年财报数据也显示,业务量同比增长44.28%;相比2016年公司业务量50.82%的增幅有所减缓。

根据国家邮政局公布的数据,2007-2016年,全国快递业务量由12亿件增至312.8亿件,年均复合增速为43.66%;但2017年7月国家邮政局公布的数据表明,上半年,我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173.2亿件,同比增长30.7%。

国金证券认为,现阶段快递行业增速明显放缓,同时单价维持较低位置,以及各项成本上升的情况下,叠加规模扩张导致大量的资本支出,快递公司收益率仍存在明显压力。所以快递公司如何在短期通过优化路线,以及信息化等手段提升运营效率,降低单位成本仍然是利润增长的重要关注点。

加速布局国际化业务

根据财报显示,目前多家公司也在加速布局国际化业务。顺丰重货、冷运、国际、同城配送四大新业务均实现高速业绩增长,且其营收总和占比达11.81%,较去年同期比重提升3.9%。截至2017年8月,顺丰自有全货机数量增加至40架。顺丰方面表示,将持续增加对飞机购置改装的投入,未来三年内,自有机队将达到55架。目前,顺丰拥有310个中转场,其中24个中转场已投入使用全自动分拣系统。根据业内专家预测,未来顺丰会继续发展无人技术,将空中作为主战场,与国际快递企业看齐。

今年5月,由国家发改委批复、公司全资子公司圆通速递有限公司牵头承建的“物流信息互通共享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正式揭牌。同时,圆通与香港联交所上市公司先达国际物流控股有限公司股东签订《股份买卖协议》,拟收购其61.87%的股份。业内分析称,此次收购圆通可获得先达国际海外网络布局、干线运输能力和关务能力,以及其发展多年、具有相关行业经验的本土化管理及运营团队,协助构建公司国际化发展的网络基础、奠定海外竞争的先发优势。

来源:新快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五大快递公司上半年“成绩单”:实际营收均超150亿 行业增长开始降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