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高铁时代,人与城市的华丽转身

8月8日,我国路网“四纵四横”的大手笔,举世瞩目的宝兰高铁迎来了满月的喜庆时刻。宝兰高铁2017年7月9日开通运营,一个月来,客流持续走高、攀升,全月共发送旅客102万人,日均发送旅客3.28万人,8月5日发送旅客3.9万人,创日发送客流最高纪录。

宝兰高铁建成后打通全国高铁网络“血脉”,成为西部经济发展的新引擎,这也是西北人民的新期盼。

A共享高铁时代的红利

郑亚伟是地道的西安人,上大学来到兰州,毕业后留在兰州工作13年,他在这里结婚生女,前前后后17年,习惯了早上吃一碗牛肉面,休闲时候喝一杯三泡台,晚间沿着黄河边的步道慢跑健身的生活,很多时候他认为自己也是一个兰州人。

17年过去了,郑亚伟已从当年的毛头小伙变成了一个上有老下有小的中年人,远在西安老家的父母也日渐年迈,需要人照顾。郑亚伟想过把父母接到兰州养老,但是无奈二老不愿远离故土。

郑亚伟和家人商量后,决定辞去兰州的工作,重回西安,以侍双亲。

由于大女儿已经在兰州一所不错的小学读书了,郑亚伟和妻子商量,他先到西安找到一份工作,妻子暂时留在兰州照看女儿上完小学。就这样,从2017年开始,郑亚伟一家过上了双城生活。

女儿上学期间,郑亚伟每个月都会选一个周末回兰州看望留守的妻女,或自己开车,单程10个小时左右,油钱加过路费差不多1300元的样子;其二是搭乘火车,22时自西安始发的K169次列车,照样需要运行8个多小时才能在次日早晨6时许到达兰州。

大多数情况下,郑亚伟会选择坐火车回到兰州,周五的晚上坐车,次日一早抵达,等到周日陪女儿吃完晚饭,他再搭乘K228次列车返回西安。

几个月的双城生活,让郑亚伟和妻女都是疲于奔命,此刻的郑亚伟比谁都更盼望着宝兰客专的全线通车。

直到7月9日,举世瞩目的宝兰高铁全线开通运营,兰州至西安的旅行时间由8个多小时缩短至3个小时。

7月6日16时宝兰高铁相关列车车票开始发售,郑亚伟的妻子陈栎当晚就买到了7月14日14时40分自兰州开行的G2022次列车二等座。

这次旅行,让陈栎想起了去年10月从西安返回兰州的那次不堪的火车之旅。当时正值国庆节假期返程,陈栎想着白天坐车晚上到,休息一晚自己和孩子第二天上班上学两不耽误。陈栎买了中午12时44分发车的K1041次列车,结果列车连续晚点,陈栎带着女儿排队上车足足等待了1个多小时。好不容易上车,但列车过道里人和行李拥挤不堪,直到列车出了宝鸡站,她和女儿才可以在硬座上稍微换个舒服一点的坐姿。

两相对比,陈栎这样描述乘坐高铁的体验:“快、准、爽。”7月14日下午6时,西安北站站前广场上,郑亚伟一家四口已留下了他们再次团聚的幸福瞬间。

随着宝兰高铁的开通,西安至兰州方向基本实现“公交化”发车,这将有力带动西安、宝鸡、天水、兰州的“同城化”进程,新的‘双城’模式正在产生。

而对于兰州、西安两地更多的普通市民来说,“上午在兰州吃碗牛肉面,还赶得上中午去西安吃羊肉泡”,浓浓的市井气息背后是两城人民对于共享高铁红利的期待。

B纳入全国高铁网,成为经济发展新引擎

天水东岔站是宝兰高铁从陕西进入甘肃的第一站,是甘肃省的东大门。由于地理位置原因,东岔站位于一个宽不及200米的狭长山沟间,整个股道、站台均设在30米高的高架桥上,远远看去,整个车站犹如一道长虹,悬在半山腰。

东岔站所在的立远村,是西秦岭大山深处的一个小村庄,青山如黛,小河静流,景色秀丽,距离天水市区60多公里。

这里位于甘肃东南部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小陇山,属华北、华中、蒙新和喜马拉雅植物交会处,森林资源丰富,东岔高铁站的开通,将极大地方便国家有关学术研究机构的学者、研究人员对当地珍稀物种的研究、发掘与保护。

距离东岔高铁站只有400米的立远村,主要发展苗木业,虽然旅游资源丰富,但从事旅游业的村民并不多,只有3户人家开办了“农家乐”,全村192户802人中,仍有贫困户72户296人。在村主任闫军福看来,是交通不便阻碍了旅游业的发展,村子距离天水市区60多公里,虽然有通村水泥路,但非常狭窄。

如今,东岔高铁站修到村门口,将给这里的旅游业发展提供更加便利的交通保障。闫军福最近有一个“幸福的烦恼”:不时有村民向他询问开办“农家乐”的优惠政策,但因为当地旅游发展规划正在制定,他还不能给予明确答复。

宝兰高铁的通车,最直接的受益者是旅游行业,“高铁游”成为很多游客的首选。

在甘肃省天水麦积区万亩苹果基地,农民武正全将自家的露天苹果地变成了一座国家级的苹果采摘标准化示范园。他介绍,这片园子有5700亩苹果,是合作社170多户成员的,现在高铁开通了,就可以搞观光旅游,收入就不是翻一倍的问题了。

宝兰高铁全线开通运营,标志着西北地区全面融入全国高铁网,极大地压缩城市间的时空距离,为带动甘肃旅游产业发展增添了新的引擎。

2014年,兰新高铁开通运营,这条世界上一次性建成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使甘肃、青海、新疆进入高铁时代,兰州与乌鲁木齐,从25个小时缩短为11个多小时。宝兰高铁建成通车后,可实现兰州至宝鸡2小时左右、兰州到西安3小时左右、兰州至北上广9小时至11小时左右到达,可以坐高铁直达武汉、长沙、济南、杭州、郑州、商丘、徐州、太原、西安等十几个大中城市,大大缩短西北地区与中、东部地区的旅行时间和城市间的时空距离。未来将在兰州形成十个方向的交通枢纽,对提高陆桥通道运输能力和运输质量,实现东、中、西部区域经济的协调发展和西部大开发的顺利实施,加强城乡一体化建设,带动沿线旅游等相关产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宝兰高铁建成后打通了全国高铁网络“血脉”,成为西部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C从丝绸渡口到丝路高铁枢纽的“华丽转身”

兰州,甘肃省会,是进出青海省和西藏、新疆两个自治区的交通咽喉,是西北地区联系内地的地理枢纽。

兰州原本是黄河边上的一个码头,也是古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兰州打开了向西开放、发展的新大门,成为中国向西开放的重要窗口。2017年7月宝兰高铁开通运营后,这个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节点城市,再次踏上了高速发展的快车道,使兰州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中交通枢纽的作用日趋明显。

宝兰高铁的开通运营,加之2014年12月26日就已经投入使用的兰新高铁,给甘肃带来的不仅是速度,更多的是机遇和财富。

这一点,作为宝兰高铁重点工程的兰州西站所在地的兰州市七里河区政府早已有了敏锐的预判。七里河区政府很早就提出充分利用宝兰高铁和兰新高铁开通带来的“高铁效应”,重新对西站周边区域城市功能进行规划调整,重点发展商务服务、交通服务、酒店公寓、时尚购物等现代商贸服务业,把西站周边8平方公里区域打造成以现代服务业为主的兰州中央商务区的发展规划。

兰州西站商圈正按照“腾笼换鸟”的思路,由钢材、汽车、机械销售区域向星级酒店、餐饮服务、金融服务、信息服务、时尚购物及娱乐消费等第三产业转型升级,打造新的区域经济增长极。城市商圈是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交织的密集地带,是创富高地和区域价值中心。

宝兰高铁开通运营后,将打造出一条“乘丝路高铁赏西北美景品西北美食购西北美品”的精品旅游线路。早饭在兰州吃牛肉面,午饭可以在西安品尝地道的羊肉泡馍,玩遍千年古都,黄河落日、千年未央,朝夕咫尺间尽收眼底,这份曾经寄托于时空转换的幻想,现在变得触手可及。

宝兰高铁开通后,更能大大缓解我国“四大干线”之一陇海铁路的货运压力。宝兰高铁设计最大输送能力将达到客运单方向6000万人次、货运10000万吨。兰州铁路局王峰局长介绍:“客车走宝兰高铁以后,就能实现客货分线的目标,使客车当中的线路腾出来让给货运,‘造就’一个横贯东西的货运大通道,货物运输可以沿着古丝绸之路到达欧洲。”(文中部分人物为化名)

首席记者 邱瑾玉

来源:兰州晨报  责任编辑:杨柳

(原标题:甘肃:高铁时代,人与城市的华丽转身)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