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天下霸唱新作《天坑鹰猎》将开拍

今年夏天是属于天下霸唱的,《河神》的热播、《黄皮子坟》的热议,天下霸唱最新作品《天坑鹰猎》又于前日首发,同时宣布电影版和电视剧版启动。天下霸唱透露,《天坑鹰猎》融入了《寻龙诀》里未完成的“大怪物”桥段。

《天坑鹰猎》由新华先锋出版。天下霸唱透露,原本只是个三万字的短篇小说,在读者的强烈要求下,他用了几年时间新增十八万字,终于在今年完成。而以天下霸唱的抢手程度,经常是作品尚未写完,就已被多家影视公司盯上,《天坑鹰猎》也是如此,小说还未创作完成,影视、游戏等版权就已经被多家公司“瓜分”。

《天坑鹰猎》讲述了城市待业青年张保庆被父母打发到了长白山的四舅爷家,住在一个以鹰猎为生的鹰屯里。猎户兄妹二鼻子和菜瓜看不过张保庆整天吹牛,撺掇张保庆和他们一起到雪窝子里逮狐狸。谁知狐狸没有捉成,却遇见了一群饥饿、凶残的猞猁,对他们三人穷追不舍,直追到他们踩塌积雪、落入谷底,发现了传说中藏于天坑之中的金王马殿臣的大宅。张保庆和二鼻子兄妹一为逃命、二为寻宝,却在无意中引出了许多年前那一桩天坑奇案。

天下霸唱介绍,2010年他去了一趟长白山,当地有一大片原始森林沉到了深山的湖底,让他觉得这一定是个有故事的地方。后来,在酒店里躺着翻旅游杂志,一篇文章里介绍当地的一个屯子有鹰猎的习俗,用狗捕猎叫犬猎,用枪则叫射猎,而鹰猎则是放鹰去逮猎,这个过程包括捉鹰、驯鹰、猎人进山之前举办的仪式,如跳萨满舞、祭祀山神等,都属于鹰猎文化的一部分。当地养的苍鹰都很大,所以启发他写一个关于鹰猎的故事。

天下霸唱还透露,原本电影《寻龙诀》还设计了一场“终极大战”,是天坑底下有一个长得像大喇叭似的怪物,可以发出气味和声波把人和动物引到深渊里吃掉。但如果加入这个怪物,电影还需追加一个亿的投资,预算太高,所以作罢。天下霸唱觉得这个怪物扔掉可惜,就写进了《天坑鹰猎》里。

据悉,《天坑鹰猎》电影版将于2018年开拍、2019年公映,隋小东执导。天下霸唱表示自己不会出任编剧,因为与作家创作时的天马行空不同,编剧则多受限制,“要对一堆人负责,制片方、导演,甚至有的演员提出的问题,都要修改。改来改去,就把一个人的精神消磨光了。不是早早谢顶,就是精神非常恍惚。我顶多做做顾问,把把关”。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天下霸唱新作《天坑鹰猎》将开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