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流合作

松紧有度抓监管撬动资本促整合

——浙江金华农办专项资金管理“三化法”探访

众所周知,涉农资金尽管总额不小,但由于覆盖面广,且涉及的项目众多,“撒胡椒面”现象尤为严重,监管也较困难。如何管好、用好资金,成了各地都在努力破解的大命题。

在浙江省金华市,这几年随着对新农村建设的不断推进,所分配的财政资金自然水涨船高。尤其是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垃圾分类减量设施集中上马后,资金量从2013年的5400多万元,一下增加到2016年的近2亿元。

记者最近采访发现,为规范各类资金使用,并提高绩效,金华市农办在制度化管理、阳光化监管等方面做出了一系列探索,并且通过整合项目、融入业态,来实现“四两拨千斤”的综合效应,颇具借鉴价值。

化“重建轻管”为“全程监管”

关于涉农资金的管理和使用,一直广受诟病的问题有不少:多头申报资金,难以形成合力;资金投入过多,项目配套跟不上;管理不到位,造成项目成本过高……金华的实招,也就从这些“痛点”出发,找到突破口。

据了解,在项目设置上,经过整合后,金华农办将其分为市本级新农村建设和市级扶贫两个专项,前者又细分为美丽乡村建设、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处理、农家乐、农民培训和“一事一议”等项目。现在,想要多头申报,难度可不小,原因是有个项目库的“紧箍咒”。

金华市农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从县里到市里,都有个规划数据库,哪些村、哪些企业,曾获得过哪些项目,一目了然,因此很好地避免了重叠和交叉的情况。此外,市本级充分下放权力,98%的资金按因素分配法下达到各区,由地方二次分配、统筹使用。

当然,有松也有紧。紧的是自由裁量权以及全程监管。具体来说,比如美丽乡村精品村的创建资金,并非你说要多少就给多少,而是根据户籍人口数,按照相关标准来确定。全程监管则主要体现在,对具体项目开展事前评估、事中检查指导、事后抽查核查,以保证项目实施的实效性。

记者了解到,在项目检查中,金华农办主动邀请纪委、财政局等参与;美丽乡村建设50万元以上的项目,则交由第三方机构开展绩效评价;针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生活垃圾分类处理项目,该市审计局还会重点监督。为了强化问题和效率的导向,农办还建立了重点工作督办单制度,督促地方和部门及时整改。

化“天女散花”为“组团景区”

不管是驱车、骑行,还是漫步,行走在兰芝风景线,都会是一场“心灵的旅行”。在这条由兰溪市重点打造的美丽乡村精品线上,没有闻名遐迩的大景区,也没有特别与众不同的山水,但一路相伴的彩叶树、野花,配上各式民居、连绵青山,所构成的和谐画面,却让人赏心悦目。

这条线全长31公里,将沿线31个村庄串联起来,或许一个小村还不足为奇,融合了沿线的自然和人文资源,一村一景,则是一场寻找乡村记忆的盛宴。近几年,沿线村庄从名不见经传,到越来越火,尤其是地处终点的黄店镇芝堰村,更是成了声震四方的名古村,众人纷纷驱车探寻。

打造风景线,将散落乡间的美丽乡村串珠成线,不仅是兰溪的“独门秘籍”。浦江县境内的新光茜溪风景线,全长13公里,串起11个村庄,通过“两年规划建设+两年产业培育”,沿线不少村庄摇身一变,成了热门旅游景点。而村庄之间的空地,还陆续开发出自驾车露营基地、卡丁车赛场等项目,发展势头不容小觑。

美丽乡村建设是农办的重点工作之一。从2012年开始,金华就逐渐整合资金、集中投入,努力做到规划一片,投资一片,建设一片,成效一片。尤其是2015年后,该市又依托美丽乡村风景线,来实施美丽产业集聚区培育工作,已经在一大批乡镇探索乡村旅游组团发展模式。今年,市里又提出浙中生态廊道沿线美丽乡村示范创建,3年内,更多风景线将脱颖而出。

化“输血功能”为“造血功能”

涉农资金解决的是基础性、公共性的设施建设,想要变“输血功能”为“造血功能”,来盘活乡村的美丽经济,关键还在于解决“谁来建设”的问题。简单说,就是必须通过项目资金带动社会资本,使后者成为乡村建设的主角。

义乌市大陈镇马畈村从一穷二白到如今村集体收入600多万元,变化只在五年间。论资源,马畈村毫无优势,一没景区做依托,二没大片土地供发展,以至于2012年,村集体决定发展旅游业时,土地和资金成了两大“拦路虎”。

但“无中生有”的义乌精神,在马畈展现得淋漓尽致。经过多次讨论,大家决定建个游乐项目“农业奇幻乐园”。集体流转土地300多亩,思想统一后,自然相对好办。关键是钱怎么办?不打紧,搞众筹!

村书记邵鹏告诉记者,第一轮众筹,每股5000元,只要有马畈村户口,都可入股参与旅游开发,总共筹得300多万元。第二轮众筹采取竞拍,价值5000元的股金,价高者得,100股筹得了600多万元。

“这900多万元,只是用于游乐项目。而上级政府的各类扶持资金,则解决了基础配套和大环境改造,老实说,光靠村里肯定不行。”马畈村村主任陈三弟说,去年游乐园净收入600多万元,村民领到了每股1400元的分红。

尽管成绩斐然,但马畈的脚步还未停止。今年,在市财政的扶持下,村里继续发力环境整治、交通秩序维护、旅游项目招商、精品业态街打造等。与工商资本合作打造的影视体验中心,今年有望对外开放。不久后,游乐园、驿道一条街、农家乐、民宿等所有业态元素相加后,“钱途”将更加光明。

从专项资金的单兵作战,到涉农资金的统筹安排,从财政补助独挑大梁,到撬动社会资本进驻,让金华许多村摘了“落后帽”,有了“造血功能”。记者看到,在《金华市深化美丽乡村建设行动计划(2016-2020年)》中,“加大合作共享机制推广力度”成为重要内容,该市明确鼓励农民和村集体以土地、资产入股等形式,发展美丽经济或配套产业,力求实现“一次性租金”到“每年分红”的转型升级。

来源:农民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松紧有度抓监管撬动资本促整合——浙江金华农办专项资金管理“三化法”探访(分享自 @农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