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观点

秦岭锐评:谨防大学生支教“爱心”被利用

据媒体报道,前不久,西安某高校的大学生参加了由“陕西爱心支教联盟”发起的爱心支教活动,前往汉中的一个村庄支教一个月。刚开始,活动组织者没有告诉他们这次活动是什么性质的,只是在培训结束时让他们签了听从培训单位安排的协议。有一天,村干部过来询问收费情况,并问有没有营业执照时,他们才明白落入了骗局。这次活动有千余名大学生参加。后来,经进一步查证,该活动是由某公司以爱心支教的名义开办的以营利为目的的收费辅导班,不属于任何部门或高校联合组织的支教团队。该公司无举办教育培训的资质,属于违规办班行为。

山区由于教育资源匮乏、师资力量稀缺,所以孩子们希望能够在暑期享受到优质辅导以及大学生提供的爱心服务。山区学子的梦想就是考上大学,成为像支教的大学生那样的人。结果孩子们的榜样到头来却与骗局联系在一起,这对于价值观正在形成的山区孩子来说,无疑有很大的影响。

对于在校大学生来说,支教是接触社会的一次试水。他们捧着一颗赤子之心,满怀热忱与憧憬,没想到这颗赤子之心却被骗局摔得支离破碎,满满的爱心却变成了闹心。究竟是什么原因促使支教活动变成了“闹心”骗局呢?首先是大学生涉世不深,防范意识不强,所以对社会上五花八门的商业活动缺乏一定的辨别能力;其次是骗子巧妙地对其营利活动进行美化包装,并抓住了大学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的心理,布下骗局。

目前,各地教育部门正在对此类不规范的支教活动进行清理整顿。陕西省教育厅提醒广大学生和家长,不要听信虚假宣传,不要参与到此类组织或参加此类培训班,谨防上当受骗。

前车之鉴,后事之师。高校在与相关机构做公益项目时应仔细查证其性质和经营范围。大学生自己也应该提高警惕,在参与公益活动的时候,先搞明白活动的具体内容、经营属性,然后再决定是否参加。做事不但要有“爱心”,还要“精心”;不仅要有热情,还要有理智,这样才能避免让“爱心”变成“闹心”。

来源:陕西传媒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谨防大学生支教“爱心”被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