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观点

华商报:如果能“零跑路”绝不“最多跑一次”

为落实西安市委市政府更全面更好的落实行政审批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目标,最大化地提升行政服务水平,日前,西安市安监局终于研发成功了可在网上办理市安监局所有行政审批业务的电子办公系统,实现了群众办事“零跑路”。

据报道,所有要办事的企业和个人,不用交一分钱,而只需要进入西安市安监局官网相关通道即可上传资料进行申报,然后就可以静待审批结果了——审批通过的话,办理好的证件将会以快递形式送达。很显然,这活生生的例子,再一次有力地呈现出了一派信息多跑路,群众就可以少跑路,甚至零跑路的生动景象。

曾几何时,“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或者是“要跑好几次、要跑好多家”,这是多么普遍的客观现象,人们深受其苦却也万般无奈。好在,这一切在全国各地开始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以后正在逐渐成为过去,不难看到,随着各地不断最大限度精简办事程序、减少办事环节、缩短办理时限,推出一系列“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现在办理越来越多的业务可以做到最多跑一次甚至不用跑。

毫无疑问,老百姓欢迎“最多跑一次”,同时也期待“零跑路”。而这需要“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入持续地推进才可能实现——把能够“最多跑一次”的事项尽早全部纳入,并在此基础上,对于那些可以把服务搬到网上从而更进一步实现“零跑路”的事项,也应争取及早落地。

某种意义上,如果可以实现“零跑路”,就不应该降低标准搞“最多跑一次”。这,或许是“最多跑一次”改革在推进过程中无法回避的问题。事实上,放眼全国,一些地方、一些部门已经推出了“一次也不用跑”或者“零跑路”,比如,浙江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已覆盖80%以上的行政权力事项,而浙江宁海县办理新生儿出生登记手续“一次也不用跑”,市民只要点点鼠标就能完成登记工作,然后在家坐等快递上门,签收证件即可。

有人说,在互联网技术的支撑下,变“市民跑”“企业跑”为“数据跑”“政府跑”,优化政府供给、降低制度成本,以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这是“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重要意义。事实上,这话于正处于追赶超越的陕西或者西安而言,道理又何尝不是如此?显而易见,在全速追赶超越中,当然需要努力推出更多与之相匹配的“最多跑一次”以及“零跑路”事项来助力,如此,才能最大程度地方便市民和企业办事,营造更优的营商环境和发展环境。

来源:华商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如果能“零跑路”绝不“最多跑一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