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流合作

陕西省:上半年农业生产形势稳中向好

今年以来,我省紧抓追赶超越主题,夯实“五个扎实”要求,围绕“五新”战略任务,推进农业生产稳定发展,全省夏粮再获丰收,小麦总产达448.6万吨,夏粮生产形势好于常年。上半年,全省畜禽生产形势趋好,果菜茶稳量提质增效步伐加快,农业农村经济继续保持稳中有进,呈现生产形势稳中向好、市场供给总体平稳的局面。

据国家统计局陕西省调查总队调查并经国家统计局核定:2017年我省小麦总产448.6万吨,比上年增加3.6万吨,增长0.8%。小麦亩产281.3公斤,比上年增加7.2公斤,增长2.6%,与近五年小麦亩产平均值261.4公斤相比高7.6%,属于丰收年景。

去年秋播以来,我省夏粮主产区气象条件总体有利,各项农业政策和技术措施落实到位。全省粮食产能综合补贴、“一喷三防”、旱作农业等资金及时落实。秋播前及时发布品种布局意见,公布了种子质量抽查结果,确保了秋播种子质量。农机深松整地项目持续推进,整地质量普遍较高。病虫防控效果突出。我省植保部门扩大病虫情监测范围,增加调查频次,全面系统掌握小麦病虫发生情况。多次召集专家科学研判小麦主要病虫发生程度、预防控制适期等。防治关口前移,从过去花期提到小麦抽穗期,保障了防治效果。

我省着力优化农业结构,打造22个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县,拉动粮食功能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推进产业集群化、板块式发展,示范引领作用明显。我省大力推广的绿色集成技术成效明显,高产高效创建、绿色模式攻关示范体系形成。

上半年,全省畜牧业整体保持平稳发展,果菜茶稳量提质增效步伐加快。畜牧业生产克服价格波动、市场消费下降、H7N9流感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整体保持平稳发展。果业经济开局良好,运行平稳。在8个苹果主产县开展增施有机肥示范,全省新建矮化栽培和山地苹果21.3万亩,改造老化果园10万亩,新栽猕猴桃4.2万亩,品种结构不断优化,我省水果销售形势总体良好,果品销售进度总体快于上年。

全省蔬菜市场供应充足,品种较为丰富,市场价格同比上涨,环比略降,产销形势基本稳定。我省合理布局果菜、叶菜品种,推动设施化清洁化生产,上半年蔬菜产量880万吨,较去年增长2.3%。强化茶叶基地建设和品牌培育,“汉中仙毫”进入中国优秀茶叶区域公用品牌行列,上半年春茶干毛茶产量6.1万吨,同比增长12.3%,茶产业已成为陕南农民增收的主要渠道。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上半年我省农业生产形势稳中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