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旅游

中国唱片博物馆落户“音乐之岛”鼓浪屿

“今天,我们终于有了自己的唱片博物馆!”著名作曲家徐沛东在中国唱片博物馆开馆仪式上接受采访时激动地说。

中国唱片博物馆选址于厦门市著名的“音乐之岛”鼓浪屿,该博物馆从唱片技术的演进到唱片内容的发展,全方位地展示中国唱片的各项历史成就。馆内还展出了大量珍贵的唱片文物,其中包括1935年东方百代第一版《义勇军进行曲》录音母盘、曾侯乙编钟《千年绝响》唱片以及各式老唱机和纸质文献。

著名戏曲表演艺术家、中国戏剧家协会名誉主席尚长荣在认真参观了馆藏珍品后表示,“我小的时候就是通过唱片来学习前辈的京剧唱腔,唱片记录下了中华民族优美的旋律。”

除了馆藏展示外,博物馆还为观众提供形式丰富的互动体验。馆内设有制作唱片的仪器,可供人模拟操作使用。观众还可以通过音筒收听到各种珍贵录音,包括留声机的发明者爱迪生的“玛丽有一只小羊”的原版录音、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仅存的演讲录音等。

博物馆位于鼓浪屿的百年古建筑“黄荣远堂”,是鼓浪屿“申遗”的53个核心要素之一。新中国成立初期,黄荣远堂曾作为“鼓浪屿南乐社”的聚会演出剧场。后来在“鼓浪屿夜莺”颜宝玲带领下,这里每周都举办唱片欣赏会,有着浓厚的音乐气质。

据中国唱片博物馆负责人王瑞津介绍,博物馆整体布局陈设已经完成,正在进行最后阶段的改造工程,争取在今年国庆前夕对公众开放。(徐泽宇、颜之宏)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李玉

(原标题:中国唱片博物馆落户“音乐之岛”鼓浪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