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阳陵博物馆:科技与考古碰撞 诉说千年故事

摘要:“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采访团走进汉阳陵博物馆,拨开历史云雾,探寻帝王辉煌岁月。

中国网讯(周彤)“走过千年沧桑,有道盛世文景,尽在汉家陵阙。”位于西咸新区秦汉新城渭河之畔的汉阳陵博物馆,依托西汉景帝与王皇后同茔异穴合葬的阳陵陵园而建。“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采访团走进汉阳陵博物馆,拨开历史云雾,探寻帝王辉煌岁月。

1、西汉帝陵——汉阳陵 (高岗 摄)

西汉帝陵——汉阳陵 (高岗 摄)

据汉阳陵博物馆讲解员贾子钰介绍,汉阳陵博物馆是一座建筑风格独特、装饰精美、陈列手段先进的现代化综合博物馆,是融合现代科技与古代文明、历史文化与园林景观于一体的大型文化旅游景区,是中国占地面积最大的博物馆。其建筑采用下沉式结构,充分保护了陵园的整体环境风貌。在1600平方米的展室内陈列着近多年来考古发掘出土的1800件文物精品,琳琅满目,美不胜收。

2、汉阳陵博物馆讲解员向记者讲述千年帝陵的前世与今生。图中陶俑为乐伎俑。(高岗 摄)

汉阳陵博物馆讲解员向记者讲述千年帝陵的前世与今生。图中陶俑为乐伎俑。(高岗 摄)

三十多年以来,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对汉景帝阳陵进行了较大规模的调查、测绘、钻探、发掘和研究,取得了许多令人瞩目的发掘研究成果,现已探明,汉阳陵主要由帝陵陵园、后陵陵园、南区从葬坑、北区从葬坑、礼制建筑、陪葬墓园、刑徒墓地以及阳陵邑等部分组成。

其中,帝陵陵园南门阙是目前发掘的时代最早,等级最高,规模最大,保存最好的三出阙遗址,它的发掘对于门阙的起源、发展,门阙制度的形成、影响,以及中国古代建筑史的研究等有着重要作用。此外,南阙门遗址还出土有目前发现最早的砖质围棋盘、陶质脊兽和最大的板瓦等。

3、汉阳陵出土的陶俑 (高岗 摄)

汉阳陵出土的陶俑 (高岗 摄)

在汉阳陵外藏坑展示厅中,记者看到外藏坑部分全部由透明的钢化玻璃构筑,陶俑、瓦罐、黄土……历史在面前,历史在脚下。现代技术与古代文明的碰撞,从视觉上突破传统建筑的空间感,让人叹为观止。

4、汉阳陵 (高岗 摄)

汉阳陵 (高岗 摄)

据了解,外藏坑是帝陵陵园的重要组成部分,围绕帝陵封土四周共有81座。帝陵外藏坑保护展示厅是在帝陵封土东北10条外藏坑上构建而成的全地下建筑,是世界上第一座采用最先进的文物保护技术建成的全地下遗址博物馆。在最大限度科学保护文物遗存的前提下,使游客在充满神秘感的环境中近距离、多角度欣赏大量的文物遗存,领略世界一流的文物保护技术和展示方式,了解文物考古发掘和保护利用的最新成果。

此外,外藏坑还了采用国际上最先进的影视成像技术演示当年真实历史事件的幻影成像节目,游客可以通过节目更真切的感受西汉皇帝宫廷生活的丰富多彩。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李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