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技术+文化创意 西咸新区秦汉新城让文物“活”起来

摘要:8月11日,“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采访团走进秦汉新城新丝路数字文化创意(产业)基地,见证该基地数字技术与文化创意完美结合,让文物“活”起来。

中国网讯(张英杰)一场以真实的遗址为起点的《万古秦风》视觉光影秀带人们穿越两千余年梦回大秦,一个以新媒体、新技术为主导的新丝路数字文化创意产业基地项目又将目光投向未来,开启数字文化创意空间。

1、采访秦汉新丝路数字文化创意(产业)基地,工作人员解答基地建设、项目规划等相关问题。(高岗 摄)

采访秦汉新丝路数字文化创意(产业)基地,工作人员解答基地建设、项目规划等相关问题。(高岗 摄)

8月11日,“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采访团走进秦汉新城新丝路数字文化创意(产业)基地,见证该基地数字技术与文化创意完美结合,让文物“活”起来。

文化资源数字化  让文物“活”起来

2

独具特色的历史遗址和文化成为秦汉新城的核心优势,秦汉新城利用其蕴含的文化资源,让文物“活”起来,在动态传承中进行保护,走出了独属于自己的发展新模式。以“民生之都,文化之城、田园之城、健康之城”作为建城目标的秦汉新城,以文化为魂,延续历史文化根脉;以创新为核,提升区域综合实力。

作为秦汉新城和世界500强企业中国惠普联袂打造的一家年轻而富有活力的高科技企业秦汉新城新丝路数字文化科技有限公司,依托惠普先进的科技手段,深挖秦汉新城丰厚的历史文化遗存,打破文化、科技、数字化的界限,充分激活秦汉新城丰厚的文化资源,打造陕西历史文化资源IP库。借助秦汉新丝路数字文化创意(产业)基地内聚集的文化创意企业和创客,让文化创意科技表达,用数字化的手段让文物“活”起来。

据介绍,该公司将以秦汉新城新丝路数字文化创意产业基地为载体,整合并聚集中国惠普的高新科技资源以及秦汉新城的历史文化等优势资源,通过打造秦汉数字文化服务云、秦汉渲染云、秦汉历史文化艺术云、媒体制作云、秦汉文化教育云以及秦汉文化旅游云等形成西北地区规模最大、国际技术领先的秦汉新城丝路文化云集群,构建涵盖影视制作、动漫设计、数字旅游等文化创意产业全产业链,带动陕西地区数字文化创意产业的蓬勃发展。

弘扬历史文化  打造文化之城

创新、创业承载着西咸新区的发展梦想,是西咸新区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支点建设过程中的有力引擎。以文化产业龙头项目为引领,秦汉新城建设“文化之城”增添强劲引擎,推动文化产业蓬勃发展,成为陕西文化产业发展的新高地,向世界展示中华文化的雄厚底蕴。

据悉,基新丝路数字文化创意(产业)基地预计通过3至5年的建设,聚集文化创意、传媒影视、数字创作企业200家,形成总产值超过50亿元,带动高端人才就业1万人,打造中国最先进的数字文化、媒体产业孵化和传播基地,更好地传承古丝绸之路起点的文化底蕴,成为新丝绸之路经济带文化产业的重要支点,进而辐射整个新丝绸之路经济带,使中华文化传播世界。

该公司依托秦汉新城的历史文化资源优势和惠普的前沿科技优势,与汉阳陵、汉茂陵等博物馆已开展了文物数字化保护及数字化衍生产品开发等工作。通过实践经验,总结提炼以“遗址+IP+艺术表现+科技+商业”的数字博物馆整体解决方案商业模式,并成功在延陵数字博物馆建设中进行实践。未来,公司将进一步与省内文博系统展开全面合作,充分发挥自身在文物数字化保护、数字衍生产品开发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及庞大的专家、技术团队优势,打造历史文化IP资源库,助力陕西文化创意产业更好的发展。

打造陕西省“一带一路”语言服务及大数据平台

随着互联网科技的不断升级,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不能只停留在概念层面,而是一步步走向深化并投入实际应用。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全面推进,丝路沿线外资企业“引进来”与中国企业“走出去”并行发展渐成常态,政府及国内外企业对语言服务、大数据分析服务的需求与日俱增。

3、中译语通科技(陕西)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苏治丞向记者讲解一款智能翻译终端设备的研发与应用。(高岗 摄)

中译语通科技(陕西)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苏治丞向记者讲解一款智能翻译终端设备的研发与应用。(高岗 摄)

据中译语通科技(陕西)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苏治丞相介绍,中译语通科技(陕西)有限公司,积极投入机器翻译技术研发的初衷是“语言不应该是人们沟通或获取信息的障碍”,正是基于次,中译语通不断推进传统语言服务向语言科技产业的优化升级,并积极助力语言科技领导行业变革。

据了解,2017年3月16日,中译语通科技(陕西)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同时,陕西省“一带一路”语言服务及大数据平台网站正式上线。中译语通陕西公司凭借其深厚的技术储备能力和全球领先的跨语言大数据服务支撑,短短几个月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中译语通自主研发的“译见”大数据平台和“译宝”智能翻译设备等多项研发成果惊艳亮相2017西洽会和西安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博览会,并承担了会场中外来宾间的语言翻译任务。有力保障了各场馆便捷、高效的跨语言沟通。

解锁大数据  深化我国东中西部地区联动发展

作为“一带一路”战略落地积极的参与者,中译语通自主研发的“译见”大数据平台可以为陕西各级政府、企业和科研机构提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金融、物流、基础设施等多个维度的数据,为政府政策导向和企业投资活动提供数据支持。

据介绍,陕西省“一带一路”语言服务及大数据平台是陕西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一项重要内容,被写入了《陕西省“一带一路”建设2015年行动计划》。该项目旨在为在陕举办的国际会议、大型会展活动等重大涉外活动提供优质高效的语言服务保障;利用跨语言大数据技术,为政府决策提供智库服务;为全面提高陕西省国际化水平,优化涉外投资环境提供服务;通过提供涉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多语种服务和大数据分析服务,助力丝路沿线各国开展贸易与投资合作,促进陕西省乃至我国西部地区企业“走出去”,深化我国东中西部地区联动发展。

陕西作为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和欧亚大陆桥主通道的重要节点,承东启西、联通南北。在语言和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已经成为我国对外开放和实施“一带一路”国策的基础设施的当今时代,陕西省“一带一路”语言服务与大数据平台将以领先的科学技术和丰富的智力资源为依托,助力陕西占领对外交往和国际化进程的战略主导地位。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李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