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宁开发区:大数据为信息时代网络安全护航

万众瞩目的第十三届中国(南京)软博会开幕的日期渐进,南京这座首批“中国软件名城”也蓄势待发,做好了迎接全球30多个参展国家和地区企业来访的准备。8月10日,继南京软件谷之后,凤凰网江苏来到了江宁开发区,探寻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新成果。

“江宁区是南京建设国际软件名城的重要组成部分。”据南京市经信委大数据管理局负责人介绍,截至2017年上半年,江宁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收入完成475亿元,同比增长达14.3%,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收入总量位居全市第二。2017年预计突破千亿级大关,达到1050亿元。

江苏软件园

其中,位于江宁区的江苏软件园是全市“一谷两园”产业集聚区的南翼,自2000年12月正式设立以来,作为中国首批国家级软件园区的江苏软件园就受到了各方的关注与期待。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该园区规划发展智慧应用、移动互联、信息安全、云计算等“3+1”特色产业集群,集聚了IBM、甲骨文、微软等500多家国内外知名软件企业,成为江宁区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发展的重要一环。

大数据为信息时代的网络安全保驾护航

近年来,“互联网+”、大数据战略不断落实推进,云计算、大数据和互联网在各行各业的应用日益深入,南京市大数据产业规模也不断扩大,年平均增幅已经达到了15%,早已注意到大数据产业重要性的江苏软件园也不落人后,聚集了一大批优秀的大数据企业,江苏君立华域信息安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君立华域自主研发的信息安全系统

“随着专用网络化信息系统和各种网络应用的普及,信息安全已经成为保持国家稳定和快速发展的前提条件之一,对保障国家安全意义重大,发展信息安全行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据君立华域总经理刘德志介绍,成立于2006年的君立华域就是一家以信息安全服务和安全产品开发为主导的现代化高科技企业,主要为运营商、政府、教育等大中型企事业单位提供全方位信息安全技术服务。

信息安全包括支持信息网络安全服务的基本理论,以及基于新一代信息网络体系结构的网络安全服务体系结构。网络环境下的信息安全体系是保证信息安全的关键,包括计算机安全操作系统,各种安全协议,安全机制,直至安全系统,其中任何一个安全漏洞都有可能威胁全局的安全。目前,中国信息安全市场规模超过350亿元,年增长率达到30%,庞大的市场与迅猛的发展石头,也让这个曾经的冷门行业,得到了广泛的关注与重视。

“风险评估、安全加固、渗透测试、安全咨询、攻防演练、安全培训、安全运维、应急响应、等级保护测评、赛事支撑等方面,都是我们工作的覆盖范围。”据悉,君立华域先后开发了“灯塔”网络安全远程云控平台、“闪电”敏感信息监测系统、“飓风”系统压力检测系统、“迷宫”网络攻击捕获系统等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技术安全产品,拥有一套完整的防御体系。

其中,“灯塔”平台拥有强大的云计算和存储能力,能够快速地分析潜在风险、潜在攻击点,并及时形成系统安全报告。通过事前预防,事中控制,事后评估分析,修复安全漏洞并防御黑客的入侵,从而全方位的为系统“看病”。

而该公司的另一大产品——“飓风”压力检测平台,则主要通过模拟非法攻击者的思维和方法来实现对目标的智能检测。据刘德志介绍,在诸如每年的购物狂欢节或者一些网站的重要活动日时,为了避免网站人数访问量过多导致网站出现故障,大部分的企业都需要提前进行“抗压体检”,测试系统性能的同时,也可以进行系统漏洞的排查与修补。

“很多年来,系统的抗压性都是通过人工估算或通过TPC-C值估算的方式,在开发环节没有一套完整的检测系统让系统所有者清晰的知道自身系统的抗压性并作为重要参考指标进行针对性的安全防护部署。然而‘飓风’系统具有强大的分布式压测能力,可模拟海量用户真实的业务操作场景,从而保障企业应用性能和稳定性。”刘德志说。

据了解,该项技术不仅得到了诸如苏宁、上海联通等企事业单位的青睐,在江苏大剧院的首场演出压力测试中,也能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可以想见,在我们每一次享受网络购物、流畅便捷地使用网络的同时,背后都有成千上万个像刘德志这样的技术人员在默默守护。

君立华域自主编写的“红客”培训材料

此外,君立华域不仅仅着眼于为企事业单位排忧解难,他们根据目前中国拥有信息安全知识和应用技能的专业性人才紧缺的现状,还推出了“九道关”信息安全对抗平台,辅以自编的材料,以攻击步骤为线索向学员介绍黑客攻击各个阶段常用的攻击方法和原理,以及对相应网络攻击的防护策略和手段,涵盖了网络技术、操作系统、数据库技术、操作系统、手机应用、无线应用等在内的全方位漏洞技术研究,在培训方面获得成功的同时,更是成为了网络与信息安全技能竞赛的行业标准,获奖无数。

或许企业运营过程中的信息安全与抗压测试离我们的日常生活有些遥远,但大数据的应用早已渗透到我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一次又一次地改变着我们的生活习惯,也同样在暗中保护着我们社会的稳定与安全。拥有世界领先的Machine Learning技术的南京甄视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就是这样的一家企业。

南京甄视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2015年,随着大数据的挖掘和神经网络研究成本降低,人工智能呈现爆发式发展。甄视科技瞄准AI+金融,在不足80平米的办公场所里,基于人脸识别技术,研发出第一代AI反欺诈产品,为互联网金融的客户提供贷前的身份认证和对比服务,大幅度降低了金融业所面临的欺诈风险。这个项目也让甄视科技得到了投资者的青睐。

据了解,2017年315晚会上反映的照片攻击问题,其本质是骗贷者上传经过处理的他人动态照片,伪装活人做出眨眼等微表情,躲过活体识别步骤,企图蒙混过关。据甄视科技联合创始人钱涓涓介绍,“为此,小视科技推出了业界首个静默活体技术,该技术能准确高效地识别出‘假脸充真脸’的诈骗手段。在无需用户进行微表情等动作配合的情况下,直接通过取景框对人脸图像进行实时分析,捕捉视频序列中的区别,由此来判定操作者是否是真实存在的人,排除照片攻击的可能性。”

据透露,该项人脸识别技术的精度已经达到了十万分之一,通过率超过了98%,并已经在深圳、广州高铁站中投入使用,未来这项技术也很有可能在南京江宁站与我们见面。

AI+医疗

甄视科技始于金融,却不满足于金融。钱涓涓表示,目前公司还推出了AI+医疗项目,并与上海胸科医院展开合作。“我们主要是通过人工智能的深度学习,利用机器视觉,辅助医生对病人进行更精确的诊断,从而避免误诊等情况,有效提高了肺癌的发现率。”

甄视科技副总裁冉景刚还表示,未来公司还将计划进军AI+商圈、AI+交通等领域。其中AI+商圈已经在研发过程中。“这项技术主要是在顾客进入商场之后,经过对他平时消费习惯甚至在哪家店停留时间较长的分析,为顾客提供精准的服务以及广告投放,目前这个项目的技术已经十分成熟,在杭州也已经落地。”

双创大数据平台:中小型科创企业的摇篮

说到江苏软件园中的大数据企业,就不得不提于2013年4月启动建设的中国电信南京(吉山)云计算中心。据了解,该中心是中国电信云计算战略规划全国八大重要节点之一,其中一期项目总投资约4.98亿元,目前已建成约3万平方米IDC数据存储机楼,已有1200个服务器机架投入使用;二期项目总投资约2.3亿元,建筑面积约4.5万平方米,包括2栋IDC机楼和一座110KV变电站。

另据悉,该中心前期主要为集团旗下“翼支付”平台等大型企业提供数据存储、电力、灾备等服务。未来,这里将被打造成南京打造华东地区最重要的指挥、调度、服务和维护中心。

如果说,中国电信南京(吉山)云计算中心专注于为大型企业提供大数据时代下腾飞的翅膀,那么南京泛盈信科技有限公司则致力于为中小型科创型企业打造成长的摇篮。

“良匠工坊”

成立于2010年的南京泛盈信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互联网领域产品的研发、实施及运营,拥有4项专利,软件著作权登记20余项,是一家标准的科技研发型企业。

2015年对于南京泛盈信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飞来说,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年份。在这一年里,为了更好的为双创主管部门及企业提供数据服务,泛盈公司研发了“双创服务大数据平台”,这也使得它从一家科创企业,转型为为政府、科创企业提供服务的公司。

据南京泛盈信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飞介绍,该平台以企业和双创载体的数据为基础,以云平台为支撑,从七个维度,对企业和载体100多个多源异构数据进行采集、共享和挖掘,打通企业、载体、政府三者之间的信息和数据通道;将传统的“线上发文、线下采集”的方式,改变为基于互联网、手机等云端移动方式实时采集和共享。

“我们采用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等权威信息渠道,保证了额数据的公正性,同时为企业完善自身工商、人才数据等等,并实现了PC、微信等多终端实时同步访问,同时建立起了7X24小时响应机制,为客户提供优质的服务。”刘飞透露,目前该平台已经收录了南京2万余家科技型企业信息,并计划2017年在南京市120个双创载体推广使用该平台,明年力争覆盖南京市361个双创载体,同时开始在江苏省和全国范围内进行推广。

时间来到2016年,刘飞认识到在当时的大数据领域竞争过于激烈,基本市场已经被划分完毕,像自己这样的科创型企业只能从应用层面的细分市场入手,在“巨头”之间的夹缝中求生存,因此为了将“双创服务大数据平台”做得更细,泛盈科技选择进行二次创业,成立了“良匠工坊”创业空间,将“良匠工坊”打造成“双创服务大数据平台”的体验基地。

据悉,良匠工坊”在一年不到的时间内,就取得了喜人的成就。“已成功吸引64家创业企业入驻,其中科技企业36家,大学生创业企业28家。“其中,入孵企业‘南京绿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荣获第四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江苏地区赛第一名,将代表江苏省参加全国大赛;员工不足10人的入孵企业‘南京开元汽车工装技术有限公司’年产值高达700多万元,目前也正在与南京市江宁地区的汽车制造商对接配套设计生产事宜。”

值得一提的是,在9月6日至9日举办第十三届中国(南京)国际软件产品和信息服务交易博览会中,江宁区现已组织包括南瑞继保、金智科技、君立华域、朗坤等10家知名软件企业参展,涉及大数据、智慧农业、物联网、信息安全等多个领域。(华贤东)

来源:ifeng.com  责任编辑:杨柳

(原标题:走进江宁开发区:大数据为信息时代网络安全保驾护航)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