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经

商洛山阳:绿色产业成为脱贫“主抓手”

山阳县金山寺村装机5.9兆瓦的光伏发电扶贫项目正式并网发电,成为该县贫困群众脱贫增收新希望

高坝农村淘宝服务站双寨村分站的鹘岭蜂谷文化体验馆内,不少外地客商上门购买当地特产

双寨村养殖蜜蜂的村民已经发展到了65户。为了更好地发展蜂产业,村里成立了秦岭蜂韵养蜂专业合作社,推行贫困户入股的模式,通过“公司+合作社+贫困户”帮助贫困群众脱贫

蔡家庄村的食用菌生产及加工项目共有43户贫困户或通过入股或通过务工参与获益,现25棚菇棒出菇率较高,年产值约150万元

今年夏天陕西多地气温屡创新高,商洛市山阳县也不例外。不少村民都放下了农活,回家避暑,可高坝店镇双寨村村民张绍锋还操心着时不时地到自家的蜂园里,给70多箱中华蜂降降温。

“给蜜蜂遮遮阳、降降温,换水、除草、消毒,后期管理好一点,秋季就能多收点蜂蜜。”张绍锋说。七年前,他因病丧失了劳动能力,家里的老母亲也是常年卧病在床,属于典型的因病致贫家庭。2015年精准扶贫政策给双寨村带来养蜂产业,为了摘掉贫困的帽子,去年张绍锋就投资了一万元带头养起了蜜蜂。

山阳县是革命老区县,也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八山一水一分田”的自然环境,再加上属于南水北调水源涵养区,经济发展受到了种种限制。全县18个镇办、239个村中有129个贫困村,46万人中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7万户9.3万人,贫困发生率为22.4%。

产业是脱贫的主要抓手。2016年开始,山阳县把脱贫攻坚与生态保护紧密结合起来,依托生态、生物等资源优势,着力发展药、果、茶、菌、畜、蜂、光伏和劳务等脱贫产业项目,走出了一条发展绿色产业脱贫的增收路子。

“去年养蜂到现在,我们已经收回成本,今年春季和现在摇的蜂蜜可能就是利润,也就是两万多块钱。”张绍峰说,养蜂起步早一点的贫困户去年收入差不多都达到了两万。

在脱贫攻坚中,山阳县始终坚持“一村一品”发展绿色特色产业,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高坝店镇金山寺村党支部抢抓光伏扶贫政策机遇,在县扶贫开发公司的支持下引进江苏中利腾晖投资4200万元,可带动周边金山寺村、黄土凸村、双寨村等8个村400余户贫困户户均年增收3000元;蔡庄村则利用周边优美的生态环境,清新的空气,成立了联众食用菌专业合作社,自筹资金80多万元,以“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模式,初步计划在2017年种植香菇10万袋,灵之1万袋,预计可帮扶贫困户43户129人,解决就业脱贫129人。

7月5日,商洛召开脱贫攻坚视频会议,要求村党支部要发挥“主力军”和“先锋队”作用,通过“支部+”的方式,进一步发展致富项目,培育特色产业,壮大集体经济,形成“造血”长效机制。据了解,目前全县共有三千多户近万名贫困群众通过发展绿色产业实现稳定脱贫。(记者 张辰)

来源:西部网  责任编辑:李玉

(原标题:商洛山阳:绿色产业成为脱贫“主抓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