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原创

商洛市发改委以产业支撑 示范引领 助推脱贫攻坚

摘要:商洛市发改委立足北坪村种植、养殖业,规划农业与光伏产业多业并举,实现一体化综合发展。

为贯彻落实商洛市委、市政府全市脱贫攻坚工作会议精神,商洛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在做好精准识别和精准施策的基础上,以产业支撑为抓手,借村域产业发展,夯实整个脱贫攻坚工作,全面启动实施了北坪村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项目。

商洛市发改委立足北坪村种植、养殖业,规划农业与光伏产业多业并举,实现一体化综合发展。为发挥产业对精准扶贫的示范带动作用,采用“2+X”龙头企业带动的模式,最大限度扩大产业脱贫覆盖面的方式,由丹凤县大秦农产品冷链物流有限公司和中天佳阳光伏服务有限公司作为首批现代农业产业精准扶贫试点企业,投资兴建双孢菇发展示范基地,设计在双孢菇大棚的顶部建设1兆瓦光伏发电站项目,实现了“一处土地、多项利用”的土地集约化利用、产业综合化发展。

1

商洛市委常委、副市长、丹凤工作团团长武文罡和副县长李江锋就贫困户产业发展进行现场商谈

商洛市发改委通过租用村民流转土地31亩,计划建设标准化生产双孢菇大棚40个,采用“支部+公司+贫困户”的模式运营,吸收北坪村贫困户“特惠贷”33户165万元及产业到户资金12万元,让贫困户入股做股东。项目建成后,可使111户贫困户每年按照入股资金的5%-8%比例进行分红。实现“四步收入”即土地流转地租收入、入股分红收入、参与基地劳务收入和村集体经济股份分红收入,使贫困户户均增收2300多元,实现稳步脱贫。

2

商洛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徐江博和镇、村干部深入贫困户家中制定精准帮扶措施

通过在双孢菇大棚上建设光伏发电站,安装太阳能光伏电池板,采用“支部+公司+致富能人+贫困户”的模式运营,吸收致富带头人、贫困户、普通农户及村班子成员入股,群众可根据自身经济实力自愿进行入股。项目建成后,可使110户贫困户户均增收3000元左右,稳步实现村集体经济积累年增长10%。

3

正在建设的北坪村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农光一体”式的双孢菇大棚

商洛市发改委突出科技培训,提升村民脱贫能力。加强智慧扶贫,金融扶贫,教育扶贫力度,以“雨露计划”、“阳光工程”、“职业农民培育”等为依托,计划年度培训900人次,加大贫困人口科技教育培训力度,提高贫困人口综合素质,增强自身发展能力,变“输血为造血,要脱贫为想脱贫”,确保脱贫不返贫。

以核桃、水杂果、食用菌等特色农业为载体的专业合作社已成商洛市产业扶贫的主力军。着力培育种养大户、营销大户,积极开展“党员干部、能人产业大户与贫困户结对子”活动,依托农村创业能人和产业大户的示范带动作用,助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商洛市发改委采用“党员+贫困户+致富能人+合作社”的模式运营,大力发展养殖业。目前建有标准化万头猪场一个,存栏3000只鸡圈舍养殖场三个,吸收富余劳动力30人,给贫困户免费提供猪仔30多头,使贫困户户均增收近万元。采用“一个公司、四个合作社、一批致富能人”带动广大贫困户依托创新驱动、产业支撑,实现稳步发展。

4

驻村第一书记、商洛市发改委干部刘啸涵查看村民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运营情况

包扶村北坪,拟通过建设农光互补集双孢菇与光伏电站一体式标准化大棚,香王核桃和龙江水果专业合作社,采用“合作社+贫困户+致富能人”的模式以集中管理、产业互补的方式经营,提质增效、创立品牌,实现标准化管理、规模化经营、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成后,在“一个公司、四个合作社、一批致富能人”的引领下,将建立起产业互补、农光一体、稳步长效的现代农业发展新模式,既提高了土地使用率、又形成多门类的产业发展集群,还具备较强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为实现贫困群众稳步脱贫和村域集体经济稳定积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张英杰、通讯员李政权)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