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稿件

延安炼油厂的“良心”:让职工都能享受到美好的环境

中国网讯(周彤)“过去的厂区内,火炬长明,废水乱排,厂区总是粉尘飞扬,而现在走进厂区,异味没有了,绿色植被更多了。”上世纪80年代末,现任延长石油延安炼油厂厂长(简称“延安炼油厂”)王荣斌在就开始在延安炼油厂工作,他跟着厂子一起成长,见证着工作环境一点一滴的变化。

1、“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走进延长石油延安炼油厂采访 (高岗 摄)

“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走进延长石油延安炼油厂采访 (高岗 摄)

据了解,延安炼油厂是陕西延长石油集团炼化板块的骨干企业,现隶属于陕西延长石油集团炼化公司,筹建于1986年,投产于1988年,主要负责加工炼制延安西部和南部区域地产原油及延安区域长庆供油,全厂占地面积2219.96亩。

2、王荣斌向记者介绍企业在绿色、环保方面的责任与行动 (高岗 摄)

王荣斌向记者介绍企业在绿色、环保方面的责任与行动 (高岗 摄)

加大“三废”处置  延安炼油厂的“良心活”

2016年10月,在延安炼油厂第一污水处理场生化池、曝气池及监控池的空地旁,第一污水处理场废气处理项目刚刚完工,总占地面积188平方米,环保投资772.39万元,废气处理量可达到每小时2万立方米。

工作人员介绍,在这个废气处理项目中,在生化池、曝气池上方加装了彩钢拱形收集密封棚,恶臭气体会经过密封棚收集,之后由输送管线,进入恶臭污染治理成套装置预处理段,进行隔油、温度调节、除尘及增湿后,再进入生物处理段,废气中的污染物与填料上的微生物接触,会被微生物捕获降解、氧化,使污染物分解为无害的二氧化碳和气态水,达到可排放标准。

在整个生产过程中,该项目不产生废水和废气,不会影响到外界环境。产生的噪声也不超过85分贝,在生物处理段中,使用的陶粒作为填料,使用年限为6—7年,到期后按工业固废处理,并在厂区内的工业固废垃圾场中填埋处置。

此外,随着《石油炼制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31570-2015)》的出台,厂区组织实施工艺加热炉烟气达标排放升级改造,2017年7月,已经完全达到了国家废气排放新标准。

据了解,延安炼油厂先后建成投用了两个处理能力分别为每小时200立方米及300立方米的污水场,废水排放达到国家二类一级标准。2009年,新建一套污水回用装置,实现了污水的资源化利用。

随着《石油炼制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31570-2015)》出台,厂里正在对污水达标排放升级改造,在废水处理的出口处,工作人员用手撩起池内的水,经过一番处理,废水已经变得清澈见底。2017年7月,延安炼油厂已经达到国家污水排放的新标准。

王荣斌介绍,厂区内产生的固废主要有生活垃圾、一般工业固废、油泥、碱渣及废催化剂等,对固废的处置,一直严格按照国家规范要求进行,审批程序严格,转移手续齐全,台账建立完善,未发生一起环境污染事故。

无论是废气处理项目、污水回用装置,还是符合环保要求的生活垃圾填埋场和工业固废垃圾填埋场,无不体现着作为国企的延安炼油厂的良心。

3、生产厂区绿树成荫 (高岗 摄)

生产厂区绿树成荫 (高岗 摄)

“良好的环境就是对工人最大的福利”

走进延安炼油厂,厂区内一片片郁郁葱葱的树林,为工厂平添不少绿意。王荣斌介绍,本着对生态高度负责的态度,厂区积极开展恢复生态治理工作,在厂区周围山坡开展植树造林,恢复植被。

截止目前,恢复液化气球罐及装车设施项目植被绿化面积6000平方米,植树58棵;恢复新建垃圾填埋场项目植被绿化面积4000平方米,周围栽植防护林木400余棵;炼化广场、公园、生产生活区绿化植被22万平米草坪及2000余棵乔化树;每年对交口河街道绿化植被等进行防虫打药,对绿篱进行整形修剪。

“我们要让在这里工作的员工都呼吸到新鲜空气,居住在周围的居民能享受到优美的环境,美好的环境就是我们最大的福利。”王荣斌说。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李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