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流合作

杨凌示范区:让现代农业从“芯儿”里活起来

在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中,杨凌示范区以全面深化改革激发新活力。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主线,肩负着国家使命的农科城在更高层次再次起跳,让深化改革的红利向农业农村纵深辐射,让现代农业从“芯儿”里活起来。

在农业园区里务农的职业农民常见,可您见过职业农民自个儿创办的农业园区吗?在杨凌示范区,就有这样的新奇事儿。2016年底,马新世、魏群劳、王中来、张高磊、马伟凯5个职业农民自筹资金,流转了500亩土地,建起了杨凌职业农民创新创业园。老中青搭档,种养加销一条龙。有了这个自建园区,5个职业农民的合作社也完成了一次类似现代工商企业的合并重组,“小舢板”变成了“大航母”。

现在这个园区已经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农民入驻。从贵州安顺到甘肃陇南,在杨凌职业农民创新创业园里,不仅能学到前沿的农业科技,还能掌握现代农业营销知识。在杨凌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引导鼓励下,这5个职业农民的破冰之举正在引发“裂变效应”。作为产业承载的农业园区头一次由政府主导、企业主导转变为职业农民主导。在农科城,让职业农民通过创新创业培育更多农民成为职业农民,这条“杨凌经验”不仅是全国独创,更对培育我国农村新型经营主体,解决“谁来种地”这一问题意义重大。

杨凌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三权分置”“两权”抵押贷款等农业农村改革进度走在全省前列。在培育新型农村经营主体中,杨凌加快培育合作社联合社、现代农庄等新型经营主体,一、二、三产融合的“六次产业”格局进一步凸显。围绕做大做强现代农业科技服务业,杨凌示范区按照市场化运营、企业化管理、规范化服务的思路,加快建立农资服务、信息共享、技术指导、市场营销、金融支持等环环相扣、高效精准的现代农业服务体系。

与此同时,杨凌示范区各级各部门还整合优势,共同发力。坚持将农业产业培育、农民教育培训、农村社会治理统筹推进,系统发力,切实增强“三农”改革综合效应。今年上半年,杨凌示范区内新增审定动植物新品种32个,新增专利申报356项,其中发明专利196项,专利授权198项,开展职业农民培训268场次、23131人次。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杨柳

(原标题:杨凌:让现代农业从“芯儿”里活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