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观点

南方日报:高校打造成3A景区的想法不止任性

摘要:前几年网络上流传过一篇主题为“中国各大学最佳赏花时节”的文章,大意是部分国内高校每年应季花草绚烂,引来游人如织,俨然成了景点。

前几年网络上流传过一篇主题为“中国各大学最佳赏花时节”的文章,大意是部分国内高校每年应季花草绚烂,引来游人如织,俨然成了景点。不知是不是受此启发,位于都江堰市的四川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可谓“脑洞大开”,打算将校园“升级改造”为国家3A景区,更有当地旅游专家“站台助威”称:“把教育和旅游有机结合,实际上是对教育文化的深化、凸显和展示,对学校软硬件建设、对外知名度都是一个极大的提升”“具有一定的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综合来看值得提倡”。

笔者不太懂把一所高校建成3A景区是什么样的玩法。从硬件和环境建设上说,环境优美、干净整洁、设施完备、规范有序,诸如此类原本就是一所高校硬件建设应有之义,实在看不出刻意套用3A景区标准的必要性;从软实力上说,一所高校的对外知名度显然不在“大楼”而在“大师”上,学科实力、人才培养能力才是根本,这样的道理任何一个高校的管理者都应该心知肚明。对于高职学校来说,打造特色专业、开展特色办学的确是一个重要方向,但考究都江堰这所高校的历史和特点,无论是学科底蕴还是文化特色上,实在找不出与旅游有太多关联之处,倘若不是为了制造噱头,而是头脑一热就要把学校建成旅游景点,那么只能说校方管理者实在是太任性。

按那位旅游专家说法,至少有10多所高校获批国家3A及以上的旅游景区,并称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本身就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不过,倘若把这些高校名单梳理一遍,所谓专家的说法并非站得住脚。比如,岳麓书院的确是全国知名的旅游景点,但要注意区分的是,一方面湖南大学本身就在岳麓山景区之内,另一方面岳麓书院作为旅游景点,更多是基于自身的历史文化底蕴。再看看名单上其他如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桂林旅游高等专科学校雁山校区、哈尔滨工程大学哈军工文化园景区等,或是基于自身办学特色,或是发掘学校特色文化建一个符合3A标准的展览馆、博物馆,这些都与把一所高校打造成旅游景点有本质区别。希望这些能给校方一些新的启示。

四川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称,把校园建成3A景区的资金来自自筹,且建成后将免费开放,意在打消一些质疑者的顾虑。但这种说法忽略了非常重要的一点,即高校建设不该把打造景区作为主攻方向,不仅是因为其培养人才的初衷,还与教学和管理秩序直接相关。以武汉大学为代表,面对特定时段蜂拥而至的参观者,校园已不堪其扰。早前,清华大学就曾在《校园参观管理公告》明言,“清华大学为重要的教学科研单位,非旅游景点”,明确校园参观开放时间为双休日、法定节假日及学校寒暑假。可见,倘若这个3A景区的校园打造成功了,又不收费,那么无疑会给校园管理带来很大挑战;倘若没成功,将注定浪费一笔重要校园建设资源,这笔账恐怕要算仔细。

透过此事还应该看到两点微妙的地方。一是前文已经提及的部分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建景区的趋势,这不仅需要校方认真审视自身的办学定位和方向,明确学校发展的科学合理路径,同时也提醒旅游管理部门,该如何把握把一所高校认定为景区的“度”。二是地方高校与政府的关系。报道提到,都江堰市相关负责人表示,四川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建3A景区是一种新探索,“必将丰富都江堰的旅游业态,助推都江堰生态国际旅游名城建设”。如是,不免令人对校方的决策动力更加生疑。地方高校支持地方建设,无论是加强人才培养,还是强化教学科研与地方发展决策的互动,总而言之应该有很多种方式,建议双方都审慎考虑,莫要打错了算盘。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杨璐

(原标题:南方日报:把高校打造成3A景区的想法不止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