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流言揭秘:“酸性体质”的人更容易生病?

来源:科普中国微信公众号

本文专家:王慧星,国家高级营养师,营养讲师

本文审稿:王桂真,国家一级营养师,一级健康管理师

经常在朋友圈看到类似这样的文章:“为什么你经常得病,可能是酸性体质惹的祸!”。这不是关键,关键是我们爸妈深深地相信着……

于是乎,家里瓶瓶罐罐的碱性水,碱性食物,碱性保健品堆满桌子。都说的那么玄乎,问题是,“酸碱体质学说”真的存在吗?

“酸碱体质学说”,科学还是谣言?

翻阅医学教材和自初中以来学过的所有化学和生物书籍,根本没有酸性体质一说。

中医经常提体质问题,但真正把酸性体质推广到极致的,估计是某些炒作碱性水和碱性保健品的商家了!

其实说酸碱体质,估计一个初中生都能分分钟驳倒这学说。

试想,人的血液的pH在7.35~7.45之间,胃液pH在1~3之间,胰液pH在 8.8左右,小肠液pH在7.2~7.8之间。

请问,酸碱体质,您是指身体哪一块的体质呢?

吃多了酸性食物会导致酸性体质?

可能有些人说,我就是相信酸性体质的存在。酸性食物吃多了肯定会让你变成酸性体质!

其实,你要相信科学。

日常生活中,我们都会听说酸碱食物。所谓酸碱食物,是指食物在体外燃烧,最后剩余物如果是钾,钙,镁等金属元素,该食物为碱性;若最后是硫,磷,氯等非金属元素,则为酸性食物。

不过酸碱食物的说法在营养学上是不科学的,不管是提倡吃蔬菜水果(通常认为是碱性食物),还是少吃肉蛋(通常认为是酸性食物),从营养学角度,和酸碱性无关,和营养成分有关。

身体如何自我调节酸碱平衡?

人体有自身的酸碱平衡调节系统,其中包括肺、肾、血液的调节和组织细胞的调节,还有碳酸氢盐缓冲系统,磷酸氢盐缓冲系统等多种缓冲系统的调节。

所有的调节系统把血液维持在弱碱性状态。如果pH值低于7.35或高于7.45,就属于酸中毒或者碱中毒的范畴了。

如果出现酸中毒或者碱中毒,一定及时就医检查是否身体某一器官出现代谢紊乱。

所以,酸碱中毒≠酸碱体质!

有小伙伴又疑问了,明明我生病的时候体液是酸性的啊!

其实并不是真正的酸性,准确的说这时候的pH更偏向于7.35。

不是因为酸性体质导致的疾病,一些疾病会引起酸碱调节系统的紊乱,使pH向7.35偏移。

哪些因素会导致酸碱平衡紊乱呢?

首先,一些疾病,如糖尿病,癌症;

其次,发生腹泻或者呕吐时;

再者,过度饮酒,造成酒精中毒;

最后,容易忽视的是过度节食。

总之,“酸碱体质学说”已经多次被科学家证实不存在,还是有人拿出来蛊惑大众。

我们要相信科学,不信谣,不传谣。具备最基本的辨识能力,才不会被那些谋求私利的“伪科学”人士牵着鼻子走!

来源:科普中国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杨柳

(原标题:流言揭秘:“酸性体质”的人更容易生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