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经

11城文创产业比拼:杭州市等稳居文创第一城

摘要:文化创意产业是第三产业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一座城市“软实力”的体现。

文化创意产业是第三产业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一座城市“软实力”的体现。

综合考虑2016年全国各城市经济总量(GDP),以及文创产业的发展水平和文化资源等因素,21世纪经济研究院选择了杭州、北京、上海、深圳、长沙、西安、苏州、武汉、成都、广州、重庆11个主要城市进行分析研究。主要研究在经济转型大背景下,在城市寻找新经济和新动能的方式中,各地文创产业发展模式与亮点。

通过分析比较各地文创产业增加值在GDP中的比重,21世纪经济研究院分析师发现,杭州、北京、上海和深圳是国内文创产业第一梯队,除杭州以超20%的占比遥遥领先外,其余三城文创产业比重均超过10%。长沙、西安、苏州等文创产业占比超过7%的城市,则属于第二梯队。

由此,21世纪经济研究院分析师认为,尽管杭州在多个经济指标方面并非名列前茅,但就文化创意产业而言,杭州有望成为国内最发达的文创中心。

同时,以杭州为对标对象,全国多个城市提出了形式多样的“十三五”时期文创发展方式。而文创增加值占GDP比例是否能突破10%,或许将成为未来衡量一座城市文创竞争力的分水岭。

不同特色的文创发展模式

如何界定文创产业,目前各个地方在统计口径上存在一定差异。

21世纪经济研究院认为,这包括传统的文化产业,即文学、戏剧、音乐、美术、摄影、舞蹈、电影电视创作等相关产业,在互联网发达的时代,还包括与软件业相关的各类设计业、游戏制作产业等。

国内文创产业方面有哪些模式?21世纪经济研究院分析师通过对国内主要城市文创产业的发展历程进行分析,归纳出了三种模式。

第一是卫视IP带动型发展模式。当地有著名卫视,如湖南、浙江、上海等地,依托知名卫视以及产品,推动当地文创业发展。

第二是产业园区带动型。依靠大型演艺公司、文创产业园或影视城聚集,不断吸纳文创人才。如杭州,不仅有“宋城千古情”“最忆是杭州”等著名演出赛事,周边还有横店影视城;北京则拥有798、中关村海淀园等著名文创产业园。

第三种模式是依托专业会展发展地方文创经济。如苏州、成都、深圳,拥有文化创意设计产业交易博览会或设计周。如目前已经成为品牌的苏州文化创意设计产业交易博览会,已累计吸引4900多家国内外企业参展,观展人数达71万人次。

在各地方政府每年发布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中,文创产业分布于第三产业的多个领域,而“文创产业增加值占GDP比例”则可视为衡量一座城市文创产业发展高低的总体指标。

就这一指标进行排序,2016年杭州市以22.99%的文创产业占GDP比例,成为国内主要城市中的第一名。北京市和上海市分列二三位,其比重达到了14.33%和12.4%,深圳市则位列第四位,比重达到10%。

多个城市的文创产业占GDP比重均在10%以下,其中超过7%的城市可被划分为第二梯队,依次是长沙、西安、苏州和武汉。

文创产业增加值占GDP比例低于7%的城市众多,但21世纪经济研究院分析师认为,只要找到合适的突破口,以及与市场经济接轨的方式,众多有着丰厚文化底蕴的城市,都有望在“十三五”期间大幅提高文创产业的增加值。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