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连州转型:将壮大县域经济规模推动跨越发展

摘要:“要将会议的精神贯彻在大力发展工业经济,加快壮大县域经济,全力推动连州转型提升、跨越发展的实际行动上,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

连州深入学习贯彻清远市委七届四次全会精神 壮大县域经济规模 推动连州跨越发展

南方日报讯 (记者/黄津 特约通讯员/李海丹)“要将会议的精神贯彻在大力发展工业经济,加快壮大县域经济,全力推动连州转型提升、跨越发展的实际行动上,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7月28日上午,连州市召开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清远市委七届四次全会精神,连州市委书记欧国伟在会上提出要求。他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深刻领会,吃透精神,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清远市委七届四次全会精神上来,更要立足连州发展实际,融会贯通。

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城市

近年连州发展取得一定成效,面对珠三角地区产业向粤东西北地区梯度转移和广州市对口帮扶等重大机遇,连州如何进一步壮大工业经济?

欧国伟提出,要深入推进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大力培育龙头企业产业、发展中小企业,努力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围绕非金属矿、新材料、农产品加工等主导产业、重点产业的转型升级推进技术创新,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要突出抓好项目投资工作,抓紧谋划储备一批、审批推进一批、开工建设一批、竣工投产一批重大项目,掀起项目建设的新高潮。努力完成今年引进100个项目的目标任务。要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积极打造零障碍、低成本、高效率的服务体系,努力营造重商、亲商、惠商的良好范围。

“加快培育具有当地特色、充满活力的县域经济。”欧国伟强调,要积极挖掘、整合旅游资源,深入推进“千村百花”景观工程,大力开发休闲农业、文化旅游、购物娱乐等具连州特色的旅游项目。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特色优质高效现代农业,培育发展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快推进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确保年底前土地实测率达到100%,颁证率达到80%以上。加快推动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示范建设,积极发展绿色能源、生态旅游等生态产业。

在城市扩容提质方面,欧国伟提出,要以建设区域中心城市为目标,强化规划引领,进一步提高城市管理水平。以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网络为目标,扎实推动连州通用机场规划建设,大力推进广连高速连州段、国道323线半岭至城西湟城塘改线等项目。此外,要按照组合型城市空间布局,以海阳湖、云溪湖、中山路、城北宜居片区等重点项目建设带动城区商务办公、商业住宅、公共服务配套等建设,强力抓好市容环境卫生、公共交通秩序、背街小巷等整治工作,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打造宜居山水城市。今年下半年,要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重点抓好市区“六乱”整治工作,明确管理责任,统一思想,一抓到底,彻底改善城区环境面貌,形成长效管理机制,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打下坚实基础。

推动美丽乡村创建全面开花2018年实现全市村庄规划全覆盖

连州通过深化农综改工作,美丽乡村建设亮点纷呈。下阶段如何推进?对此,欧国伟提出,要推动全市美丽乡村创建从点线发展到全面开花,加快省级新农村连片示范建设。抓好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全面推进村庄美化、绿化和特色化建设,力争到2018年实现全市村庄规划全覆盖,全市80%以上的自然村(20户以上)完成人居环境整治任务,90%以上的农村生活垃圾、80%以上的农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处理。

“特别是要树立好我市农业这面鲜明的旗帜,保持好农业产业发展优势,加大对优质农产品的开发力度,培育我市农业品牌,加大宣传力度,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帮助农民增收致富。”欧国伟说。

就打好扶贫开发攻坚战,欧国伟强调,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省主持召开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时提出的8条要求,进一步完善各项扶贫工作举措,以解决突出制约问题为重点,加大政策倾斜,确保贫困村、贫困群众和全市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进一步完善民生事业发展的制度、政策、机制和工作保障。加大就业促进力度,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持续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突出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每年干成一批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好事实事,让全市人民不断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同时要扎实抓好安全稳定工作不放松。”欧国伟强调,要把十九大特别防护期维稳安保工作作为下半年的核心任务,以最高规格、最强部署、最严措施,按照“严防死守、盯紧看牢”的要求,深入开展新一轮不稳定因素滚动排查化解,确保实现“五个不发生”的目标。要加大对违法犯罪打击力度,重点打击涉毒、涉枪等重大刑事案件,清除危害群众的社会毒瘤,公安机关要把好自身廉洁关,保证问题不从内部出,缺口不从内部烂。要毫不松懈地抓好生产安全、食品药品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环保安全的监督管理,坚决防止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进一步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杨璐

(原标题:连州:壮大县域经济规模 推动跨越发展)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