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稿件

以黄帝陵为核心 黄陵布局旅游产业全域化发展

中国网讯(周彤)《史记》有载——“黄帝崩,葬桥山。”位于延安市黄陵县城北的桥山之巅的黄帝陵是无数炎黄子孙魂牵梦绕、溯源寻根的地方,也是黄陵旅游的一张“王牌”。黄陵县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李延平告诉记者,作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黄陵县以黄帝陵景区为核心,布局旅游产业全域化,以接轨大旅游时代的到来。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黄帝文化是中华文化的祖根文化。2015年初,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时指出:“黄帝陵是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近年来,黄陵县围绕“中华民族精神家园、炎黄子孙朝圣地”的定位和“全域化布局、品牌化经营、智慧化服务、多元化融合”的思路,按照“产业围绕旅游转、产品围绕旅游造、结构围绕旅游调、功能围绕旅游配、民生围绕旅游兴”的要求,着力构建“一核两带四区域”旅游发展新格局,加快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步伐。

1、黄陵县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李延平接受中国网采访 (高岗 摄)

▲黄陵县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李延平接受中国网采访 (高岗 摄)

全域谋划  加快旅游项目建设

在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印发的《国家“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中提到:我国将依托长城、大运河、黄帝陵、孔府、卢沟桥等重大历史文化遗产,规划建设一批国家文化公园,形成中华文化的重要标识。黄帝陵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被列入“国家规划”,黄陵县的发展迎来了历史性机遇。

据介绍,近年来黄陵县坚持以黄帝陵景区为核心,打造沮河沿线景观带、塬区果业观光体验带,连接黄帝文化园区、店头现代工业游览区、西线休闲养生游览区、南沟门水域风情游览区,将旅游资源统一整合、全域规划。同时,启动实施了黄帝文化中心、潮塔小镇、万亩薰衣草庄园、黄陵国家森林公园续建、黄帝陵国家文化公园旅游服务片区、黄陵旅游数据中心等“十大旅游工程”,总投资60多亿元,目前正在加快推进。

李延平介绍,黄陵正在规划建设的黄帝陵国家文化公园,目前已完成征地拆迁等前期工作,8月份即可全面开工建设。建成的黄帝陵国家文化公园将把文化公园建设与黄陵县城发展和城市设计紧密结合起来,全面实施老城区棚户区改造、古城改造、景观改造工程,进一步提升城市承载功能和品位,实现“景区、公园、老城、新区”的融合互动、良性发展。

2、“天下第一陵”——黄帝陵 (高岗 摄)

▲“天下第一陵”——黄帝陵 (高岗 摄)

此外,西线旅游开发成效显著。近年来,黄陵县投资1500多万元,完成了万安禅院的整修工程,被评为国家3A级景区。陕西紫来发有限公司累计投资7亿元建设的黄陵国家森林公园景区,已经初具规模,被评为国家4A级景区。朝塔小镇规划投资8.9亿元,今年已完成2.6亿元。目前,项目总体规划已编制完成,项目进展顺利。索罗湾乡村旅游蓬勃发展,建成商贸一条街、峡谷寨景区、沮河漂流、花园餐厅、山核桃工艺加工厂等旅游项目,有效的带动了当地群众脱贫致富。

“旅游+”模式  打造特色旅游品牌

李延平表示,黄陵县通过创新“旅游+”模式,丰富了黄陵全域旅游的内涵,提升了黄陵旅游的品牌效应。同时,有力地发挥了旅游业对一二三产的联接、融合、带动作用,给相关产业插上了转型升级的“翅膀”。

举办的清明公祭、重阳民祭轩辕黄帝典礼和“谒始祖轩辕、观汉风古韵”黄帝陵华夏汉风礼仪展演等大型活动,“旅游+节会”把黄陵县推到世界面前。

建立黄陵全域旅游网站和微信平台,开通了“三大景区”联票和黄帝陵景区网上订票业务,与携程网签订旅游宣传营销战略合作协议和“黄帝赐福旅游大礼包”网上销售协议,并举行了黄帝陵景区门票上线驴妈妈旅游网启动仪式暨“十五月亮十六圆”千人拜谒黄帝陵活动等。“旅游+互联网”——黄陵县的旅游发展跃向“4G”时代。

3、黄帝陵祭祀广场,每年清明节和重阳节都会在此处举行祭祀轩辕黄帝典礼。(高岗 摄)

▲黄帝陵祭祀广场,每年清明节和重阳节都会在此处举行祭祀轩辕黄帝典礼。(高岗 摄)

实施建设十公里花海·万亩薰衣草庄园和轩辕农耕文化庄园项目,结合“一村一品、一乡一业”,大力发展农家乐、休闲垂钓等项目,“旅游+休闲农业”模式促进了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深度融合发展。

首届“创森杯”陕西黄陵·桥山山地户外公开赛和2016年“秦直道自行车精英挑战赛”在黄陵县成功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选手前来参赛,为生态、休闲、养生、户外运动旅游提供了独特的体验,“旅游+体育赛事”模式在黄陵的推行掷地有声。

黄陵县举办了元旦夜新年祈福、清明公祭、重阳民祭等特色活动,打响了黄帝陵祈福文化的新品牌,“旅游+祈福文化”模式的推行,进一步提升黄帝陵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

实现由旅游资源大县向旅游强县跨越

据了解,2016年,黄陵县接待游客52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8.3亿元,而当年黄陵县GDP值为95.84亿元,旅游业对县域经济的贡献率达到19%。截至今年6月底,黄陵县共接待游客31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已经到达12亿元。

4、桥山之巅,黄帝陵内,松柏掩映,郁郁葱葱,树龄千年以上者比比皆是。(高岗 摄)

▲桥山之巅,黄帝陵内,松柏掩映,郁郁葱葱,树龄千年以上者比比皆是。(高岗 摄)

“旅游项目是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今后,我们必须加强黄帝文化及地域特色文化的研究挖掘和传播。在黄帝陵国家文化公园、轩辕养生谷景区、黄陵农耕文化基地等旅游项目建设中,深植文化元素,使每一个项目都能成为弘扬黄帝文化的标识和载体,真正把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的‘黄帝陵是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的重要指示落到实处。”李延平说。

以最大的智慧,打造炎黄子孙寻根溯源的朝圣地,中华民族的精神标识。旅游品牌越做越大,旅游产业链条不断延伸,黄陵县正在实现由旅游资源大县向旅游强县的跨越。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杨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