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观点

光明日报:自媒体时代应多点等待真相的耐心

摘要:近期,一则“快递员搞错快件,向女客户下跪道歉”的微博小视频在网上火了。视频中,一位快递小哥向一位白衣女客户跪地道歉:“派件是我搞错了,我错了,我跪下来给你道歉!”女顾客则全程一言不发,也没任何举动。

近期,一则“快递员搞错快件,向女客户下跪道歉”的微博小视频在网上火了。视频中,一位快递小哥向一位白衣女客户跪地道歉:“派件是我搞错了,我错了,我跪下来给你道歉!”女顾客则全程一言不发,也没任何举动。其中有被称为渉事快递员朋友的人表示:“收件人不依不饶,没有办法”,最后还说渉事快递员“觉得什么尊严都没有了”。

如果单看这个视频,确实很容易觉得女客户过于苛责、不近人情。送错快递固然有错,但该投诉就投诉,有问题解决问题,再怎样也不能让别人下跪。这种朴素的正义观可以理解,但表达正义的前提是了解清楚事件的来龙去脉,网络围观者在表达正义的时候,不妨多问一句“为什么”?

事实上,媒体后续的报道显示,下跪完全是快递员个人的事。女客户被送错快件,表达要维权的诉求,完全合情合理。至于快递员担心处罚严重,所以下跪请求女客户谅解,实质是在用极端的方式要求“法外开恩”。即便快递公司过重的处罚有什么不合理,那和女客户也完全没有关系。理性梳理下整个事件的进程,会发现女客户是最无辜的一方。可在这个下跪视频的引导下,她却成了最大的受害者,先是网上被“人肉”,后是接到来自全国各地的匿名谩骂电话和短信,最后甚至被逼得辞职逃避。

而事件的另一方,快递员在这个下跪视频风波之后,同样选择了辞职躲避。他的同事说:“发生了这样的事情,谁还待得下去呢?”如果只是一个派件错误,他原本是不用承担如此大的压力的。反而是一个要为他主持公道的视频,最终变成了双刃剑。这一闹剧的最大启示,或许是现实中的错误,即使在互联网的虚拟世界中一时得到了声援,最终还是会在真相大白的过程中跌得更惨。互联网只是提供了维权的补充通道,但并不会掩盖现实中的错误。

对围观者来说,这是又一次关于正义观的“训练”。现实是复杂的,网络世界同样是,正义永远不会是简单的“谁下跪谁有理”。过去的很多舆论事件显示,在自媒体快速发展的互联网世界中,对新闻当事人的简单道德判断很可能会伤害一个无辜的人。让疾恶如仇的正义观多一点耐心,等一等真相的呈现,也许才是这个浮躁的自媒体时代最珍贵的善举。

(作者:敬一山)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杨璐

(原标题:光明日报:自媒体时代应多点等待真相的耐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