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稿件

“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走进黄帝陵 探寻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

中国网讯(张英杰)轩辕黄帝是中国民族人文始祖、黄帝陵是海内外炎黄子孙共同景仰的民族圣地,是亿万华夏儿女魂牵梦绕的精神家园。7月28日,“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走进位于黄陵县城北桥山之巅的“天下第一陵”黄帝陵,探寻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

1、“天下第一陵”——黄帝陵 (高岗 摄)

“天下第一陵”——黄帝陵 (高岗 摄)

2015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视察时曾提到:“黄帝陵是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

2、黄帝陵管理局办公室主任缑六寅接受中国网采访 (高岗 摄)

黄帝陵管理局办公室主任缑六寅接受中国网采访 (高岗 摄)

每年清明节和重阳节在黄帝陵举行的祭祀轩辕黄帝活动,成为海内外中华儿女寻根、溯源、凝心、铸魂的民族圣地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的精神家园。公祭黄帝陵活动已成为最具广泛影响和民族感召力的盛典,是增强民族凝聚力的精神支柱和不竭源泉,承载着海内外炎黄子孙的民族情感以及深厚的历史渊源,对于奠定传统文化基础,增强全民族的团结,促进祖国统一,具有不可替代的、独特而积极的现实意义。

3、一入陵园,一棵黄帝手植柏穿越古今,昭示着黄帝陵的厚重与深沉。(高岗 摄)

一入陵园,一棵黄帝手植柏穿越古今,昭示着黄帝陵的厚重与深沉。(高岗 摄)

4、龙驭阁 (高岗 摄)

龙驭阁 (高岗 摄)

5、汉武仙台 (高岗 摄)

汉武仙台 (高岗 摄)

据黄帝陵管理局办公室主任缑六寅介绍,黄帝陵以其独特的政治地位和深厚的人文资源,在历朝历代都得到了很好的保护和修缮。自春秋战国至今,先后重修、整修黄帝陵五十四次。特别是在海内外炎黄子孙的共同努力下,1992年至2004年,历代最大规模的整修黄帝陵工程相继完工,黄帝陵的面貌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巨大改变,“雄伟、肃穆、庄严、古朴”的宏伟气势赫然显现。

7、祭祀广场,每年清明节和重阳节都会在此处举行祭祀轩辕黄帝活动。(高岗 摄)

祭祀广场,每年清明节和重阳节都会在此处举行祭祀轩辕黄帝活动。(高岗 摄)

6、“黄帝脚印”石刻

“黄帝脚印”石刻

8、黄帝陵松柏掩映,郁郁葱葱,树龄千年以上的树比比皆是。(高岗 摄)

黄帝陵松柏掩映,郁郁葱葱,树龄千年以上的树比比皆是。(高岗 摄)

9、旺盛的香火 (高岗 摄)

旺盛的香火 (高岗 摄)

黄帝陵是全国首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古墓葬类第一号,世称“华夏第一陵”,全国文明单位,全国首批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首批5A级旅游景区,中国民间文化旅游示范区。黄陵县被确定为中国黄帝祭祀文化之乡,黄帝陵祭典被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据悉,规划面积24平方公里、投资约100亿元的黄帝陵国家文化公园正在建设之中,古老的黄帝陵又将被赋予新的意义。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杨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