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稿件

走进红都志丹 忆革命峥嵘岁月

摘要:7月26日,“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采访团一行来到红都志丹,参观走访了志丹县部分知名红色旅游景点——中国人民抗日红军大学旧址、刘志丹烈士陵园、保安革命旧址纪念馆等。

中国网讯(周彤)7月26日,“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采访团一行来到红都志丹,参观走访了志丹县部分知名红色旅游景点——中国人民抗日红军大学旧址、刘志丹烈士陵园、保安革命旧址纪念馆等。

抗日红军大学旧址前身为1931年11月在江西瑞金创办的中央军事政治学校,1932年改称中国工农红军学校,后来随红军长征到瓦窑堡后改称为中国抗日红军大学,简称红大。1936年6月1日,党中央决定在瓦窑堡创办抗日红军大学。1936年7月,红大随同党中央机关一起搬迁到志丹县(时为保安县),中国人民抗日红军大学在志丹办学期间,校舍教员和教材极度缺乏,并且面临残酷的战争环境和生存危机,红军大学在艰苦的条件下意志弥坚,有着革命乐观主义精神。2006年,红大旧址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抗日红军大学旧址 (高岗 摄)

抗日红军大学旧址 (高岗 摄)

位于志丹县城北的炮楼山和瓦窑山之间山坡上的刘志丹烈士陵园,是党中央和全国人民为了纪念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坚定不移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和具有卓越才能的军事家,西北红军和陕甘宁革命根据地最早创始人之一的刘志丹将军而筹资兴建的纪念性建筑物。现为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2017年3月,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1、刘志丹烈士陵园 (高岗 摄)

刘志丹烈士陵园 (高岗 摄)

保安革命旧址纪念馆曾是中共中央、中华苏维埃政府和中央军委所在地,是陕北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共产党继江西瑞金之后确定的临时首都之一。据介绍,保安石窑洞过去是为民族解放铸造栋梁的红色熔炉,今天是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课堂。保安革命旧址纪念馆现有中共中央机关及主要领导人旧居和中国抗日红军大学校址。共有旧址窑洞21孔、房子5间,占地面积3757.2平方米。2006年,保安革命旧址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3、保安革命旧址 (高岗 摄)

保安革命旧址 (高岗 摄)

志丹县是中共中央继江西瑞金之后的第二个奠都地,有“赤色首都”之称,是“群众领袖、民族英雄”刘志丹将军的故里,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的落脚点和开赴抗日前线的出发点。现存有保安革命旧址、抗日红军大学旧址、刘志丹烈士陵园、刘志丹故居、永宁山、九吾山、中央党校旧址等20多处红色景区景点,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志丹留下了光辉的革命足迹。无数英雄烈士在这里抛头颅洒热血,铸就了光荣革命历史,为后人留下了许多宝贵的革命文物、资源和精神财富。

据志丹县政府副县长冯浩斌介绍,“十三五”期间,志丹县把旅游业作为三产突破的龙头产业来抓,把文化旅游产业作为县域经济新的增长点,计划投资18.55亿元,围绕“革命红都、将军故里、校园足球”的品牌优势,着力开发“一城、三川、五山”、“一寺一窟一塔”和“五山一寨一峡谷”等旅游景点。全力构建红色游、生态游、古迹游和休闲游旅游发展新格局,力争到2020年,实现接待境内外游客88万人次,创旅游综合收入2.9亿元,年均增长16%以上。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李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