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稿件

担当社会责任扎牢安全篱笆 长庆油田采油一厂打造绿色示范油田

摘要:7月25日,“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采访团走进长庆油田分公司第一采油厂,见证一线原油生产企业在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及带动驻地群众增收致富方面的责任与担当。

中国网讯(高岗)7月25日,“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采访团走进长庆油田分公司第一采油厂,见证一线原油生产企业在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及带动驻地群众增收致富方面的责任与担当。

安塞油田

第一采油厂地处延安,管理着我国陆上最早开发的特低渗透亿吨级整装油田——安塞油田。所辖矿权面积共计2.7万平方公里,矿区横跨陕晋2省7个地区33个县市。累计探明地质储量5.7亿吨,动用5.65亿吨。截至目前,有各类站点358座,油水井开井9924口,目前日产原油8000吨,油藏总体开发动态保持稳定。

“原油生产安全风险很大,我们始终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保质保量完成生产任务。”长庆油田采油一厂安全副总师窦世璠说,长庆油田第一采油厂通过开展HSE精细化过程量化考核、清洁文明生产、推进隐患分级监控治理机制,落实职业健康、交通、工业、井下、油维施工等各项防范措施,确保安全环保形势持续稳定并向好发展。

1(1)

长庆油田采油一厂安全副总师窦世璠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 (高岗/摄)

据了解,从2003年开始,长庆油田第一采油厂引进HSE管理体系,经过14年时间的持续改进,该厂的HSE体系管理手册、程序文件已从A版升级到D版,安全管理进一步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安全环保职责进一步明确。

在外界看来,能源型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会产生污染。对于这方面,窦世璠在接受中国网采访时称,环保问题始终是长庆油田第一采油厂紧抓不放的关键问题,生产过程中全面实施清洁生产,致力打造绿色示范油田。

“我们从钻井阶段就进行严格的管控,按照‘源头减少、中间回收、末端处理’的思路,实现废弃物的少排放或零排放。”窦世璠说,不光如此,采油一厂坚持每年投资专项资金,用于矿区植被的恢复,道路的硬化,以实际行动参与了地方“再造陕北秀美山川”工程建设活动,投资建设了“中国石油·长庆林”和“长庆采一生态林”等。

据了解,1971年,长庆油田会战指挥部第一分指挥部成立,是采油一厂的前身。历经五个阶段,该厂实现了三个百万吨的历史跨越,保持了连续30年的稳定增长态势。1997年原油产量首次突破100万吨,2004年成功跨越200万吨,2010年年产原油再次突破300万吨历史大关。截止目前,采油一厂累计贡献原油近5000万吨。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李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