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经济半年成绩单:稳中向好GDP增速7.7%

近日,山东省发布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山东经济运行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进中向好态势,交上令人满意的成绩单。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山东实现生产总值35017.3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7%,快于全国增速0.8个百分点。

以供给侧改革为主线的经济结构调整,对拉动山东经济连续保持中高速增长的引擎作用开始显现。刚投入运营的青岛港董家口港区,是亚洲首个全自动化码头,升级后不再是单纯的仓储、运输中心,而是具备期货交割、运输配送等功能的综合物流服务平台。青岛港董家口矿石码头有限公司商务部部长迟培宏介绍,今年上半年,仅混矿作业量就达到了800万吨,这超过了我们去年一整年的作业量。

以物流运输为代表,受23个重点行业转型升级推动,山东服务业整体增长8.8%,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53%,增加值占GDP比重则达到49.2%,三二一产业产业结构稳固形成,山东经济增长由过度依赖工业、投资,转向多元协同驱动。山东省发改委国民经济综合处副处长 向志强分析,服务业的发展是就业的最大容纳器,也是社会的稳定器,服务业发展程度的高低,也就决定了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益,服务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在不断提高,也就说明,我省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调整,和发展质量的进一步提高。

“优化”是山东上半年稳增长的关键词和助推器。工业领域有序推进新旧动能转换,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连续5个月保持7.5%以上中高速增长;装备制造和高技术产业成长为主体力量,增速均超过11%。实体经济经济普遍从减税降负、放管服等改革举措中受益,上半年,山东全部41个工业行业大类中,33个同比增长,增长面超过80%,创两年来新高。山东省统计局能源处处长李坤道介绍,优化的另一个重要体现,就是我们省的能源消费总量和结构的变化,那么从上半年情况来看呢,变化特别明显的是,规模以上工业,煤炭消费比较高速度的增长势头,得到了明显地抑制,高耗能行业能源能耗,对全省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增长的拉动,这种势头明显减弱。

结构优化,引领出口和消费升级,上半年,山东进出口总值8761.6亿元,同比增长24.1%,高出全国4.5个百分点;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776.3亿元,同比增长10.4%,对经济拉动作用增强。去降补效果明显,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产能利用率连续保持合理区间,资产负债率降到55.6%,生态、公用设施等短板领域投资增长24.9%。山东省统计局首席经济分析师王志珍分析,从当前来看,稳是经济运行的一个大势,L型走势也是目前的一个大势,在新旧动能转换持续发力的情况下,转型升级的步伐也在加快,市场预期明显改善,因此我们判断,当前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态势仍是目前的主旋律.

来源:齐鲁网  责任编辑:吴玉琪

(原标题:山东经济半年成绩单:稳中向好GDP增速7.7%)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