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5亿元 合肥开发区大学城综合改造正式拉开帷幕

7月19日,合肥经开区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在发布会上获悉:合肥大学城特色街区综合改造工程将正式拉开帷幕。“大学城是我们宝贵的资源,我们要把大学城周边建设成为富有大学人文气息和现代都市文化的时尚品质之区。”据合肥经开区建设发展局负责人介绍,以城市建设管理提升年为契机,以国内外一流大学城为标杆,该区决定启动大学城特色街区综合改造工程。工程投资约5亿元,在大学城绿轴建设地下停车场,在合肥工业大学的北侧打造四大特色精品街区。

咬定目标:打造时尚品质之区

合肥大学城,始建于16年前。2001年11月18日,随着合肥工业大学翡翠湖校区的奠基,合肥大学城建设拉开了帷幕。钟灵毓秀之地,高等学府云集。几年之间,合肥大学城集聚了17所高校(其中2所211高校),形成了庞大的“大学群”,构成拥有10多万学子的大学城。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大学城当年配套的相关设施已落伍,周边夜市经营带来的交通拥堵、安全隐患、环境卫生、社会治安、噪音扰民等问题也接踵而来。针对上述问题,合肥市政协委员连年提案,周边居民也不断呼吁,建议对大学城周边环境加强管理和改进。

“彻底解决问题,全面改造提升,把大学城周边建设成为富有大学人文气息和现代都市文化的时尚品质之区。”合肥经开区认为,目前的合肥大学城急需在政府、高校、社会等多种力量的参与下,让大学城以靓丽之姿、明媚之态、时尚之风、人文之景,面向世人。咬定这一目标,从去年以来,合肥经开区开始谋划,将大学城街区改造提上日程。

内外兼修:全面提升公共配套

从丹霞路到松林路,长约880米的大学城绿轴,是全国独一无二大学城生态空间。合肥经开区大学城街区改造提升工程,将充分利用绿轴空间,“地下建两层停车场,地上还是绿地,绿地上给大学生留出艺术创作、街头涂鸦的自由空间,彰显自由、奔放的大学人文氛围。”

提升大学城,既要外观靓丽,更要追求“内秀”。“大学城区域是合肥主城区的‘南大门',也是大学城都市区的核心区,这里将是大学城人群、肥西人群进出合肥、换乘地铁的重要枢纽。”合肥经开区建设发展局负责人分析说,改造大学城周边,首先要保障和完善这里的城市交通枢纽功能,所以要利用绿轴空地,建设大型公共地下停车场(计划有1070个停车位)。未来,肥西及南方片区的人,可以在此停车换乘3号线、7号线地铁。

为了充分改造提升大学城周边城市品质,合肥经开区先后邀请了两家著名设计单位。其中,安徽省建筑设计研究院从去年8-9月份开始,对大学城特色商业街区进行设计;江苏中设设计集团从今年5月份开始,对大学城地下空间建设进行规划。

根据总体规划,合肥经开区大学城周边改造提升率先启动,特色街区综合改造范围300亩,南到丹霞路,北接石柱路,东至翡翠路,西临环翠路。主要是建设绿轴地下停车场和大学城A、B、C、D四大精品街区。

全面升级:建设精品商业街区

众多车位在地下,万千风情在街区。规划中的A、B、C、D四大精品街区,位于合肥工业大学北面的丹霞路上。据介绍,四个街区的现状比较差,乱停、违章现象比较突出,不符合现代化城区的要求。根据改造规划,合肥经开区将对四大街区及周边的一块绿地,分为5大区域,以5种不同色调,分别予以改造提升。

据介绍,改造提升后的A、B、C、D商业街区,将分别以红、黄、蓝、紫等颜色为各自主色调。A区入口广场中心景观,将作为地块整体景观的延伸与整体景观一体化设计,增添活力元素。同时,统一店招形式和店招位置,整洁商业立面形式,使用轻型材料遮挡大型外露新风机,改善广场立面造型。在改造过程中,A区将保留原有乔木,延续C区流线风格,通过红梅、二乔玉兰、红枫、春鹃等植物体现“赤”色主题,慢行系统及窨井设施也将突出红色主题。

B区商业街将保留东侧生态停车位,南侧广场增加人停留活动的设施座椅,并通过银杏、金丝桃、金叶榆、金叶女贞等植物种植软化景观空间,体现“橙黄”色主题。C区商业街将保留北侧停车位,南侧广场通过增加兰花三七、婆婆拿等植物种植进行造景,软化视觉空间,包括市政设施在内突出青蓝色主题。D区商业街改造将通过紫叶李、紫玉兰、紫荆、紫叶小檗等植物体现“蓝紫”色主题。

“不是简单的外墙刷新,我们既要突出人文氛围,对商业业态进行优化梳理,又要对公共艺术创意进行提升。”值的一提的是,在对四大街区建筑外立面进行整治中,该区将融入青春、校园、文艺等时尚元素,突出青春活力画面。街区内的配电箱等市政设施也将进行艺术化装扮,鼓励大学生在窨井盖、文化圈、消防栓等市政设施上进行艺术创作。

四大商业街区,既有色彩和风格上的差异,又有改造提升的共性。总体看,四大街区将全部对沿街立面进行改造,对现有道路、景观进行美化提升,对市政设施进行个性化、艺术化设计,合力彰显活泼、时尚的大学元素,自由、奔放的人文气息。

来源:安徽网  责任编辑:吴玉琪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