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政府埋单请65岁以上老人体检

昨天一大早,莲湖区铁塔寺74岁的杨建直老人匆匆出了门,他赶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参加政府为居民提供的一年一次的免费体检。“昨天中心工作人员就打电话通知我了,政府埋单请咱们这些老人体检,心里别提多高兴。”杨建直老人乐滋滋地说,让他更高兴的是,今年体检增加了胸部X线片以及双肾等部位B超检查,检查范围更加全面。

  老人社区体检

  查出困扰多年病症

上午8点30分,杨建直老人步行10分钟,来到莲湖区环城西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此时,这里已经有很多老人开始排队登记领表。等待体检的老人聚在一起聊天非常热闹。“我刚才看了,中心给咱们体检的设备,我在大医院见过,现在都是免费给咱们用。”说话的是65岁的刘奶奶,老人今年第一次参加免费体检。

杨建直老人量完血压,做完血检和尿检后,便领到一包牛奶和一袋面包。检查全部做完后,医生告诉杨建直老人,3天后检查结果就出来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65岁以上老人免费体检工作的全科医生王大夫告诉记者,考虑到好多老人有糖尿病,空腹怕引起低血糖,5年前中心就开始为免费体检的老人每人提供一份早餐。

“真要好好感谢社区这些认真负责的好医生。”采访中,家住西关正街73岁的殷绪成老人对记者说。原来老人因为腹痛原因一直被当做肝癌在治疗,直到3年前,参加环城西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免费体检,检查出老人几十年的病痛是胆囊蛔虫症造成的。随后中心帮助老人转至医联体内上级医院就诊,很快老人的病得到相应治疗并痊愈。老人高兴地说:“一次体检,就找出困扰我多年的病症,现在我非常信赖中心的医生,身体不舒服都来这里看……”

  体检前根据名单

  依次通知老年人

为让辖区每一位老人都能享受到免费体检,环城西路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下到社区调查走访。“每年体检前夕,我们根据统计好的65岁以上老年人的花名册依次通知。”王大夫告诉记者,通知老人体检没有那么简单,必须告诉他们时间、地点,让他们将之前发放的服务手册和身份证带来,还要嘱咐他们早上不能吃东西,以便检查空腹血糖。

“虽然辛苦,但每次看到老人们都如约来到中心体检,医务人员的工作得到老人们认可,我们心里很高兴。”王大夫说。经过医务人员长时间的宣传和切实为老百姓服务,不少老人们“没病坚决不看病”的思想正在慢慢扭转。

来源:西安晚报  责任编辑:吴玉琪

(原标题:西安:政府埋单请65岁以上老人体检)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