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自主第五代纯电驱动系统平台T “动力”亮相

摘要:18日,在株洲举行的“新技术 新产品新战略”发布会上,湖南中车时代电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其面向新能源客车领域的自主第五代纯电驱动系统平台T“动力”。

科技日报株洲7月18日电(记者俞慧友 通讯员胡小亮 刘亚鹏)18日,在株洲举行的“新技术 新产品新战略”发布会上,湖南中车时代电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其面向新能源客车领域的自主第五代纯电驱动系统平台T“动力”。这也是我国现有体积最小、集成度最高、最可靠的控制总成系统平台,有望进一步提升新能源汽车运行效能和运营能力,带来新能源汽车领域革命性技术变革。

中车电动总经理刘凌称,T“动力”最大亮点体现在它的控制总成。T“动力”的控制总成,相较前几代产品,具瞬间功率大、调速范围宽,转矩密度大等优点,可满足新能源客车在不同路况下的瞬间启动和加减速需求,能帮助车辆爬上40度陡坡。此外,其体积小、质量轻,更便于安装拆卸,易维护保养。该控制总成由八块功能单元构成,经深度集成后,体积和重量均较上一代产品下降了一半,分别为0.05立方米和35千克。宽度仅A2打印纸大小,是我国体积最小、集成度最高、最可靠的控制总成。

经实验测试和实践验证,该控制总成可耐极热、极寒、深水等环境。可在65摄氏度高温环境下持续运行96小时,在零下40摄氏度低温环境下连续工作48小时,在温/湿度交替变化下带载运行144小时,在水深2米处“潜水”两天。

刘凌表示,这款最“牛”控制总成的开发,有赖其强大的自主研发的“高铁芯”IGBT“基因”。同时,产品所有电控单元,均由中车电动自主设计、生产、验证,从源头上确保了产品的一致性和可靠性,自主化水平国际领先。

据了解,尽管部分国际巨头的电动化技术起步较早,但我国通过大量推广应用中的不断改进,在商用车纯电驱动技术上,已达国际领先水平。中车电动作为我国首个获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资质的企业,其依托高铁领域50多年技术积累,五次更新换代电驱动系统。“我们依托母公司中车株洲所自主化IGBT投产为突破口,进一步打通了元器件IGBT、电机控制器关键部件、系统集成的全产业链,形成了自主研发、生产、检验的完善管理体系。所以,T‘动力’是完全的‘中国造’。”刘凌说。

来源:科技日报  责任编辑:杨璐

(原标题:我自主第五代纯电驱动系统平台T“动力”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