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观点

工人日报:“彗星式”调研是基层治理的“污流”

于各级领导干部而言,掌握科学的调查研究方法至关重要,只有多一些实事求是,不唯书、不唯上、不唯下,只唯实,少一些繁文缛节,减少基层陪同之累,才能更好地发现、解决新问题。

记者近日在采访中发现,一些干部热衷于“彗星式”调研。何谓“彗星式”调研?一位乡镇干部说得好:省里下来个分管副厅长调研,市里要安排副市长陪,副市长叫上副局长,副局长又拉上业务科长。到了县里,再加上县委书记、县长、副书记、分管副县长……一进村,人连成一串、车排成一队,从头到尾望过去,可不就像拖着一个长长尾巴的彗星?(见7月17日《新华每日电讯》)

的确,基层干部最怕啥?就怕上级层层领导来调研、检查,不仅陪同累,更无精力干好本职工作。群众最烦啥?最烦上级层层领导“深入一线”搞调研,尤其那些毫无意义的重复式调研,不仅无价值还耽误群众生产生活。

调查研究,是发现工作中的问题,进而找出对策,分类施治的有效途径,也因此,一些干部善于在调查研究中,通过接触基层人员,掌握第一手资料,用以推动工作开展。可以说,调查研究是领导干部的一项基本功,是其素质和能力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得失成败的大问题。

重视调查研究,贵在找对方法,而“彗星式”调研却很难做到调研之初衷。一则,各级干部陪同,声势浩大,却离基层干部和群众远了,“县官不如现管”,面对更高级别的“首长”,有多少人敢说真话?恐怕只能是“好好好”“是是是”。

二则,“彗星式”调研更会增加基层干部负担。试想,如果上级机关各口的领导下乡入户都要求各级干部来陪同,甚至“一把手”陪同,若非分身有术,势必给其正常工作带来困扰,而且这么做还可能让一些问题在反映过程中被“截留”。

三则,从功效上看,“彗星式”调研恐怕很难得到真情实言。这样的调研,除了给一些文字秀才提供了施展拳脚的舞台,并无更多实际、实用意义。这也暴露出一些干部底气不足、作风不严——吃不透中央精神,不了解基层情况,面对问题手无足措,只能靠一层层干部来“壮胆”,让调查研究充满“形式主义”。

“彗星式”调研是政治生态的“污流”。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也是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于各级领导干部而言,掌握科学的调查研究方法至关重要,只有多一些实事求是,不唯书、不唯上、不唯下,只唯实,少一些繁文缛节,减少基层陪同之累,才能更好地发现、解决新问题。这也是百姓和社会之福。

来源:工人日报  责任编辑:吴玉琪

(原标题:工人日报:“彗星式”调研是基层治理的“污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