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稿件

铜川市王益区就业管理局扶持创业就业 助力精准脱贫

当前脱贫攻坚工作正在扎实稳步推进中,为了使贫困人员实现彻底摆脱贫困,陕西省铜川市王益区就业管理局以多种方式多种措施持续发力,通过扶持创业企业,企业带动贫困户创业就业,以达到精准脱贫,特别是王益区创业孵化园入驻创业企业,发挥自身优势,在自身创业的同时肩负社会责任,以“产业+扶贫”的脱贫模式,促进产业发展与贫困人口脱贫对接,让贫困人口从产业发展中受益,使贫困人员通过就业创业,增加收入,实现脱贫致富。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王益区就业管理局始终坚持“政府+企业+贫困户”的帮扶模式,对需要帮扶的贫困人员因地制宜,因人施策,针对性培训,并提供创业场地及资金的支持帮助贫困人员实现成功创业。从去年以来,区就业管理局加大对入驻该区创业孵化园企业的扶持力度,通过资金、场地等各方面的扶持,促使企业孵化成功的步伐加快。铜川市吉瑞元食品有限公司、铜川正兴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和铜川市王益区志强农产品贸易有限公司是孵化园具有代表性的三家企业,在企业快速发展的同时,利用自身优势为贫困户提供帮扶,通过产业发展扶持,使贫困劳动力实现创业就业,实现收入稳定。

今年以来,铜川市吉瑞元食品有限公司为贫困户提供种兔60只、种兔笼16个、商品笼8个、产子箱52个、饲料40袋;铜川市正兴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和志强商贸公司免费为50名贫困人员发放花椒树苗1.5万株、肥料35袋、剪刀40把、锯子30把,价值3.5万余元。三家公司都在自己的公司根据贫困人员的自身条件,提供相对应的工作岗位。与贫困人员签订管护合同、劳动合同,使贫困人员在种植养殖的道路上省心、省力。同时三家企业不定期组织贫困人员学习知识、相互交流,从创业典型身上学习经验,扶贫先扶志,从思想上彻底脱贫。从最开始的免费提供兔种、花椒树苗,到前期的种养殖专业培训,中后期管理,直到最后产品回收销售,一条完整的产业链为贫困户提供帮扶,不仅使贫困户不愁产业、技术,更不愁销售。目前三家企业通过产业帮扶带动就业157人,其中贫困人员44人。

在王益区黄堡镇马村史继侠家的养兔房里,铜川市吉瑞元食品有限公司老板孙铜海又一次来到了她家为其指导养殖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她也向孙总诉说自己养兔过程中遇到的诸多困惑,孙总一一认真解答,经过孙总的精心指导,史继侠家的兔子是附近一带成活率最高的。6月11日吉瑞元公司在史继侠家中收购了第一批50多只成品兔,市场价现在是6.5元/斤,给她按8元/斤收购,实现创收2100元。如今史继侠对养殖兔子已经越来越有信心,有望在年底通过养殖兔子而实现脱贫。

产业扶贫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产业虽然各不相同、模式也是各异,但却都将靶心牢牢地指向一个目标——最大程度地带动贫困人员通过产业脱贫致富。在脱贫攻坚的工作中,王益区就业管理局将继续加大创业企业扶持力度,大力发展特色效益农业,推动特色产业链向贫困地区延伸覆盖,让扶贫对象分享更多的农业产业链和价值链增值收益。积极培育贫困户和扶贫企业,建立完善贫困户巩固脱贫成果持续不断发展产业的长效机制。同时通过王益区创业孵化园入驻企业产业帮扶带动更多的贫困人员实现就业创业,使贫困人员彻底实现脱贫奔小康。

(作者:铜川市就业管理局/刘嘉 供稿单位:铜川市就业管理局)

  责任编辑:杨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