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稿件

铜川耀州区:“五学”模式 在“学”上持续用力

今年以来,耀州区围绕“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要求,各党(工)委和基层党组织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作为经常性教育的基本内容,制定了经常学、长期学的安排部署和年度学习计划,创新“五学”模式,在持续学、深入学上下功夫。

“三会一课”为主“学”。要求各党支部把“两学一做”纳入“三会一课”作为基本内容固定下来、坚持下去。针对党员思想工作实际,确定“三会一课”的主题和具体方式,推广支部“主题党日”“党员活动日”等做法。“七一”前,各镇(街道)、党(工)委组织开展了“讲党课、送温暖”主题党日等观摩学习、访贫慰问、专题党课、党建工作回头望、典型评选表彰等活动。

分层分类细化“学”。区分不同类型基层党组织和不同层次党员的特点确定学习内容,科级及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在全面学、系统学上下功夫,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一般党员干部重在掌握基本理论、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在此基础上,紧密结合支部工作和本职岗位进行相关内容的重点学习。为党员提供学习资料,以制作“口袋书”等形式,推动跟进学、深入学。

创新方式灵活“学”。在组织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的同时,开展研讨交流,注重引导党员开展自我教育、相互教育;通过实地参观、专题演讲、知识竞赛及利用红色教育基地等开展开放式组织生活,增强学习实效;运用“中心户长领学、大喇叭播放学、小快板帮助学”等“六学”模式,更加注重微信等新媒体助学,通过多种形式不断扩大学习覆盖面;区委组织部运用耀州党建网站、微信平台等渠道开辟专栏,定期向全区党员发布“两学一做”有关学习内容。

集中宣讲帮助“学”。探索建立宣讲制度,定期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党校教师、讲师团成员、先进模范等,采取“送课下乡”“送学上门”的方式,为基层一线党员开展集中宣讲和辅导。结合党旗领航奔小康活动,通过“党旗领航 共建提升”、集中走访等活动,帮助农村、社区等一线党支部和党员开展好学习。

强化考核促进“学”。要求各党(工)委和党组书记要亲自审定领导班子中心组和中心组成员学习计划,指导和检查中心组成员的学习。党支部制定年度“三会一课”计划并报上级党组织备案,如实记录“三会一课”开展情况,并把参加“三会一课”情况作为评议党员的重要内容。区“访民意、解民困、送温暖”党旗领航奔小康活动领导小组把全区各级党组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情况纳入到日常督导和季度考核之中。

来源:陕西党建网  责任编辑:杨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