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稿件

铜川: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助推转型发展

据测算,目前一个城市人口每天产生生活垃圾1.12公斤,一个农村人口每天产生生活垃圾0.67公斤,2015年全国产生的城市生活垃圾高达1.85亿吨。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均消费水平的提高,生活垃圾产生量呈迅猛增长趋势。生活垃圾处理是一项系统性工程,考量着城市管理者的智慧,体现一个城市的管理水平,垃圾围城、垃圾围村也成为众多城市亟待解决的环境问题。

一、我市生活垃圾处理现状

我市每年产生的生活垃圾约27万吨,和其他城市一样基本采用“无害化”填埋处理方式。城区内新区、王益区、印台区分别有新耀垃圾填埋场、北市区垃圾填埋场两个“标准化”的城市生活垃圾填埋场,耀州区有一处简易垃圾填埋场,宜君县正在使用的垃圾填埋场即将服役到期封场,已经启动第二个垃圾填埋场选址筹建。全市农村除少数镇村外,大多数镇村垃圾还处于无序管理,采取就近选择坡沟随意倾倒未经任何处理的简单方式,垃圾围村也就成了无法回避的普遍问题。

现行的“无害化”填埋处理方式,逐渐暴露出诸多问题。一是产生一系列新的环境问题。“无害化”卫生填埋,其实质是将生活垃圾在场区内的集中“暂时”封存,依靠自然的降解需要几十年甚至几百年的时间。由于设计处理工艺标准及场内作业流程不规范、填埋处理资金投入不足等多方面原因,垃圾填埋场会产生渗滤液污染土壤、地下水及排放甲烷等大量有毒有害气体等其他环境问题。二是资金投入大。建设“标准化”的生活垃圾填埋场,需要高额一次性建设投资,我市的新耀垃圾填埋场、北市区垃圾填埋场基建投资都近亿元,按照约20年的使用寿命,每年分摊的静态投资额即1000万元;生活垃圾的收集、转运、填埋全链条的处理成本,平均每吨80元,市区两级一年的总投资需2000万元以上。三是占用浪费土地资源。仅北市区垃圾填埋场就占有400多亩土地,依据处理工艺每年还需要大量的黄土用于覆盖碾压。

二、我市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发展状况

早在2011年,我市就确定了安泰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有限公司为我市的龙头企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支持推动。和全国其他城市相比较,我市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经过五、六年的努力探索和实践,已经形成了一定规模能力和自身特色的“铜川模式”。该项目是政府推动、企业运作的环保公益型项目,计划投资2.1亿元,共分四期建设。一期投资6800万元,已经建成再生资源加工基地,形成报废汽车拆解、电子垃圾拆分、废旧纸品加工、废旧塑料加工等七个生产加工车间,具备年20万吨的废旧回收处理能力;同时,市四创办大力推动支持下,投资960万元在小区、单位建成124座再生资源回收屋,购置30辆中转运输车辆,初步形成极具特色、简便实用的废旧回收网络。二期投资3000万元建设全市医疗垃圾处理中心,目前建设安装到位,将于2017年2月投入使用,实现全市医疗垃圾市内消纳。三期是投资3200万元建设餐厨垃圾处理项目,目前已完成厂房建设工程,计划2017年5月投入使用。四期是计划投资7300万元建设建筑垃圾处理项目,计划2018年底建成。

该项工作受到省市领导和国内专家的高度肯定。至今已有国内十几个城市来我市考察学习,2016年省住建厅发文要求全省推广“铜川模式”。

三、加快推动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政策建议

1、推动垃圾分类收集,致力打造“铜川模式”。建议市委、市政府把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确定为铜川转型发展的一个突出亮点工作。加强顶层设计,市上成立高规格的统筹协调小组,让更多的职能部门提高认识,综合施策,从“单兵突进”向“协同推进”。推进循环经济型社会建设,实现环境与经济可持续协调发展,助推我市转变经济增长模式,助力“四城联创”工作。

2、加强市民环境保护宣传教育,让垃圾分类“深入人心”。要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特别是学校教育要从娃娃抓起,培养全体市民“珍惜资源、爱护环境”的理念意识,使社会公众普遍养成不乱扔垃圾、参与垃圾分离的良好习惯,牢固树立资源可回收利用的绿色观念,为推进实施垃圾分类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3、加强制度法规建设,让垃圾分类“深入生活”。“政府主导、企业承办、市民参与”,需要政府发挥主导性、决定性作用。政府制定发展计划、监管体系、处罚办法等制度法规,学习先进经验制定“因地制宜”的分类标准,让思想认识从提倡性、鼓励性转向义务性、强制性,让人民群众自觉遵守法定义务、参与垃圾分类。

4、帮助扶持重点企业做大做强,发挥企业市场主体作用。一是授予重点企业特许经营权。垃圾分类、资源回收产业是一个高投入、低效益的环保公益类产业,成功运转取决于能否实现规模化运作,即垃圾分类回收企业只有被特许负责一定规模区域的垃圾收集时,才能达到盈亏平衡,帮助构建“分类宣传—分类收集—分类运输—资源利用”的盈利模式。二是政府出台相关的管理政策。如我市的医疗垃圾处理中心已建成,餐厨垃圾处理中心也在建设之中,建成后如果没有政府部门及相关政策支持,医疗垃圾、餐厨垃圾不能保证收集,将会面临无物处理的尴尬境地。三是给予更多的资金支持。随着国家层面的重视和推进,这项工作也被国家环保、住建、商务、卫计等多部委纳入工作范畴,有大量的资金支持。可以充分利用我市起步早的有利条件,帮助企业发挥“马太效应”做大做强,帮助争取更多的中省资金支持,打造“铜川模式”,扩大铜川的影响力。

5、加大对外宣传力度,争取更大的“外部支持”。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上听取汇报的“浙江模式”,之前《人民日报》就多次报道并经张高丽副总理批示。受市政府领导批示,曾亲赴发源地浙江省金华市实地考察,客观讲,作为经济发达地区的“浙江模式”因资金投入大在西部很难有推广条件,相比较而言“铜川模式”更具有操作性和推广价值,被多位专家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需要更高更大层面的外部宣传以增加影响力和知名度,争取更多的“外部支持”。

(作者毛农民为市四创办副主任)

来源:ifeng.com  责任编辑:杨柳

(原标题:铜川: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助推转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