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稿件

“留下关爱 守住希望”陕西科技大学赴铜川红土镇关爱留守儿童

陕西科技大学赴铜川红土镇关爱留守儿童支教实践团

近年来,由于我国区域经济水平发展的不平衡,大批青壮年从农村涌向城市,其中不乏年轻父母一同外出务工却无法将孩子带在身边抚养,这使得农村留守儿童问题成为越来越突出的一个社会问题。留守儿童在成长的关键期,由于缺乏父母在情感、思想认知和价值观念上的呵护及引导,这对留守儿童的全面健康成长造成不良影响。

中国约有5800万留守儿童,在全部农村儿童中,留守儿童的比例达28.29%,平均每四个农村儿童中就有一个多留守儿童,并且这一数据仍在不断增长中。面对这一群体,身为大学生的我们不禁扪心自问:我们到底能为他们做些什么?然而近些年来,社会对于大学生假期支教一直持有质疑,社会上对短期支教批评的声音也一直此起彼伏。

为此,我们成立了陕西科技大学赴铜川红土镇关爱留守儿童支教实践团,我们将用志愿者与孩子的平等交流打破”支援“与”被支援“的不对等身份,找到当代大学生在支教关爱事业中恰当及有效的自我定位,证明大学生短期支教是真的可以给孩子带来长久的实质性的好处。

关爱留守儿童支教实践团由陕西科技大学汇海基金会发起,电信学院专业老师带头,在全校范围内招募的16位优秀大学生组成。实践团将赴陕西省铜川市印台区红土镇女儿花梦想家园开展为期七天的关爱留守儿童支教活动。有近160名孩子将成为我们的关爱对象,他们中有近50人是贫困以及受特殊教育(自闭症)的孩子。我们将他们分为中班、大班以及各年级阶段分开教学。

我们的团队成员来电信、管理、食品、机电等多个院系。

我们的团队

我们所开设的课程也是根据队员所学专业和个人兴趣结合农村留守儿童的实际需要所开设。例如,来自汇海医疗队的队员,根据当地医疗水平落后的情况,讲解生活中常用的医疗常识,纠正常见的医疗误区;航模协会还会进行火箭模型展示和赠送,教孩子们制作简易的飞机模型,普及航天知识……除此之外,我们的支教队员还拥有扎实的数学、英语、语文、历史、绘画和舞蹈等基础学科知识,可以为学生的进行有力的基础知识提高。

来源:ifeng.com  责任编辑:杨柳

(原标题:“留下关爱 守住希望”陕西科技大学赴铜川红土镇关爱留守儿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