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抗洪救援中的“陕西力量”

水中转移受困群众。

齐心协力转移受困群众。

今年入夏以来,我国南方多省出现了特大洪水灾害。6月22日,湖南遭遇了多年来历时最长、范围最广、强度最大的降雨过程。持续10多天的降雨使全省境内江河湖泊水位暴涨,洪水滔滔,让许多地方已经分不清河流与农田,道路中断,房屋倒塌,大量群众被困。

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洪灾,全国各地的多支抢险救援队伍,以大爱无疆的精神,纷纷奔赴湖南灾区,与灾区广大军民一起抗洪抢险,保卫家园。在这支救援大军中,有一支就是来自陕西的救援力量——陕西曙光救援队。

险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7月1日晚11时,在接到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指令后,陕西曙光救援队迅速从各地抽调了13名精兵强将组成突击队,携带冲锋舟、抛绳包、救生衣等救生器材,于7月2日凌晨紧急奔赴湖南灾区。

当天下午6时许,先期到达灾区永州市祁阳县白水镇的曙光救援汉中支队队长林一凡,带领队员迅速展开区域搜寻工作,解救被困群众。晚上11时救援队员全部抵达现场后,在当地干部的带领下,突击队分为三组向不同方向执行搜寻转运任务。

搜寻过程中水面雾气太大,能见度不足五米,导致搜救难度加大,从2日晚11时到3日凌晨6时,队员们克服种种困难,利用三艘救援艇共转移被困群众200余人。同时,他们还在白水镇冷水村建立起了临时医疗救助点,为受灾群众发放药品,以杜绝灾后疫病的发生。

参与救援的现场总指挥王树生告诉记者,救援过程既危险又辛苦,但大家没有一个人退缩。在当晚的转移工作中,队员肖建军、陈宏伟分别出现了不适症状,输液到天刚亮,他俩便拔掉针头,又投入到群众转运救援中。

在队员们几乎没有休息的情况下,曙光救援突击队不顾疲劳,连续奋战两天两夜,到7月4日下午,他们又对白水镇7个村庄进行地毯式梳理排查,确认没有遗漏一户群众,所有群众都得到妥善安置。晚上9时,在湖南省防汛指挥部及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发出撤离灾区指令后,曙光救援突击队于7月5日凌晨才撤离灾区,返回陕西。

王树生介绍说,在这次湖南抗洪救援中,曙光救援队共救助转移受灾群众580人次,运送救援物资方便面、饮用水、燃料等近百箱,医疗救治受灾群众79人,发放药品32份。圆满地完成了抗洪抢险的各项任务,受到了当地政府和群众的赞扬。

据了解,陕西曙光救援队是一支民间公益组织,2009年成立以来,已有教师、私营业主、公务员及工人等各阶层人员近600人加入。自建队起,他们先后参加了2010年和2011年的秦岭山地救援、2012年的可可西里救援、2013年雅安地震救援等,共救援群众398人,为灾区募捐物资200多万元,开展公益救援培训70多场次,近万名群众在他们的培训下学会了自救和互救的基础技能。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吴玉琪

(原标题:湖南抗洪救援中的“陕西力量”)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